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保潔墊、床包寢具如何洗(水洗標正確看法分享)

超小星星星
超小星星星 2019-11-11 15:29:27 版主 3477
水洗標是什麼?

所有可清洗的保潔墊、衣物、布料上面都規定一定要有水洗標,水洗標往往會被我們忽略,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去清洗,等到保潔墊被洗壞時就已經來不及了!

拿到新的保潔墊、床包寢具時,都會先清洗過一次再使用,除了店家告知的清洗方式以外,我們一定要看清楚洗標上的標示以及注意事項,洗標上的標示都是國際通用的圖案,但一堆玲瑯滿目的符號根本就看不懂,除了洗標上有文字的輔助以外,我們還是要自己了解衣服、保潔墊、床包寢具的洗標,這樣才不會因為不正確的清洗方式把保潔墊給破壞了!

水洗標通常會被縫製在內裡的邊邊角角,比較不明顯的地方,衣服就常會在我們脖子或是側邊縫線的位置,一些注意事項與特殊清洗方式都會寫在水洗標上,保潔墊、寢具等布料下水前都建議一定要先看一下洗標喔~

延伸閱讀>>床墊清潔教學與新買床墊注意事項

常見水洗標圖示有哪些?

人們為了更舒適的生活品質,對於衣物以及寢飾的布料越是追求,在這上百種布料中,如何清洗也是一大學問,不是專業洗衣的我們可以循從洗衣標上面所標示的圖示來清潔保養。

水洗標大綱介紹

洗標的圖案很多,像上圖一樣水洗標有一定的邏輯與道理,通常都會有文字輔助說明,但現在進口的商品很多,如果遇到看不懂的文字,我們就必須了解這些圖示的意思,才不會把布料洗壞了。

一般常見的水洗標分類圖示有以下7大類:

水洗標-需用水洗 水洗標-可乾洗 水洗標-可漂白-含氯 水洗標-可烘乾 水洗標-可任意晾乾 水洗標-可熨燙 水洗標-可輕擰乾 可水洗/機洗 可乾洗 可漂白 可烘乾 可晾曬 可熨燙 可輕擰

以下將每種水洗標都做了詳細的解說,這樣大家都能自己看懂水洗標了~

1. 水洗:

水洗部分最主要的是溫度,以及下面的線條標示轉速,有些纖維比較柔細的衣服會建議用手洗水洗,是因為洗衣機的扭力容易導致衣服變形而不容易復原,或是要使用洗衣袋才不會跟其他衣服布料糾纏在一起拉扯變形!

洗標符號 洗標說明 水洗標-需用水洗

水洗標-可機洗-60度以下

可水洗/機洗,40度C以內/60度C以內

 

裡面的溫度表示不可超過的溫度

1. 沒有標示:水溫40度C以內

2. 標示數字:標示60就表示水溫60度C以內,標示80就是80度C以內,看數字多少就是多少度

水洗標-需用水洗-中速-60度以下

水洗標-需用水洗-低速-60度以下

可水洗/機洗,60度C以內,中速清洗/輕柔清洗

 

這邊多出了底線

1. 一條底線:中速清洗

2. 兩條底線:輕揉清洗

水洗標-需用手洗 需用手洗 水洗標-不可水洗 不可水洗 2. 乾洗:

一般人會有迷思認為花錢送去洗衣店乾洗才是真正洗得乾淨,其實,不是所有衣物都是利用乾洗最好乾洗洗劑中含有微量的四氯乙烯和碳氫化合物,是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歸列為有可能導致癌的物質!

我們常使用的貼身衣物,例如:手帕、內衣以及衛生衣等盡量減少送去乾洗的次數;像是羊毛和絲綢等高級的天然纖維衣物,比較不易清洗的才會建議送到乾洗店乾洗。

洗標符號 洗標說明 水洗標-可乾洗

水洗標-可乾洗

可乾洗

水洗標-可乾洗-可用石油與氟

可乾洗,僅可使用石油、碳氫化物溶劑

 

乾洗溶劑主要有以下4種類型

1. 石油:僅能使用石油類乾洗溶劑

2. F:僅能使用石油、碳氫化物類乾洗溶劑

3. P:僅能使用石油、碳氫化物與四氯乙烯類乾洗溶劑

4. 沒標示或標示A:任何溶劑都可使用

水洗標-可乾洗-可用石油與氟與四氧乙烯與三氧乙烷-中速

可乾洗,僅能使用石油、碳氫化物與四氯乙烯類乾洗溶劑,減少攪拌

這邊主要多出了底線,一條底線是減少攪拌的意思

水洗標-不可乾洗 不可乾洗 3. 漂白:

使用含氯漂白劑的時候,一定要先稀釋,不然可能會導致白色衣物變成粉紅色的!如果真的不小心讓衣物變色,可以將適量水晶肥皂切碎,放到水中加熱溶解之後,再來泡洗變色的衣物,利用還原作用可以將被染粉色的白色衣物還原成原本的白色哦~但是這種方法會導致衣物容易有皺摺,所以漂白水還是要小心使用~

 

洗標符號 洗標說明 水洗標-可漂白-含氯

水洗標-可漂白

可使用任何漂白劑

漂白劑的符號是從化學藥劑的燒瓶衍伸而來,這樣看到三角形的符號就知道是漂白劑了!

