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化的根本-孝道與師道

靜心君
靜心君 2019-08-08 18:03:38 版主 21K

淨宗學會早年在美國成立,我曾經寫了一篇緣起,緣起裡面提倡修學的依據,我們根據什麼來學習?這是採取《觀無量壽佛經》,世尊所講的淨業三福,依這個為我們學習最高的指導原則。我們讀了之後,第一條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條是「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條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三條總共十一句,佛說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句話我們不可以疏忽,三世是講過去、現在、未來;換句話說,所有修行人無論你修學哪個法門,都要以這三條為基礎,這三條才是凡夫成佛的正因,你就曉得這多麼重要。

  在這麼多年,我們走了許多的國家地區,接觸許多的四眾同學,可是非常的感慨,在家學佛沒有能做到十善業,出家學佛沒有能做到《沙彌律儀》;換句話說,全都不及格,這怎麼會有成就?念佛,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太少了!李炳南老居士早年常常跟我們說,他是指台中佛教蓮社,那是他創辦的。念佛的比例跟往生的比例,他說一萬個念佛同學,真正能往生的二、三個而已。那二、三個肯定是過去生中的善根成熟,不是這一生修的。那我們想到善導大師他老人家跟我們說的,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為什麼現前念佛往生的這麼少?這裡頭一定要多多去發現原因到底在哪裡,這個原因就是我們把修學的基礎疏忽了,沒有從根本修。像種樹一樣,我們所種的樹沒有根,地下挖得再深放下去,下面都沒有根,不久它就死了,枯死了,沒有根。根是什麼?淨業三福就是根,我們沒有依照這個修。從哪裡修起?從孝養父母修起,從奉事師長修起,這就有根了。

  幾個真正念佛修行人能落實孝親尊師?我們不要看別人,想想自己,我自己對父母有沒有盡到孝?對老師有沒有做到尊敬?這就明白了,不要去問別人。有些人說我都做到了。那我要問你:《弟子規》你做到了沒有?沒做到,沒做到就是不孝,沒做到就是不敬,孝敬落實就是《弟子規》百分之百的圓滿。只要能把《弟子規》落實,《感應篇》就會落實,十善業就會落實,《沙彌律儀》自然落實。因為你有根,根是活的,這多重要!

  中國自古以來,佛教傳到中國到現在將近兩千年,漢明帝永平十年,公元六十七年,今年二00七年,為什麼過去無論在家出家修行都能成就?根紮得深。再細心去觀察,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的學生已經在四面八方展開了教學,不僅是滅度之後,在世的時候就已經展開教學了。可是到最後真正有成就就是傳到中國來這一支。在中國我們看到大乘佛法它的長成、茁壯、開花結果,成就了無數人。那你要問傳到其他地方去?逐漸都沒落,有些就沒有了,二、三百年之後就斷絕了。這是什麼原因?沒有根。到中國來好,我們中國幾千年老祖宗早就把這個根紮下去了。

  所以佛法是師道,師道一定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我們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他是我們老師,我們自己稱弟子,弟子是學生,我們跟佛的關係是師生關係。這總要搞清楚,佛不是神,佛不是主宰,佛是老師。菩薩、阿羅漢都是佛的學生,他們在我們之前,我們的學長,菩薩是我們學長,阿羅漢也是我們的學長,我們現在才入門是小學弟,關係要搞清楚。不但阿羅漢、菩薩跟我們是平等的,佛跟我們也是平等的。所以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既有佛性,應當作佛。這些話都是大乘經上佛常說。

  佛憑什麼說這些話?佛告訴我們,在《華嚴經》上講得很清楚「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個話是貫下來的,有如來的智慧,有如來的德能,有如來的相好。如來是什麼意思?如來是自性,就是你自性裡面本來具足,就像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他說了一句話「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就是具足如來智慧德相,你自己具足的。那現在我們的智慧沒有了,德相也沒有了,這是什麼原因?佛說出來了,「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你有妄想,你有分別,你有執著,所以你不能證得。世尊無比的慈悲,給我們做出怎樣從迷開悟,他做出個榜樣給我們看。首先看到什麼?看到人苦,讓你覺悟,看到這個世間人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看到這些苦,所以就發心出家去求道。求道做什麼?用道來解決這個苦的問題。道就是道理、方法,去尋找這個方法,尋找這個道理,怎樣離苦得樂,解決生老病死,這是大問題不是小問題。

