女性私密保養 維護骨盆底肌從日常打底很重要

轉貼新聞來源: 

https://reurl.cc/20g6XE

▲▼御姊愛談骨盆底肌訓練。(圖/業者提供)

生產後的媽媽出現的身體變化,如漏尿、產後親密關係疏離等,讓人好煩惱。

其實不僅限於產後媽媽,當腹壓受力時人人都有可能產生漏尿的情形,而起因皆是骨盆底肌的鬆弛所導致的。知名兩性作家御姊愛與健身部落客咪咪,透過自身經驗,分享骨盆底肌對女性的重要性。

知名兩性作家御姊愛在一次就診經驗中,提到自己在做重量訓練或是跑步的時候, 偶爾會發生底褲突然一片濕,真的是很尷尬。針對這個問題,婦產科醫師曾郁文說,「其實門診中有許多人曾經來門診詢問,除產後媽媽之外,其實不管是女性或是男性都要注意這個問題,一般的運動無法增強骨盆底肌群,所平時要常做凱格爾運動來訓練」。

骨盆底肌之所以重要,其因功能為支撐骨盆內器官、支撐腹內壓、維持排尿功能及生殖功能。女性在懷孕時,腹部逐漸鼓起並向前突起,重力軸線向前移,腹腔壓力和骨盆腔臟器的重力指向骨盆底肌。骨盆底肌長時間受壓,逐漸變得鬆弛與無力,導致產後的媽媽,骨盆底肌出現鬆弛無力而常有漏尿、頻尿甚至尿失禁困擾,或因骨盆底肌弱化進而影響性生活的情況發生,嚴重時還會有骨盆腔內器官脫垂的情況。

健身部落客咪咪則表示:「身邊很多姐妹提到,生完小孩在打噴嚏或是咳嗽時會比較容易有漏尿的情況,真的很尷尬,進而會來跟我詢問運動的方法,但好像單純做運動改善效果也不大」。

了解女性愛美,更提倡大家要由內而外的改善,皮膚科醫師黃毓雅說明,「凱格爾運動可以透過日常基礎練習以收縮肛門處或陰道周圍、尿道口等肌群,但若憋氣或用力不當,反而會增加骨盆底肌肉的壓力。是特別需要留意的地方。透過每次收縮維持5到10秒,放鬆5到10秒,建議每天都要練習10分鐘以上,藉由這樣的練習來強化骨盆底肌群的強度與張力」。

就像所有運動一樣「凱格爾運動」必須每日持之以恆的進行,大約5至6個月左右,有助改善骨盆肌鬆弛,但還是要特別注意,同許多無氧肌力運動一樣,若施力點錯誤可能會導致反效果,如同練錯地方或造成運動傷害,若不確定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可以諮詢專業醫師。

「凱格爾運動」需要持之以恆的進行之外,同時也必須特別留意運動傷害;近期台灣引進了俗稱「G動椅」的非侵入治療,其非侵入式和因應個人的快速檢測都是優勢。G動椅原理是利用高能量聚焦磁能科技(HIFEM科技)針對盆底肌促發數千條肌肉收縮,1次療程可完成1萬多次盆底肌超極限收縮(Supramaximal contraction)。提供因骨盆肌鬆弛導致漏尿困擾的民眾另一種新的解決方式。

▲▼御姊愛談骨盆底肌訓練。(圖/業者提供)

▲皮膚科醫師黃毓雅說明,「凱格爾運動可以透過日常基礎練習以收縮肛門處或陰道周圍、尿道口等肌群,但若憋氣或用力不當,反而會增加骨盆底肌肉的壓力。(圖/資料照片)

 

看到這則新聞心有戚戚焉…

產後媽媽漏尿真的很困擾

平常做凱格爾也沒什麼效果

盆底肌根本不知道有沒有運動到…

不知道新聞說到的G動椅有沒有效

有人聽過嗎?

蠻想試試看的QQ

於2020-03-18 22:45:17重新編輯過
軒&宸mami
軒&宸mami 2020-03-18 22:56:20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停權
vivomom (帳號停權) 2020-03-19 17:09:49 #2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北鼻00媽
北鼻00媽 2020-03-19 17:40:43 #3F
 

妹妹鬆弛真的好困擾T^T

也想知道有效的辦法~~~~

adsnew
夢愛媽
夢愛媽 2020-03-20 21:31:22 #4F
 

我前陣子看到臉書的醫美版有人在討論,也剛好看到部落客分享,我也跑去做了。
但我是頻尿很嚴重,漏尿的情形不常,醫生說我頻尿也是盆底肌鬆弛,不是膀胱無力,現在沒那麼常跑廁所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