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莉兒公主
艾莉兒公主 2019-04-01 17:35:03 版主 6752

小孩之前一直都很正常,也從來沒有懷疑他可能有什麼問題,直到他去上學之後,開始有一些攻擊行為出現。

老師說在學校同學想跟他玩,例如:同學把手放進他嘴巴二、三次,後來再伸進去他就咬下去了,或者同學想幫他整理書包或翻書本、想幫他拉椅子、或者不小心揮到他、或者比較熱情的同學就想拿他的玩具跟他玩,他用抓傷或咬傷或打同學去反應。一開始我們認為他只是地域性比較重,不希望同學越界,因此用比較激烈的方式回應。(更早之前是因為他語言能力還不好,所以以為他不用講話表達,用行為去反應。但後來語言能力發展好了,他還是會這樣)

然後,有一些奇怪的行為,例如上課上到一半會躲起來(躲桌子下、躲櫃子裡),老師觀察他平常的一些行為,懷疑可能有亞斯伯格症。

我們還未去評估,因為心智科太難掛了,但我上網看了一些特徵,似乎跟我兒子某些特徵很像。

兒子很喜歡火車,會帶火車玩具去上課、每天上下課都會經過火車站會看火車來了沒、唱歌也只唱火車快飛、回家一定要玩火車軌道、可以看很無聊的火車行走影片看很久也不膩、坐火車下車一定要看好幾班火車來回幾次他才願意離開。

他堅持一定要自己按電梯,別人按了他會生氣或跑走不想搭了。語言到2歲半才開始變得很會講,但是講話總覺得他頓點頓得很奇怪,要說講話很可愛很有趣也可以,就是不太順暢,哪裡怪怪的。

跟他說趕快睡覺不然就出去,他會認為我叫他出去,而不是趕快睡覺。

跳躍一直跳得不好,總是跳得幅度很小,很笨拙。

很害怕聲光玩具或是一些聲音。譬如我還懷他時看牙,牙鑽的聲音讓我胎動很厲害,我當時就跟先生說他害怕這個聲音。他不敢坐投幣會動的車子,他喜歡坐在上面但是機器不能動。對突來的聲音會嚇到或是怕,例如洗衣機開始啟動、烘衣機開始啟動、路上經過馬達突然響起,他都會說嚇一跳,還曾經聽到後拔腿就跑。他開始會說話約2歲多時,聽到不同的聲音他很喜歡問大人『什麼聲音?』,一天能問上好幾次,對聲音很敏感。

跟他對話時,他很常在狀況外,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所以可能充耳不聞,或是回應你的是不同的事情,講他自己的事(可能是被周遭環境吸引或是用剛剛發生過的事情重述回應你)

有幾次我難過在哭泣時,我期待他走過來安慰我,但他毫無反應的在做自己的事情。

他2歲出頭還不太說話,老師說她有一次就問了他一位小朋友的名字,他說出來而且講對了,就指了全班同學,他每一個同學的名字都說的出來。他還不太說話以前滿安靜的,會說話之後,每天講很多話,但都是講剛剛發生過的事、而不是對話。

想知道有亞斯小朋友的媽媽,我的小朋友有沒有可能是亞斯?

等待時機
紫雪蘭 2019-04-01 18:14:32 #1F
 

依版媽的描述來看

孩子可能在觸覺及聲光方面較敏感

粗大動作及社交溝通能力較弱

評估排到時一定要去做,另外應該也可以先掛復建科,復建科醫師評估孩子遲緩的話可以馬上排復建,減少等待的時間。

 

 

匿名
2019-04-01 19:18:49 #2F
 

自己的世界

另外優異的能力

可能比較靠近高功能自閉症

Donny媽
Donny媽 2019-04-02 10:35:09 #3F
 

掛心智科吧!!  自閉症要專業鑑定的...也許孩子也沒到自閉症這麼嚴重

版媽敘述的語言發展遲緩...跳躍不好...愛做自己的事時不理大人..專注持續講自己愛說的話..我兒子都有 

兒子小時候到3歲多講不了1個句子...後來掛心智科鑑定結果 就是語言發展遲緩  動作協調力不佳 肌肉張力低  然後就安排語言復建 物理治療  動作不協調及肌肉張力低 復建了2-3年 其實物理治療師說動作不協調天生的 目前醫學正研究中 勉強讓孩子復建 只是讓孩子去小學不會跟別人差太多 

有本書 "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9965

主要就是在敘述百分之十的人具備亞斯特質,卻不自知  有些人也許沒達到符合嚴重的亞斯伯格症 但個性帶有比較濃的亞斯特質 最近很多市面上有很多書討論  那就只是一種個性 亞斯人看待世界,不太懂人類主流「社交大腦」的曖昧、浮動、壓抑;個黑白分明的特質,也不被理解,總是被貼上諸如「白目」、「不長眼」、「自以為是」的標籤。

亞斯伯格症的診斷還是要尋求專業的認定  以下有篇文章供參考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9947-/?page=1

 

於2019-04-02 10:35:33 重新編輯過
eliza36589392
eliza36589392 2020-08-19 01:18:26 #4F
 

他們比較自我中心但也不能完全順這他的意思可以去上人際互動課程公立醫院都有多多跟小孩溝通也可已把自己的感受說給他聽讓他學習別人也有自己的想法

要知道有沒亞斯伯格可以去醫院評估有的話就多去看這類的書對家長可以比較知道怎麼教養他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