  世尊出世那個時候,印度的學術、文化在當時全世界它是登峰造極。印度也是宗教之國,宗教裡面的大師,學術界裡面的大師,高人輩出。這些人心地都清淨,佛法裡面講修禪定,在定中把空間維次突破了,我們現在一般人講特異功能,佛法裡面講神通,特異功能、神通就現前了,可以看到鬼道,可以看到地獄道,可以看到二十八層天,有這個能力,所以對於六道裡面的狀況一清二楚。可是世尊提出了三個問題:六道從哪裡來的?沒人知道;為什麼會有六道?六道之外還有沒有世界?沒人知道。所以佛學了十二年,我們知道他有王子的身分又絕頂聰明,哪個大師不喜歡這個學生。十二年他參訪遍了這些世出世間大師級的高人,他都參訪過了。最後得的結論是什麼?不究竟。怎麼不究竟?這三個問題不能解決。六道從哪來的?為什麼會有六道?六道外面還有些什麼?沒有人能解答。

  諸位要知道,這些大師級所修的,佛法裡面講的世間禪定,四禪八定,出不了六道輪迴,見不到六道的根源,他見不到。為什麼?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所以你修禪定,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叫做世間禪定;如果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叫出世間禪定,那就不一樣了。出世間禪定能開慧,所以說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智慧開了之後,是你自性裡面本具的智慧德能相好統統現前,那這些問題全解決了,為什麼會有六道明白了,六道的起源明白了,六道怎樣把它化解掉明白了,樣樣都通了,這才叫究竟法。

  佛門裡面修定,佛教學教什麼?這我們要知道,講佛學,佛學是什麼?佛學就是戒定慧三學。孝親尊師是戒,戒是規矩,人一定要循規蹈矩,為什麼?你心才能得定。現在這個世間你去看看,男女老少你細心去觀察,一個個都是心浮氣躁,他怎麼會有成就?不但在佛法裡不能成就,世間學術也不能成就。我在學校上過幾堂課,學生的耐心只有十五分鐘,老師上講台還坐著注意他,十五分鐘之後心就往外面跑了,東張西望就坐不住了,這怎麼能成就學問!成就學問要定在那裡才能成就。所以世出世法在中國都講求開悟,儒家教學也常常重視學生悟處,所以他用的方法是啟發式的,是要叫你覺悟,不是叫你記得很多,讀得很多,看得很多,不是的。中國古人所講,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一定要開悟。

  那我們看看現在學校裡,現在大學裡頭學生做論文,去拿博士學位、拿碩士學問。那個論文都是到處蒐集的資料,這個資料出自哪裡,那個資料出自哪裡。那我們要問孔老夫子當年講學,他的資料出自哪裡?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又四處講學講了四十九年,他哪一句話出在哪裡?你從這裡去省思。聖人教學他是從自性裡頭流露出來,他出自於自性;現在人的這些學術不是出自於自性,是到處蒐集資料。就好比做生意一樣,聖人做生意他是開大工廠,他自動生產,無限的往外流。現在人做學問是擺小攤販,到處去買一點在這販賣,得那麼一點小利益,就是這麼回事情。這我們要懂。然後你才曉得學應當怎麼個學法。

  所以釋迦牟尼佛你看這個例子多好,到處去學,學了十二年沒用,不究竟。他厲害!給我們做出好樣子,不究竟怎麼樣?不要了,丟掉,在恆河邊上大樹底下盤腿一坐,統統丟掉,這一丟掉就開悟了。他丟掉了什麼?丟掉了妄想分別執著。十二年所學的無非就是妄想分別執著,統統丟掉,丟掉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一見性是本來是佛,就看出來,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跟他沒有兩樣;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也沒有兩樣。那現在為什麼不同?就是說你有妄想分別執著,釋迦牟尼佛把妄想分別執著丟掉了,放下了。差別在此地。

  妄想分別執著不是真的,有沒有傷害自己?決定沒有,有沒有傷害外面境界?也沒有。它為什麼會產生作用?是因為你分別執著它,它起作用,所以用現代的話說,那是一種錯誤的意識,不是真的。現代人所謂的,在佛法的名詞叫不相應行法,它不是真的;現在人說的是一種錯誤的概念,並沒有真正的障礙自己的智慧德相。如果是真正的,那我們那個自性就不能叫真如。真是永恆不變,怎麼能說抽象概念就把你改變了,哪有這種道理?所以這個抽象的概念,錯誤的抽象概念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是錯誤的抽象概念,放下就是,你本來是佛。

