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

我喜歡拍照,從以前到現在。
喜歡底片相機的溫潤發色,也喜歡數位化的方便性。
 
我記得大概在我國小的年紀,有時候會全家人聚在一起,爸爸會用幻燈片播放我們小時候的照片,跟我們說說那時候的故事,畫面中那個小小的我們隨著一天一天的成長,每個時期樣貌都不同。有很多事其實也都不記得,但因為有了影像,便能回味經歷過的人事物,而且能懂得珍惜與親人相處的時光。

以前最愛拍光影、草地天空、角落的小事物、甚至是診所的彩色椅子…等等,不過有了孩子之後,我的拍攝畫面充滿了她的身影哈,而且時刻都想把她的各式模樣都紀錄下來。喜歡她的笑容天真無邪,喜歡她扁嘴訴說她的委屈,斗大淚珠滑落的那刻也想透過鏡頭留存紀念。當她開始翻身、學爬學坐、學站學走時努力的樣子,每個瞬間,每個屬於她的第一次,每句咿咿呀呀的話語都想收藏在心裡。


我擁有的拍照工具有微單眼相機和手機和底片機。

微單眼相機有很多設定可以調整很有趣,但帶孩子出門東西真的好多,而且在還要追孩子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因為體積和重量的關係,我的微單眼也鮮少拿出來了。目前我大多用手機拍照,因為隨手可得又輕巧,但孩子活潑好動常常拍到模糊的照片,即便是連拍有時候也無法避免失焦,而且畫素在手機上觀看沒問題,不過照片洗出來的時候便略顯不足。

 

而Sony RX100V實現了需要輕巧又能有高畫質的相片的需求,它是擁有最佳性能的1.0型感光元件的輕巧相機。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


其主要的特色有以下幾點:

擁有0.05秒自動對焦的速度能快速精準捕捉影像畫面中的主體,可以讓影像維持銳利及清晰度。多達315 點相位偵測自動對焦,搭配每秒24張高速連拍,能大大降低照片的失敗率,好動的孩子也能輕鬆拍攝畫面。這次我幾乎都是用A、S、以及M和運動模式加上連拍而成,不免要稱讚Sony RX100V的對焦速度真的很快!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2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3
▴好喜歡泡泡和光影形成了夢幻的畫面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4
▴水花凝結的樣子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5
▴有趣的表情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6
▴泡泡破掉的瞬間也都拍到了



內建一吋大感光元件,不用擔心陰天、室內或晚上因光線不足而無法清楚記錄寶貝的表情和睡覺時的天使模樣。早上起床常常看到孩子睡得香甜,就會想要拿出手機紀錄,相比之下,利用Sony RX100V拍攝的照片能留存更多的細節,成像品更細膩,而且Sony RX100V的夜拍也讓人驚艷,因為它的高感光度,即使是手持拍攝也能有清晰的照片。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7
▴早晨天還暗暗的,和爸爸牽手睡覺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8
▴車內也能拍得清晰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9
▴和阿嬤一起剝水煮蛋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0
▴努力努力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1
▴完成!先吃一口



4K錄影的高畫質影片除了可以將回憶用影片保存下來,還能擷取片段存成高畫素的照片。雙重錄製可以讓我在錄影的同時也能按下快門鍵,讓值得紀念的瞬間保留。我最近愛上錄影的影像紀念,還能透過軟體後製剪接成專屬回憶,比起單單拍照,想要留下更多的回憶我覺得用影片記錄下來真的是很棒的方式!親子間的互動和有趣的話語,每每回憶都會不同的心得。

特別注意的是若要拍攝高幅率(HFR)和4K影片,需要SDHC/SDXC以上的記憶卡,我平時只需HD的畫質,用的都是很久之前買的記憶卡,這次就沒有特別添購適合的記憶卡來試拍了,未來如果有機會我應該會試試看。



180度可翻轉式LCD螢幕讓自拍更輕鬆,不論角度高低都能藉由螢幕觀看來構圖拍攝需要的畫面。向上可180度翻轉,向下則是45度翻轉,想要自拍或是拍攝高低處的部分都更自由不設限。像是拍攝孩子的時候,相機的角度最好與孩子的視線平行,但有時穿著或是位置不方便蹲低的話,可翻轉的螢幕就是很棒的幫手。

而除了3吋大的LCD螢幕之外,它有個內藏式的電子觀景窗,當光線太強而看不清螢幕,就能利用觀景窗取景,上面還有屈光度調節桿,雖然我有近視,但透過調節就算不戴眼鏡也可以將畫面看得很清楚,我覺得相當方便且實用!

我也喜歡它可以直接使用USB充電,而且充電的同時還能繼續拍照,不用擔心電池拍到沒電,便利性足夠。而且能使用WIFI無線傳輸照片,在觀看照片的模式下,按下Fn鍵就能開始後續傳輸照片到手機;機身側邊也有個NFC的圖案,大多數的Android系統都有NFC功能,下載軟體後可以將手機背靠相機側身來傳送相片即時分享。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2


整個相機的機身只有299公克,外出攜帶輕巧無負擔。我喜歡它單手就可以掌握的機身,方便放在口袋隨時拿用,而不需要翻找包包或相機包,揹著裝了滿滿物品的媽媽包再帶上一個輕盈的相機,我便能透過鏡頭,用滿滿的愛,將孩子最純真的笑容記下:)

尤其f/1.8大光圈拍出來的景深真的很迷人,我好愛散景模糊的效果,也不用擔心背景雜亂而無法凸顯主題。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3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4
▴雖然對焦在爸爸的雙下巴哈哈,但看到孩子笑得開心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5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6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7
▴這組我覺得哭得好可愛,一直想拿我手中的相機去玩

Sony RX100V相機,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_img_18
▴買菜



輕巧的機身,具備了強大的功能是Sony RX100V的特點。

在AUTO模式中有智慧式自動和高級自動。智慧式自動可以辨識場景,像我在拍孩子的時候,它就會跳到嬰兒;高級自動模式可以降低模糊跟雜訊,並將多張影像合成為一張照片。還有其他的相片效果在ATUTO模式下可以選用,也能調整冷調和暖調那些設定還滿有趣的,有空可以慢慢嘗試。
 

也謝謝Baby Home和Sony讓我有機會體驗RX100V(RX100M5),研究了一下Sony RX100系列近幾代的功能,可以看出Sony不斷提升相機的性能,而此系列也出到7代了,外出旅行或是要記錄孩子的成長,我覺得Sony RX100V是個不錯的選擇!

 

一起將孩子珍貴的成長紀錄下來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