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分享~【台南美食】大灣板煎嗲~咸豐5年流傳至今的軟式煎餅!花生芝麻、紅豆及芋頭超好吃!

【台南美食】大灣板煎嗲~咸豐5年流傳至今的軟式煎餅!花生芝麻、紅豆及芋頭超好吃!

看更多分享~【台南美食】大灣板煎嗲~咸豐5年流傳至今的軟式煎餅!花生芝麻、紅豆及芋頭超好吃!_img_1 

肉魯●環遊全世界

玩到連工程師工作都辭掉了,用照片用文字生動記錄最動人的美景。

肉魯●環遊全世界 2019年08月31日

大灣板煎嗲  

永康大灣的板煎嗲開了40多年,從我念大灣國小時就吃到現在,印象中四五年前一片只有10元,現在一片也從15元漲到20元,板煎嗲有很多稱呼,像是麵粉煎、石頭餅、麵煎粿或麥仔煎等名稱,指的都是同一種點心,我在金門、台北、鹽水等鄉鎮都有看過老店在賣,永康大灣這間無名小攤歷史悠久,板煎嗲外皮煎的很酥脆,吃起來厚實感十足,默默低調的賣了40幾年,來到台南旅行,一定別忘了來到大灣的下午市集,買份板煎嗲散步大灣黃昏市場,來趟府城私房美味散策吧。

大灣板煎嗲  

▲說到板煎嗲,很多人都會疑惑,這名字好奇怪,念起來也不順口,追究歷史才發現,原來在咸豐五年亦是1855年,當時左宗棠率軍平定起義的百姓,為了讓軍隊吃的更飽更有戰鬥力,於是改良傳統糕餅,將福建地產蔗糖及花生搗碎混在一起,當成煎餅內餡煎成餅,後來逐漸演變成福建街頭常見的小吃,後來因為移民傳來台灣及南洋各國,因此如果去到新加坡或馬來西亞也都能窺見板煎嗲的身影唷,口味上也因每個地方而有所不同,有的煎起來比較扁,有的只有一種口味,而這間廣護宮前的板煎嗲,總共有四種口味,花生芝麻、奶油、紅豆及芋頭,一片賣20元,買五還送一,真的是超級划算哩。

大灣板煎嗲  

▲每當下午兩點過後,台南永康大灣就會逐漸熱鬧起來,從大灣黃昏市場往外的民族路最是熱鬧,滿是走路、騎著單車機車及開著車的人穿梭,彷彿就像是晚上的夜市一樣,而說到大灣黃昏市場,很多人不知道大灣黃昏市場可是台南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黃昏市場,從日據時期就已經興建,而在大灣黃昏市場對面巷子裡還隱藏了大灣戲院唷,由此可知,大灣以前有多熱鬧啦,當然這也都是我小時候的美好回憶啦,也因此台南永康的大灣也隱藏了超多年代久遠的小吃呢。

大灣板煎嗲 大灣板煎嗲

▲板煎嗲的製作說簡單不簡單,說麻煩也不麻煩,最主要就是要打出麵糊,麵粉加上砂糖一起攪和,打出的麵糊很像是雞蛋糕的模樣,但是口感卻不太一樣,然後就把麵糊平均灑放在圓盤上煎烤,等到麵糊稍微熟了之後再加上餡料,最後再捲起來切片就成了一片片的板煎嗲,我說的很厲害吧,哈哈!

大灣板煎嗲 ▲麵糊要下鍋前都會見到老闆攪和著麵糊,然後有時就會來一段小小特技,頓時還以為老闆正在拉茶哩。 大灣板煎嗲 ▲板煎嗲要好吃,火喉控制很重要,主要是表皮要煎的酥香又不能焦掉,老闆煎的同時都聞到空氣裡舒服的麵粉香了。 大灣板煎嗲 大灣板煎嗲

▲等到表面有氣泡產生,就要趕緊加入餡料囉,這間板煎嗲的紅豆、芋頭、花生芝麻餡料都做的很棒,紅豆燉煮的很軟嫩,一眼就知道是極品啦,花生芝麻砂糖的比例調配剛剛好,吃起來不會太甜,芋頭餡料則是帶上一點點奶香,而且有芋頭自然香氣唷。

大灣板煎嗲  

▲板煎嗲好的時候就會拿著圓形鍋鏟360度把板煎嗲刮起來,其實我頗喜歡看這個起鍋的畫面,有一種達人秀的感覺。

大灣板煎嗲  

▲切好的板煎嗲都會排排放在玻璃櫃裡,因為買的人絡繹不絕,所以不用擔心吃到冷的,絕對都是溫熱溫熱口感,但他的板煎嗲冷掉也不錯吃唷,像我都會多買個兩三片,晚上當宵夜吃,哈哈。

▲花生芝麻口味的板煎嗲可是我的最愛,看那肥厚的模樣根本就是叫我趕緊吃掉他,我喜歡這間板煎嗲尾段煎的很酥很酥的口感。

大灣板煎嗲 大灣板煎嗲

▲紅豆板煎嗲也是超人氣哩,這一片賣20元真的很平價,說到這裡我又流口水啦。

大灣板煎嗲 大灣板煎嗲

▲大推花生芝麻口味,一口咬下,彷彿麵香、花生香及芝麻香在嘴巴裡激鬥,最後通通在嘴巴裡祥和的離開,哈哈,我這形容有誇張到。

大灣板煎嗲  

▲老婆呆呆齡最喜歡的就是芋頭板煎嗲,她說芋頭很綿密,吃起來不會甜膩,帶著一些些奶香,她沒兩三下就把她解決了,有這麼餓嗎?!

大灣板煎嗲  

▲這間板煎嗲真的很低調很隱藏版,伴隨著台南永康大灣人走過40幾個年頭,一樣好吃的板煎嗲,進步緩慢的價錢,每次到了下午時刻,我都忍不住嘴饞跑來買來吃,真的是太邪惡的下午茶食堂啦。

台南永康大灣板煎嗲: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大灣路286號 (廣護宮斜對面)

時間:1400-1730 賣完為止

愛跳舞的Ashley
愛跳舞的Ashley 2019-09-01 12:47:22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19-09-01 21:28:40 #2F
 

謝謝分享

加菲麻
加菲麻 2019-09-02 00:09:53 #3F
 

sticker_october_03.png

愛跳舞的Ashley
愛跳舞的Ashley 2019-09-02 07:34:36 #4F
 

sticker_July_04.png

Amanda--
Amanda-- 2019-09-02 15:27:18 #5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manda--
Amanda-- 2019-09-03 14:30:09 #6F
 

sticker_april_04.png

等待時機
等待時機 2019-09-03 22:11:44 #7F
 

3q

 

五月小妞
五月小妞 2019-09-05 12:45:48 #8F
 

我也喜歡吃!!!花生口味是我的必點~~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