  佛法沒傳到中國來,我們中國聖人也就知道這個事情,但是講的沒有釋迦牟尼佛講得那麼透徹,也沒有釋迦牟尼佛做得那麼到家,不能不知道。為什麼?他說人之初,性本善,這句話《論語》上說的。是不是孔子說的?不是。為什麼說不是?孔子自己說的,他說他一生述而不作。述就是祖傳的,上一代代代傳下來的,他自己沒有發明,沒有創造。古聖先賢是這麼說的,他能夠體會人性本善。那你看釋迦佛給我們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意思是不是很接近?本來是佛,佛是印度話,要把它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悟,本來是佛就是本性本覺,本性本善。你們想想這兩句話有沒有異曲同工之妙?中國聖人很了不起,懂得。

  因此智慧,能力(我們今天講才藝),相好就是福報,不是外頭來的,是自性裡面的,所以佛法叫內學。這個佛教沒傳到中國來,我們中國人知道。你看古人傳下來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這是中國聖人跟佛非常接近相似之處。我們無論求什麼?求智慧,求德能,甚至於求富貴,都不要向外求,向內心求。為什麼?你內心裡頭本來具足,不是在外頭。在外面求有煩惱,未必能求到,從自性裡面求,沒有一樣求不到的。觀世音菩薩成佛,他告訴我們他怎麼成佛?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他不向外攀緣,他向內。內是什麼?內是自性,反聞聞自性就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則成無上道,成無上道就是無量智慧德能統統現前了。

  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了五句話,這五句話都是我們夢寐希求的,非常仰慕的,求不到。為什麼求不到?向外求,求不到。你看他第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來清淨」。何期就是沒有想到,我們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的,一絲毫染污都沒有。這個一絲毫染污都沒有就是告訴諸位,沒有一個惡念,更沒有分別執著。惡念尚且沒有,怎麼會有惡的言語?怎麼會有惡的行為?不可能的事情!你所有一切不善都是從惡念來的,惡念沒了,這叫本覺本善。第二句話說「本不生滅」,不生滅是永恆!這就是佛學裡頭另外一個名詞叫大般涅槃,大般涅槃意思就是不生不滅,每個人都是不生不滅。《法華經》上講得很好,是法住法位,一切法不滅。現在科學也證實了,這些科學家也很了不起,物質不滅,精神不滅。這個精神不滅比較容易接受,物質不滅很難接受,你不了解它真相,你就會有疑惑。

  第三句就是剛才講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第四句話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本無動搖是什麼?是定,你的心是定的,從來沒有動過。我們現在心是動的,動就是波浪,就生煩惱,不動生智慧,心要不動就生智慧,心動了就生煩惱,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佛用水做比喻,水不動,水平像一面鏡子一樣,外面境界照得清清楚楚,不動。一起波浪就照不清楚了,就生煩惱了。所以定生智慧,動生煩惱。現在教學,教跟學都是在動,為什麼?都是在分別、在執著,都在動,所以他沒有智慧。他能學什麼?能學一些常識,學一些皮毛,真正的東西他學不到,真東西要靠定功。

  末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宇宙從哪裡來的?生命從哪裡來的?這個比問十法界更高了。十法界是個侷限,這六道更是侷限,六道外面有個十法界,十法界裡面是無量無邊的法界。遍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諸佛剎土,無量無邊的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從哪來的你全都明白了。自性能生萬法,都是自性變現的,就像作夢一樣,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夢中之事。如果你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夢中之事你還會去爭嗎?你還會動個念頭想去佔有嗎?你還會動個念頭想去控制嗎?沒有了。所以你有對立的念頭,有控制的念頭,有佔有的念頭,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具足,迷了,這六道凡夫,凡跟聖的差別就在此地。你一定要曉得妄想分別執著是一個錯誤抽象的概念,絕對不是真實的,應該放下,放下就是。所以世尊那個示現你要能體會得到,他做出樣子給我們看,我們一看恍然大悟,原來是怎麼回事情。你這一悟,跟佛的境界是相同的,但是每個人悟入淺深程度不相同,要不斷的再去努力。

  佛法傳到中國,中國也出現了一尊佛,跟釋迦佛無二無別。哪一位?禪宗的惠能大師,禪宗六祖,他那個悟跟世尊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完全相同。可是惠能給我們的示現跟釋迦是兩個模式,釋迦牟尼佛示現的是我們平常人,我們再去學,學了十二年沒用,才丟掉,才放下。現在人學不止十二年,你看小學六年,中學初中、高中六年就十二年,再來就大學四年,再來研究所,學了怎麼樣?學了他不肯放下,所以他不開悟,他要一放下,那不都變成佛了嗎?他不肯放下,他不開悟。

