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匿名
喜歡生物學 2020-01-10 13:02:26 版主 32K

高一的兒子,突然跟我說高二要參加生物奧林匹亞,老媽我很高興又吃驚,他從小喜歡生物,但成績不好(非生物的部份),我想他肯去參加老媽我當然是第一位粉絲

剛立馬買了些書籍,請問有經驗的父母們,我還要如何的協助他呢?

於2020-01-10 13:10:14重新編輯過
天熱多喝水
心靜自然涼喔 2020-01-10 15:30:31 #1F
 

campbell是生奧的必讀聖經(聽說)

 

於2020-01-10 15:31:34 重新編輯過
匿名
喜歡生物學 2020-01-10 15:33:12 #2F
 

已買了中文第10版與生物三探~~

匿名
青青草原 2020-01-14 00:35:16 #3F
 

一、小高一有沒有考上中研生培計劃呢?

二、目前高中生物有沒有超前?

三、在校成績如何?111考招新制,走競賽的保守前提最好是在校成績要能維持一定水準。

四、是科學班或樹枝班嗎?比較容易有同好共學。

五、選生先於康寶、三探,明年搶進校內能競,取得校代表權,學校會培訓比縣市賽。

匿名
喜歡生物學 2020-01-14 08:59:48 #4F
 

我整個不清楚耶,小高一可能是看有學長考上,心生嚮往,他下學期才有生物,我看了一下需要老師的推薦,學校的部份的他可能要靠自已了,他校排很差....

匿名
喜歡生物學 2020-01-14 16:30:17 #5F
 

一、小高一有沒有考上中研生培計劃呢?沒有

二、目前高中生物有沒有超前?沒有

三、在校成績如何?111考招新制,走競賽的保守前提最好是在校成績要能維持一定水準。不好

四、是科學班或樹枝班嗎?比較容易有同好共學。沒有

五、選生先於康寶、三探,明年搶進校內能競,取得校代表權,學校會培訓比縣市賽。不知道耶

機會眇茫嗎?人家都在跑了,我們還在睡覺的概念嗎? ><\\

匿名
只有準備物奧 2020-01-18 13:49:26 #6F
 

@喜歡生物學

我小孩只有準備物奧經驗,但是可能有一些通則經驗可以參考⋯
1、高中人才培訓對於學習知識點、探究問題及實驗能力有一定的提升,但是對競賽沒有直接幫助,沒有參加不用太擔心,競賽實力還是要看個人。但如果以國手為目標,還是要注重實驗能力,這個也可以找學校老師協助或自己找有興趣領域的教授指導。

2. 高中生物沒有超前,但是從小對生物有興趣。那要看他興趣的濃度到哪裏了,是從小就熱愛觀察,主動搜尋資料滿足好奇心,還是只是上課時覺得該學科很有趣? 如果是前者,那其實沒有所謂起步太晚的問題,之前累積的能量,只要他有決心,就能快速趕上,學校課程應該只是一種自我學習的總整理。我覺得準備生奧很辛苦,要唸的書太多,據說考得蠻細的。但也有好處,據我所知,那些目標在數奧物奧的天才型學生有一大部份不會選生物競賽,即使像我小孩那種沒那麼天才的學生也想挑戰物奧,不想準備他其實還不錯的生物化學,因為他覺得要有挑戰性才有趣,所以相對我覺得可望不可及的對手或許會少一點點。

3、就讀科學班或數資班或許佔優勢,因爲他們學習的深度強度本來就高過普通班或私校,但是就競賽而言強度仍不夠,絕大部份人連初試都過不了,那些能出線的,通常都是自己對該學科特別有興趣,然後以自己的進度學習。若以選訓營以上為目標,班上可切磋的人也不多。若要找同儕,真正強度夠可實質提升競賽能力的是學校的讀書會,如果學校有讀書會就去參加吧。

4、學科能力競賽以物奧來說,兩者走向差異很大,表現如何或有沒有培訓倒不用太在意。

有人說唸選修生物搭配campbell就能通過初選了。不過我覺得campbell好大ㄧ本也沒那麼容易唸,如果之前真的還沒任何高中生物或化學基礎,想要幾個月快速打好有深度的基礎或對中學之前自學的東西做個反芻總整理,我是推薦先找游夏物理的教學影片來看,因爲他教得很有邏輯,深入確又是必備基礎。這樣之後要自學大學內容,尤其是生物化學應該是事半功倍。

5、可以參考中國大陸的競賽心得和用書,對競賽要準備哪些內容有較清楚的認識⋯
https://17readers.com/articles/8bs/ibo-金牌聯賽必學重難點生物化學應對指南/

https://daokao.net/isbn/9787308164665

https://baike.baidu.com/item/生物奥林匹克教程

5、做好心理建設,表明父母是無條件支持,鼓勵孩子若要準備競賽就全力以赴,但要是最終一切還是不如人意也沒關係,父母並不會因此感到失望還是會繼續支持他。畢竟準備競賽的報酬率太低,失望的可能性比較大,除了實力還有機運影響,準備還是應以求知、學習、做學問爲出發點,輔以一些刷題的必要之惡。那麼在這準備的過程中,孩子能激發潛能學到很多,也能對自己有興趣的學科探究思考的更深入,然後還可以見識到哇原來有這麼多厲害的人,如能樂在其中,其實也很有趣 ⋯

 

匿名
喜歡生物學 2020-01-22 14:57:11 #7F
 

感謝哦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