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匿名
心急的媽媽 2019-12-27 13:12:58 版主 129K

請教各位爸爸媽媽,小孩現在國三,國文程度到現在還是沒有提升,看他有在做練習,也有讓他去補習,

但還是沒有抓到國文的要領,請教對國文有經驗的爸媽可否分享您們的方法,我知道國文是要從小培養,但即將會考的時間內,可否幫忙提供意見與建議,可以讓程度先提升的方法,感謝~

尤其是對文意理解,課外文章,這些部分~

小萍子
小萍子 2019-12-27 19:15:06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匿名
河水 2019-12-28 00:29:29 #2F
 

真正有實力,有夠多輔導實例可分享的爸爸媽媽, 應該會去開班授課了吧~~現在想看現成成果的家長太多了,只要寫個孩子在補習過程中曾經作文六級分,也不問是什麼老師改出的六級分,公信力何在,就一堆人留言要老師資料,無言

 

看他有在做練習,也有讓他去補習---那家長有沒有看孩子錯的題目過? 和孩子討論哪裡卡住有困擾?

國文從小培養的孩子, 不一定在會考成績上呈現出來

也許哪天的大文豪, 當年成績也不理想, 文豪又不是生來考試用的。

 

如果確認補習有加強,也認真閱讀和練習了,程度應該有一定提升,要相信孩子!

他只是無法在成績上亮眼,並不代表他的學習成就和實力,哪天會在哪開花結果也不知

做家長的要對孩子的努力給予肯定,一直空擔心孩子,跟著成績起起伏伏看太重,反而是種拖累。

即使會考完,無論結果如何,滿意不滿意都會有更大挑戰在眼前,

回頭看會考,就小事一件了。

 

說實話,會考—像是一種智力測驗,腦筋急轉彎,

和國中課業及學習能力從某些方面來看,根本是兩回事!

前面國小國中這麼長的日子,如都為了考試而讀書努力,

贏得了一時,卻會內傷疼很久喔!

 

寫這麼多是想勸熱鍋上的父母要穏下來,不要把學習賭注在一次的考試上,

真的是看108課綱後的亂象更誇張了,

可以預見會有多少講座盛行開親子教育,親職輔導,

有多少孩子外表風光,內在遍體鱗傷,需要心理輔導,

—有感而發,不要對號入座呵呵!

 

 

kate1638
kate1638 2019-12-31 16:03:36 #3F
 

版媽,你也說了國文是要從小培養,.....

會考在即,根本不可能有短期速成法可以提升

不如把該背好的東西背好背滿,至少答案固定的這部份分數要拿到

樓上大大說得是,我的小孩是請家教

我的原則就是我補了就是要看到成績變好,如果沒有變更好

那就要了解為何補了還是沒進歩的原因,而不是"小孩有補習"這樣

會考不是一試定生死,不要太過焦慮了,給小孩信心,就盡力就好

好奇女生
好奇女生 2019-12-31 17:09:51 #4F
 

 

建議您不要讓孩子補習國文,把時間拿來自己練習比較好.

像國學常識類,字音字形,應用文,語文常識,語文等,

到書局買主題式參考書,自己背,自己寫,自己看,自己訂正

訂正錯誤很重要哦(真的很重要)

至於閱讀測驗,不管古文或現代文又或詩詞語句意旨等等

一樣有文意測驗類的參考書可買可練習,

只是買書時要挑選答案解析很清楚的版本,這很重要哦

因為訂正錯誤很重要,我再三強調訂正錯誤很重要的原因是,

寫了題目,練習了,錯了沒關係,看過解析,至少會記住一些吧

而這樣做就會有進步。

 

Jessy
Jessy 2020-01-04 18:17:59 #5F
 

我女兒升國三後,國文程度有突破到A++,  她在暑假期間有加強練習課外閱讀理解2~3本,基本形音義也有背總複習講義。

有讓她去補習班上課外閱讀+作文(2小時/週),不過她說學校在國三換了新的國文老師才是關鍵....

之前的老師教學較單調乏味,全班上課一半在睡覺,新老師上課讓她對國文感到有興趣,課文講解流暢有效率。

補習班老師雖然在課外題目解析很詳細,卻會擅自發表"親中政見",甚至不准台下學生質疑提問

最近女兒回家反應補習班老師猜測反滲透法會列入會考作文命題,老師卻批評這違反言論自由..

我覺得要提高國文閱讀理解素養,一定要多跟小孩討論時事,讓她具有批判思考能力和拓展正反思路觀點

即便是補習班老師也未必理解反滲透法與刑法100條的條文差異,所以我把兩個法條google給孩子辨別。

課外閱讀不限於練習題本,科普雜誌或新聞報紙多少都要涉獵以增廣見聞。

 

 

拉比王
拉比王 2020-01-08 11:11:46 #6F
 

您好,我有整理一些有關如何準備國文科以及如何選擇自己適合的國文補習班/家教的文章

也許可以給您幫助,給您參考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國文補習班及準備?:https://bit.ly/2Qweh9g

如何準備國文科以及選擇國文家教?:https://bit.ly/2QxAXFV

吉巴
吉巴 2020-01-09 09:13:58 #7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匿名
大心 2020-01-12 13:21:12 #8F
 

建議走數理方面

看哪一個項目最強

直接加強擅長的科目

匿名
2020-01-12 21:56:23 #9F
 

謝謝分享

PT想放假
文 mum 2020-01-16 10:38:39 #10F
 

@Jessy
反滲透法出在會考國文有點難度喔
但若出在公民就合宜
另一焦點,媒體素養可出國文(選擇.作文)或公民
小孩說國文老師已解構這題目了(國文老師去年有猜中青銀共居)
親子天下11月主題就在談這個,可以給孩子看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