  所以放下重要。惠能大師給我們所示現的,是對修行人來講的,已經參學多年,因為那個時候禪風很盛,到處參學,參了一輩子都不開悟。為什麼不開悟?沒有丟掉,丟掉就開悟了。所以惠能的示現沒參學,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賣柴這是幹粗活的,孝順父母,尊重師長。沒有老師那怎麼辦?他對任何一個人都尊重,沒有一個人他不尊重的,道理在此地。他有孝,他有敬,圓滿的孝敬,聽一個人念《金剛經》,聽了幾句他就有悟處。很難得,這是一個善知識成就他,代替他照顧他的母親,讓他無後顧之憂到黃梅去參訪。

  這《壇經》上記得很清楚,他去參訪沒有進過禪堂,沒有進過講堂,五祖派他到廚房去舂米破柴,幹這個粗活,我們今天講的是做義工,這一做就做八個月,最後傳衣缽的時候才選中他。選中他沒有人知道,他自己知道,這個故事不必細說了,細說耽誤時間。半夜三更五祖召見他,跟他講《金剛經》大意,我們估計頂多兩個小時,他一聽就開悟了,他說的這五句話就是他的悟處,把他的悟處說出來了。五祖一聽真開悟了,不是假的,衣缽就給他。那個時候他二十四歲。這是說明什麼?不認識字就是徹底放下就行了。

  這放下之後,佛門經典很多,多少人修學,修學幾十年不懂,向他去請教,經他一解釋就開悟了。最明顯的兩個例子,第一個在逃難期間當中遇到無盡藏比丘尼,這個比丘尼一生受持《大涅槃經》,天天讀誦不知道意思。惠能那個時候沒有出家,在逃難期間遇到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他說妳念給我聽,他就講給她聽,無盡藏比丘尼開悟了。第二個明顯例子,法達禪師受持《法華經》三千部,《法華經》分量也很長,一天念一部,三千多部差不多是十年了,不知道意思。可是因為讀經讀得多,傲慢,見六祖頂禮的時候頭沒有著地,六祖看到,起來就問他:你剛才拜的時候頭沒有著地,大概一定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你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他說他念了三千部《法華經》,他覺得很值得驕傲。六祖問他《法華》的大意,答不出來,回過頭來這才求祖師指示,祖師說這個經我以前沒聽過,你念給我聽。《法華經》二十八品,他念到第二品方便品,六祖聽了說:行了,後頭不要念了,我全知道了。給他講解,他開悟了,再頂禮頭就叩到地上去了。

  這是說明什麼?說明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不但佛法裡面經典完全通達,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樣不通達的。可惜那個時候沒有現在科學家向他請教,如果現在向他請教:惠能大師,原子彈怎麼做法?他會做給你看,決定沒有問題!不過他會給你做,他也不教給你,害死人!世出世間法沒有一樣不通,是你自性本來具足的。你看現在人學,學得好辛苦,人家一放下全具足。而且告訴我們,每個人智慧德能相好是平等的,沒有說那個比哪個高,哪個比哪個差一點,沒有,平等的。不但我們一切人平等,畜生跟我們也平等,蚊蟲螞蟻跟我們也平等,再跟你說花草樹木跟我們還是平等,愈說就愈不可思議。為什麼?這些都是法相。

  所有一切現相都是法相,法相從哪裡來的?法性變現的。相有千差萬別,性是一個,就是你的本覺。你的本覺、你的本善是一個,那是真的,永恆不滅的。我們講法性,那就講整個法界所有一切現象,它的現象之體,體就是法性。我們講佛性,佛性是法性裡面的一分,智慧,就是覺性。如果用唯識的名詞來講就很容易懂,如果我們講法相,阿賴耶的四分,自證分,證自證分,見分,相分,都是法相,都是法性變的。如果講佛性,佛性就是阿賴耶四分裡面的證自證分,那一分我們稱它為佛性,證自證分是本性裡面本有的智慧。見分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精神世界,相分我們現在講的物質世界,物質世界、精神世界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

  最近我看了美國一個心理醫生(精神科的醫生)他寫了四本書,我稱它叫魏斯四書。我花了大概三個多星期的時間,把這四本書都看完,我把裡面精彩東西節錄下來,現在做成一個光碟,你們可以看看。裡面說得很好,他是用深度催眠治療,把人回溯到過去生、再過去世。曾經有個病人(病患)回溯到過去八十多世,四千多年,世世代代都是在搞輪迴。所以肯定人有輪迴,肯定有報應,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一點都不錯!

