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對於懷孕母親及寶寶的影響(轉分享)

麻咩
麻咩 2020-02-27 17:49:31 版主 19K

轉分享實用文章,來自育禾診所的黃本湘醫師撰寫,關於武漢肺炎對於懷孕母親及寶寶的影響。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yuhoclinic2018/posts/626129401288679

◧新冠肺炎介紹 ◧

2019年12月,在肺炎患者中發現了一種 #新型冠狀病毒,後來被命名為COVID-19。自從1960年代,首次發現人類冠狀病毒以來,COVID-19是已知感染人類的第七種冠狀病毒,其中四種包括兩種α-冠狀病毒(HCoV-229E和HCoV-NL63)和兩種β-冠狀病毒(HCoV-OC43和HCoV-HKU1)被認為僅引起輕度上呼吸道,自限性呼吸道疾病,但是其他三個SARS-CoV、MERS-CoV和COVID-19,則會導致致命呼吸疾病。


◧ COVID-19的感染方式 ◧

COVID-19被認為是通過飛沫(droplets)、緊密接觸、氣溶膠(aerosol)和可能經由糞便傳播,在潛伏期的患者已有能力傳播病毒給其他人。病毒感染人體需要結合病毒受體,然後進入身體裡。ACE2是COVID-19的受體,對於病毒進入是必需的。ACE2在各種細胞,如肺部AT2細胞、迴腸細胞,食道上部分層的上皮細胞和迴腸的吸收性腸上皮細胞與結腸,均有表現,因此可能導致COVID-19的多組織感染。所以,除呼吸道和身體接觸外,糞便傳播是潛在的COVID-19感染途徑。


◧ COVID-19常規診斷與治療 ◧

COVID-19常規診斷測試方法,例如用於檢測抗病毒抗體或病毒抗原的方法已開發並在臨床使用。新的診斷方式包括多重核酸擴增(multiplex 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和微陣列的分析(microarray-based assays)可能有助於流行病學監測。COVID-19可以在標本中檢測到核酸,包括鼻咽黏膜採樣、痰、下頜呼吸道分泌物、血液和糞便。對於目前COVID-19感染的患者治療,尚無證實有效的人類抗病毒治療或疫苗冠狀病毒感染。開發安全穩定的疫苗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方式,但是,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依以往針對其他病毒治療的藥物成效篩選顯示,發現nelfinavir對COVID-19具有潛在的抗病毒活性此外,pitavastatin、perampanel和praziquantel可能也對COVID-19有適度的治療效果。根據先前對SARS和MERS的治療研究,一種名為Kaletra的抗愛滋病藥物可能也有效果,目前也被中國國家衛生委員會建議使用在治療COVID-19感染患者。此外,已經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的抗病毒藥物,如ribavirin、penciclovir、nitrazine、nalfamusta與chloroquine以及目前任在認證階段的廣效抗病毒藥物redexivir (GS-5734) 與favivir (T-705),在臨床上也可以當作是在感染患者的治療的選項之一。


◧ 新冠肺炎COVID-19對孕婦及新生兒的影響 ◧

截至目前為止,針對COVID-19與孕婦與新生兒的相關研究相當有限,孕婦的被感染後的症狀跟一般人感染一樣,會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痛或喉嚨痛。第一、二孕期目前尚無明確的資料。目前文獻表明共18位孕婦,皆為第三孕期,均有COVID-19接觸史,18位孕婦皆無死亡個案。孕婦從感染至發病,潛伏期為1天至6天,症狀多為發燒合併咳嗽(n=16, 88.9%)。18位孕婦,包括一位雙胞胎懷孕,僅有2例是陰道產(n=2, 11.1%; 34周與31周雙胞胎-均為早期破水),其他均為剖腹產(n=16, 88.9%),然而除胎兒窘迫(n=8,1位雙胞胎產婦經陰道生產)、極度早產(n=1)、前置胎盤(n=1)、子癲前症(n=1)等剖腹產適應症之外,COVID-19感染合併孕婦呼吸道疾病也是臨床醫師決定行剖腹生產的因素。

其中一位34周剖腹產出生的新生兒,因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死亡(n=1, 5.2%),此外存活的新生兒,有一位出現泛發性血管內血液凝固症(DIC,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有一位出現全身紅疹。新生兒,有10位為早產新生兒(n=10, 52.6%)。其他18位新生兒,出現的症狀為呼吸窘迫(n=6, 31.6%),然而多數出現上述症狀的新生兒大多數為早產兒,除了一位39周足月產新生兒。然而,新生兒在出生時的咽喉採檢均為陰性。此外,部分孕婦的羊水、臍帶血與母親初次泌乳乳汁也是顯示陰性,間接表明COVID-19應該不會經由胎盤感染。

因為腸道可能會有COVID-19感染,故經陰道生產可能有新生兒感染風險,所以剖腹生產以避免接觸會陰肛門分泌物,降低新生兒被感染風險。此外,在初乳的病毒檢驗中為陰性,但無法支持哺乳不會讓新生兒感染COVID-19,所以建議產婦接受治療完整後再行哺乳。

建議孕婦 #戴口罩、#勤洗手 與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等防範措施,降低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風險。

【參考文獻】
1.Huaping Zhu, Lin Wang, Chengzhi Fang et al. Clinical analysis of 10 neonates born to mothers with 2019-nCoV pneumonia Transl Pediatr 2020;9(1):51-60 | http://dx.doi.org/10.21037/tp.2020.02.06
2.Huijun Chen, Juanjuan Guo, Chen Wang et al.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intrauterine vertical transmission potential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nine pregnant women: a retrospective review of medical records. Lancet.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12, 2020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360-3
3.Schwartz DA, Graham AL. Potential Maternal and Infant Outcomes from (Wuhan) Coronavirus 2019-nCoV Infecting Pregnant Women: Lessons from SARS, MERS, and Other Human Coronavirus Infections. Viruses. 2020 Feb 10;12(2). pii: E194. doi: 10.3390/v12020194.
4.妊娠期及產褥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專家意見http://www.ulabmed.com/content-130-6123-1.html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yuhoclinic2018/posts/626129401288679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