水洗標-不可用含氯漂白-含氧可以

水洗標-不可用含氯漂白-含氧可以2

可使用含氧漂白劑;不可使用含氯漂白劑

水洗標-不可漂白

不可漂白

4. 烘乾: 洗標符號 洗標說明 水洗標-可烘乾

可烘乾

水洗標-可烘乾-中溫

可烘乾,中溫烘乾(不可超過80度C)

 

這邊多出了兩個圓點

1. 一個點:低溫烘乾(不可超過60度C)

2. 兩個點:中溫烘乾(不可超過80度C)

水洗標-不可烘乾

不可烘乾

5. 晾曬方式:

懸掛晾乾是我們一般最常見的晾曬衣服的方式,我們會習慣把東西拿到大太陽底下曬,能殺菌還能快速曬乾;但有許多布料材質並不適合曝曬,像蠶絲曝曬的話會導致衣服發黃、強度下降,因此蠶絲製作的衣物就需要特別注意。

洗標符號 洗標說明 水洗標-可懸掛晾乾

水洗標-可懸掛晾乾

懸掛,晾乾

 

像是一般我們常見的使用曬衣架

水洗標-可懸掛晾乾-陰涼處

水洗標-可晾乾-陰涼處

在陰涼處,懸掛,晾乾

 

加上斜線就代表是必須在陰涼處,不能太陽直射

水洗標-可滴乾-陰涼處 在陰涼處,懸掛,滴乾

 

線條變成兩條或是三條,代表是滴乾(像是毛衣、蠶絲類型不能脫水,只能用滴乾的)

水洗標-可平放晾乾水洗標-可平放晾乾 平攤,晾乾

 

如果線變成橫的,或是衣物沒有掛勾,就代表要用平放的方式(像是毛衣這種懸掛會因為水分重量而變形的就是要用這種方式),也會有陰乾與低乾的變化

6.熨燙

傳統的不發蒸汽熨斗比較適合棉、亞麻、丹寧和帆布等比較硬挺的布料,現在較多人在使用的蒸汽熨斗則比較適合雪紡和絲綢這類布料,如果對布料都不了解就是直接看洗標最快了!

洗標符號 洗標說明 水洗標-可熨燙-200度

水洗標-可熨燙-高溫

可熨燙,不可超過200度C

 

主要會有標示溫度,或是用圓點表示

1. 一個點:不可超過110度C

2. 兩個點:不可超過150度C

3. 三個點:不可超過200度C

水洗標-可熨燙-需墊布 可熨燙,底下需墊布

 

底下的波浪符號表示需要墊布

水洗標-可熨燙-可蒸氣 可熨燙,可蒸氣

 

底下線條符號代表可用蒸氣

水洗標-不可熨燙 不可熨燙 7.扭擰 洗標符號 洗標說明 水洗標-可輕擰乾 可以用手扭擰,也可以用洗衣機脫水 水洗標-不可擰乾 不可以用手扭擰也不能用機器脫水,只能用手輕輕將水擠掉

延伸閱讀>>你家的防水保潔墊有防蟎效果嗎?

正確的清洗方式可以讓保潔墊、寢具用得更長久

保潔墊清洗必須使用洗衣袋

看懂洗標後,可以讓我們清楚該怎麼清洗保養我們的保潔墊、寢具、床包以及衣物,正確的清洗方式可以讓保潔墊這些寢具用得更長久,自然對我們床墊的保護也更加完善。

市面上很多保潔墊都會有防水、防蟎的效果,根據功能及布料的不同,會有許多清洗上的禁忌,必須看清楚洗標,一般都會建議使用洗衣袋包好再丟進洗衣機清洗,這樣才不會把防水薄膜給刮傷或刮破,影響了保潔墊的功能!

延伸閱讀>>保潔墊如何清洗?保潔墊多久洗一次是正確的頻率呢?

使用保潔墊能有效保護我們心愛的床墊

使用保潔墊的好處

床墊一般是無法清洗的,所以也不會有洗標,一張床墊使用都是8-10年,一個晚上睡上6~8小時;如果我們每天穿同一件衣服6~8小時,持續8年不洗衣服,相信這件衣服一定沒有人想每天穿!

所以,我們都會建議大家使用防水保潔墊,保潔墊不但可以保護床墊不會受到我們睡覺時的汗水侵襲,好的防水可以讓床墊滴水不侵,甚至還有防蟎的效果,讓我們可以睡得更加安心,髒了就拆下來清洗,好好保護我們的床墊,床墊壽命自然就會更加長久喔~

鴨媽
鴨媽 2019-11-11 17:22:54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