  他說身體不是自己,人永遠沒有死,死是什麼?是身體。什麼是自己?靈魂是自己。這個說法還不是,靈魂是什麼?見分,身體是相分,見相兩分都不是,什麼是自己?靈性是自己。那個靈我們把它看作智慧,就是覺性,那個是自己,永恆不滅。何期自性本無生滅,這要懂得,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所以整個宇宙跟我們自己是一體。我們今天說一個生命共同體,是隨順這個世間人說的,要是隨順事實來講,就是一個共同體,真的是一個共同體,一體。

  一體有時候也會犯錯,你們有沒有這個錯誤?牙齒咬了舌頭,有沒有咬過?有,那舌頭服不服氣?是不是要報仇,把牙齒給拔掉?不會!所以知道是一體,縱然看他有過失,自然也就原諒他,沒事了,不要再去計較。所以牙齒咬了舌頭,舌頭沒有怨恨,也沒有報復,也不會說它:你下次不可以這樣!也沒有,都沒有,為什麼?一體。所以說整個宇宙是一體,你那個慈悲的愛心,我們常說慈悲遍法界,善意滿人間,真的,你說這個人多快樂,這叫做法喜充滿,這就是夫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比什麼都快樂!世間人說什麼最樂?為善最樂,為善最樂要跟這個樂比,差遠了!這個樂就是大乘教裡面講的,你真正明白了,真正覺悟諸法實相,這一切法的真實相,這叫大徹大悟,這叫明心見性。見性之後跟不見性之前,有一樁事情最不相同,沒有覺悟的人他用妄想分別執著,他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離不了,妄想分別執著是框架框住他,雖然是個錯誤的抽象概念,它起作用。覺悟的時候,這個架子都沒有了,完全沒有了,他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所以得大自在。

  那不起心不動念,很難懂,不分別不執著好懂。那我要問,我們問一個覺悟的人,這是什麼?他要不分別、不執著,宗門用這個方法測驗學者,離心意識道一句來,你說出這是什麼?離心意識,意是執著,末那是執著,識是分別,阿賴耶是落印象,你離開這個,你說一句這是什麼。這宗門常常用這個出問題讓學生解答,你這一開口想說話,一開口老師趕快嘴巴給你摀起來,棒子就打下去;你要是不答,不答也給打。開口便錯,不開口也錯,不開口是無明,開口是妄想,要把無明妄想統統給你打掉,你就大徹大悟。可是在那個時候行,真有高人,真正有達到邊緣的(開悟邊緣的)是用這個手段能叫他開悟,現在不行,現在把你打死了也不悟,他也不開悟。

  所以懂得,我們中國古人跟佛教學的理念跟方法很接近,這是我們能看得出來的,非常接近。這是說真實的教學法,這才有智慧,才能叫你成就真實,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這才叫究竟,才叫圓滿。這是我們世間學術上做不到,但是中國古時候儒道,實在講,儒釋道三家在中國想嚴格的劃分是不可能的,他都念,儒家讀書人他也讀佛經,他也學道,道教的也學佛、也學儒,佛門裡面大德也學儒也學道,都通,都肯定三教是一家,沒有分別執著,所以他能夠融會貫通。

  我們現在人很糟糕,現在人受了科學的洗禮,科學把我們的方向目標帶上了歧路,很不容易回頭。這些事實真相我們都不能夠不知道,知道你才有所選擇,應該怎樣去修學。認識清楚之後從哪裡做起?還是要從根本修,從孝親尊師,慈心不殺。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就是十善業道。所以我們提倡《弟子規》。有人問我《弟子規》不是佛經,為什麼要學?《弟子規》不是佛經,它是學做人,那你要不要做人?你要不想做人你就不要學,你想做人就得好好的學。可是佛是人成的,人成佛的,不是人成不了佛。換句話說,《弟子規》重不重要?要想成佛先要把《弟子規》百分之百落實,倫理道德教育。《太上感應篇》因果教育,你學了之後,你才曉得業因果報絲毫不差,你起心動念自然就有約束,不敢做壞事,為什麼?做壞事一定有惡的果報。

  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兩句話在今天我們的感觸尤其深刻,舉世之人迷信科學,輕視了倫理道德因果,報應就在眼前。我這次從香港回來參加章嘉大師圓寂五十周年,韓館長生西十周年。這個活動完了之後,我就到紐西蘭的南島去參觀,去幹什麼?在這個月初有同學告訴我,科學家提出警告,南北極的冰快速在融化,估計大概是十年,十年這兩極的冰,就是這個世界上再也看不到冰了;地球變暖了,溫室效應變暖了,海水要上升五十米,估計是五十米到七十米,沿海的城市全都沒有,時間只有十年,我去看看是真的是假的。南島有個著名的雪山,庫克山,我們乘直升飛機到山頂上去,然後飛機降落在冰河上,我就從雪山抓了一把冰來看看。這手一摸,整個手是溼的,就像早年我在台灣,賣刨冰就那個樣子、就那種情形。這溼度太大,我嚇了一跳,這還得了!二十幾年前我在加拿大參觀一個冰河,還很著名的冰河,我在那裡抓了一把冰,是很涼,冰凍的,趕快把冰丟掉,手上是乾的,手上沒有水。現在一碰,手上都是水。

  我看到這個樣子,我就想恐怕到不了十年,十年的時間太長了,到不了十年冰就會融化。這個冰如果一融化的話,麻煩大!有個同學剪了一個報紙給我看,我不知道是哪裡的報紙,是中文的報紙,這裡面也是談到這個問題,假如海水上升一米(一公尺),上海這個地區三分之一就泡在水頭裡,一公尺。我最近在香港住了半年多,香港填海的地區都建了高樓大廈,填海大概都是差不多不到一公尺,那如果說一公尺,填海的那些大廈全都泡在水裡,這個事情麻煩了。如果真的要上升五十米,那還得了!我就是為這個事情到那邊去住了五天,去看這個狀況,看到非常可怕,這是因果報應。

  學佛的人知道眾業所感,水是什麼?貪是水,佛在《楞嚴》上給我們講,貪心變水,瞋恚是火,你看人一發脾氣臉都紅了,全身發熱。貪,看到好吃的東西,貪就流口水。愚痴是風災,不平是地震。貪瞋痴慢,真的這個世界上細心觀察,男女老少哪個沒有貪瞋痴慢?貪瞋痴慢已經達到登峰造極,那個時候怎麼樣?世界災難都來了,地震,洪水,大的洪水,火山爆發統統都來了,颶風。

  這些科學家沒有念過佛經,他不知道,這是自然災害,溫室效應,你們排放廢氣很多,破壞自然生態。當然這是緣,佛法講因緣果,那真正的因是貪瞋痴慢疑,是這個東西。所以佛教導我們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特別給我們講的非常具體「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這才能收到效果。如果不從這上下手,科學用什麼方法來改進都沒用,為什麼?因是根,你沒有拔掉。像治病一樣,這病根沒有拔除,治標不治本,那不是究竟法。所以因果的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在現在比什麼都重要。

  你說我們救這個世界還來得及來不及?說實在的話,只要大家肯合作來得及!日本江本勝博士做的水實驗,我去看過。我曾經兩次去看他的實驗室,他給我提出報告,講得很詳細,特別是琵琶湖祈禱那一次的經驗,三百五十個人,有個老法師領眾做一小時的祈禱,三百五十個人把妄念放下,只有一個念頭:湖水乾淨了、湖水乾淨了,就這一個念頭。居然這個湖水真的乾淨了,維持了半年。你看三百五十個人祈禱一個海灣的湖水,一次可以乾淨半年。我們全世界的人如果能夠有百分之一,一百個人有一個人,我們全心全意來祈禱讓地球一切恢復正常,真的能恢復正常。可是這些話科學家不相信,你沒有證據。很難得,江本勝做出這個實驗是個小的證據,看他能不能接受,真有效!不是沒有效。

  所以在現在這個時節因緣,我們要幫助自己要化解災難,要幫助眾生,幫助自己那就是斷惡修善,從哪裡做起?從《弟子規》做起,從《太上感應篇》做起,從十善業道做起,從《沙彌律儀》做起,真正把這四樣東西都落實了。像澳洲這麼多年來,利用遠程教學的方法,這是個好方法,利用網際網路,利用衛星電視,我們做出個好樣子,能夠播出去讓世界人都能看,一定有不少人省悟過來、覺悟過來,我們一起做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事在人為,要真正覺悟。可是真正覺悟不是個容易事情,這就是你要有孝心、有恭敬心,還是孝親尊師為根本。

  中國傳統的教育沒有別的,就是這四個字,孝親尊師,是從小到老一生的教育。教育從哪裡開始?從胎教開始,這是現在魏斯博士他已經搞得很清楚了,這個胎兒在母親子宮裡面他就懂事,他就在那裡蒐集很多資訊,我們一般人不知道,以為他無知,他有知!那個知不是人身體,是他的靈魂,他已經在學習。所以小孩一生下來他會看,他會聽,他就在學,大人給他好樣子,他就變成好人,大人變成不好的樣子,他就變成惡人,所謂是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

  你從這個地方就明瞭,五千年前中國人懂得胎教,這是在世界上很希有的,所以中國人懂得教育,教什麼?核心的、中心的理念就是愛,五倫裡頭父子有親,就是親愛,這個親愛是天性。教育的目的是讓這種親愛永恆不變,因為他的本性是性德,只要不被污染他就行,第二個教學的目的把這個愛擴大,擴大到君臣有義,那個義就是親愛,君臣的親愛叫做義。夫婦有別,那個有別,別的親愛在夫婦就是別,別是什麼?別是不同,差別。夫婦組織成一個家庭,家庭裡面兩樁大事情,每個人要分擔一樣,一個是家裡的經濟生活,在過去多半是男子擔任,另外一個就是教育下一代,多半是母親擔任,各別不同的任務,你的後代代代有賢人。

  所以中國人稱妻子為太太,太太這兩個字了不起!現在大家不知道,太太從哪裡來的?中國歷史上周家享年最久,八百年,周朝八百年。它開頭的時候出了三個聖人,三個聖人是母親教的,周文王、周武王、周公。文、武、周公,母親教的。周文王的母親太任,他的祖母太姜,他自己的夫人叫太姒,太太就從這來的。他們家裡出了三太,三個聖人享國八百年。所以太太的意思是聖人的母親,這個夫人她教的子女是聖人,這稱太太。現在中國大陸不稱太太,稱愛人,完了!這個降得太快,這從天頂上掉到地下去了,天淵之別!這使我們看到非常難過。一定要懂得,所以這夫婦有別,要懂得這個職責,這個責任太大了。你看夫妻兩個都工作,兒女交給別人去照顧,你兩個人做得再好,底下一代完了!你的成績等於零,後繼無人。

  中國古人所想的、希望的是後人比我們前人還要強,一代勝過一代,這是成功的,如果一代不如一代,肯定滅亡。所以從前做官的戴這個帽子,你看像樓梯一樣,前面矮,後頭高出一截,那叫什麼?叫進賢冠,那就代表前面這個是表自己一代,後面高的是希望後一代高過我們,它表這個意思,表法的。時時刻刻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提醒自己不要忘掉。父子有親這個親愛,落實在兄弟就是兄友弟恭,長幼有序,落實在對一般人,朋友有信。你看一個愛字散發出來有很多意思,全都包括了。這是中國教育第二個意思,你愛家庭,愛族群,愛社會,愛國家,愛一切眾生。這是我們五千年傳統的教育,在全世界中國人最懂得教育,非常可惜近代一百年中國人把傳統東西丟掉了,所以才遭這麼大的災難!這個災難還不止,到最後怎麼樣?最後世界末日出現了,這還得了!

  所以在七十年代的時候,三十多年前英國湯恩比博士,也是大聲疾呼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我看到他這些書,我就提出問題,孔孟學說能解決嗎?大家聽到孔孟學說一定想到四書五經、十三經,能解決嗎?提到大乘佛法一定是《華嚴》、《法華》、《般若》、《涅槃》,能解決嗎?現在很多高級的大學拿這個東西開課。我去年在巴黎活動完了之後,我就到倫敦去訪問,我訪問過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倫敦大學,特別去參觀他們的漢學系,我在裡面給他們上過課。他們的學生研究生,拿《無量壽經》做論文題目,就是拿博士學位,用孟子做題目,用王維做題目。我告訴他們,我說你們可以拿到這些題目做出論文,拿到你們的學位,學位是拿到了,可是你們的一生肯定是生活在煩惱和痛苦的人間。他們都笑起來了,連他們教授都笑了,這就說明什麼?解決不了問題,《無量壽經》是大乘佛法,孟子是孔孟學說,解決不了問題!你還是生活在煩惱痛苦的世間。

  我的問題解決了,你看我很快樂。我怎麼解決的?我還是孔孟跟大乘佛法,那為什麼我能解決,你不能解決?你們是搞佛學、儒學、道學,搞得很有成就,我不是,我顛倒過來,我是學佛、學儒、學道,就這個不一樣,這給他一個很大啟示。學儒我要學跟孔子一樣,學跟孟子一樣,我不是搞儒學,我是搞學儒。學佛,我要跟佛一樣,跟菩薩一樣,你們是搞佛學,我是學佛,你們搞儒學,我是搞學儒,就這兩個字顛倒一下就不一樣,效果就不相同。這他們懂得了。懂得趕快回頭,回頭是岸,大家真的從一個方向,自己學佛、學儒、學道,也勸導一切人都來學儒、學道、學佛,這個世界就有救。

  所以化解衝突,促進世界永久安定和平,不是做不到,真能做得到,可是誰有信心?專家學者我遇到的很多,我參加過十次國際和平會議,我能說到他們點頭很佩服,但是最後他有疑問:法師,這是理想,古人能做得到,現在人做不到!所以我才在我的故鄉湯池一個小鎮做個實驗,實驗什麼?就實驗一個弟子規,就那麼單純的東西。這個小鎮的居民一共有十二個村莊,四萬八千人,住在這個地方的居民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學,統統都學《弟子規》,三個月就回頭,效果卓著。讓我很感嘆,人民怎麼是這麼好教的?我原先的估計我想應該是三年才能看到效果,沒想到三個月,出乎意料之外,三個月人的良心就發現了。所以證明什麼?證明古人講的人之初性本善,佛所講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點都不錯。由此可知,是沒人教他,只要有人教沒有不回頭的。

  所以這個教像我們現在這種講經教學,沒用!收不到效果,這個教是老師跟學生生活打成一片,所以我們老師到哪教?到每個村莊去教,到每個人家裡去教,自己要做出榜樣來給他看,教他愛護環境,教他保護環境。街上垃圾一大堆不乾淨,我們的老師穿上制服每天去掃街道,每天出去撿垃圾,撿了兩個星期,當地人沒有一個敢丟垃圾,不好意思!我們也不勸他,也不說是你不要丟,你儘管丟,我儘管撿、儘管掃,他自然就不好意思。這樣教才行。還有一個婦女跟我們老師說她家廁所很髒,你去替我洗一洗,我們兩個老師去洗,洗得乾乾淨淨給她,這是什麼?這是教材,她出題目,我們就有答案。感動這個地方的人,三個月良心發現,落實了《弟子規》。我那個時候看到了很歡喜,沒想到這麼快!趕快介紹聯合國。沒想到七月聯合國就來找我,讓我們去辦十月份的紀念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周年的紀念,我一口答應了。

  我去幹什麼?兩樁事情,第一個告訴全世界宗教可以團結。這是過去我三年半住在新加坡,把新加坡九個宗教團結成一家人,我要把這個宗教團體帶到聯合國去展覽,讓他們大家看看宗教團結,手牽手為世界和平祈禱。第二個是湯池這個成就,半年多不到一年,這個成就在聯合國展覽,告訴大家化解衝突,促進安定和平要用這個方法,武力不能解決,鎮壓不能解決,報復不能解決,聯合國開會開了三十六年,世界一年比一年亂,開會也不能解決,我們中國就是釋迦牟尼佛跟孔孟辦班教學這個方法能解決。所以我就提出釋迦、孔子辦班教學的方法,果然有效果。所以我就把這個推出去,讓大家去看看。現在海內外到這個小鎮上來參觀的人愈來愈多,這小鎮人得到鼓勵,這麼多人來看我,我要做好樣子,不能丟人,各個都很自愛。還會有幾個國家元首會去參觀,我現在都邀請他們去看,影響力就會更大!

  所以我們很希望聯合國看到了,知道了,在全世界推動,照這個模式推動,世界可以化解衝突,可以達到安定和平。不是做不到,只要我們自己好好認真努力,特別是我們學佛的同學們,尤其是我們佛教淨宗的同學,我們要起帶頭的作用。怎麼個帶頭法?百分之百落實《弟子規》,要從這帶頭,要從根本做起。所以湯恩比的話沒說錯,我們要用儒的根《弟子規》,佛的根十善業道,不要去搞大經大論,大經大論你決定做不到。那是什麼?花瓶裡面的花,很好看,沒有根,幾天就枯死了,它不是活的,根是活的。所以《弟子規》是活的,《十善業道經》是活的,從這下手,然後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一定會有成就。

謝謝分享

茗拔拔
茗拔拔 2019-08-09 01:18:14 #2F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