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請有經驗的媽媽或人士分享經驗

匿名
累累的老師 2019-03-16 00:25:25 版主 4202

晚上好,各位媽媽或有經驗的老師:

因為現在回到職場近3個月了,當了個小一的安親老師,在班上遇到個早產的孩子,目前小一,她的動作很慢、請她寫個作業會拖拖拉拉,媽媽也告訴了我幾個可行的方法,我都試過了(但別告訴我,要對孩子打或罵,因為她帶著一隻能監聽老師上課的手錶),所以也只能溫柔勸導,但她狀況時好時壞,我也跟我們班主任說過此問題,她能理解我的感受,但她不能因為我的狀況,明白的直接跟媽媽反應,所以她希望我自己想辦法!我也請教過其他朋友的意見,但她們偏向鐵的紀律,也要我明白跟家長說我的困難點,這樣問題不是又回來到我身上?是老師教導無方嗎,還是⋯?因為學生的媽媽,告訴我:她在校能完成,為什麼來安親班卻無法?而她女兒(我學生)跟媽媽說安親班太吵,那請問:哪個安親班寫作業能安靜到哪?每個孩子狀況不一樣,我一樣一樣去解決,那試問像這孩子的狀況,我可以怎麼做?謝謝~

排球達達
排球達達 2019-03-16 00:48:51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木鱉果
水滿哩! 2019-03-16 09:36:33 #2F
 

孩子反應或許是一種問題

建議老師能夠聽聽孩子心聲後 作執行 再看看孩子進步狀況

其實不需要捨鐵得教育 能夠引導孩子有興趣學習 不適用強迫方式

雖是早產兒也要看孩子在家狀況 如果整晚都在看電視 其實會影響孩子思考能力

老師真有心!會擔心孩子 真是一位好老師!很棒喔!

給你加加油!

匿名
小草 2019-03-16 10:10:58 #3F
 

@累累的老師

是老師教導無方嗎, 因為學生的媽媽,告訴我:她在校能完成,為什麼來安親班卻無法?

:請問在校寫作業時有老師在旁輔導嗎? 如果沒有, 只是自習寫作業, 那就不關老師的問題。

 

而她女兒(我學生)跟媽媽說安親班太吵...

: 如果在校有老師,又較安靜,為什麼家長還要送安親班?

 

請問哪個安親班寫作業能安靜到哪?每個孩子狀況不一樣 我一樣一樣去解決

:每個營利機構,管控和製造給消費者的條件和氛圍不同,你可觀察你就業的環境是否有一定的要求?

如果沒有,那你的"責任心"可以適時調整,不要放那麼多;跟家長說自己的困難點,就等於把問題都攬在身上,當夾心餅乾和砲灰。話說回來,家長也應該為自己幫孩子選擇的環境負起責任,也不是繳了錢,所有問題都理所當然的要迎刃而解。建議你可以看看有關班級經營的書,找出一套自己的適合方法和教管分寸,而不是以當媽媽的經驗去一樣一樣解決孩子的問題。別人家的孩子你管不了,即使是學校老師,何況你只是課輔老師,吃力不討好 ~~本著當媽媽的真心去對待即可。

初心
初心 2019-03-16 10:43:22 #4F
 

要安靜,有另外的教室可以讓孩子單獨自己寫嗎?( 要注意孩子獨自一個人時的安全)或規定全班寫作業時要安靜,有問題的拿到前面,老師小聲的幫助孩子解惑。

我大兒子可以邊看電視邊寫作業,但弟弟在旁說話或唱歌,他就會怒吼"麥吵"尤其算數學的時候。

可以和孩子私下約定,如果順利完成功課,有什麼獎勵,有的孩子會吃這一套。

匿名
累累的老師 2019-03-16 13:30:50 #5F
 

@小草

:請問在校寫作業時有老師在旁輔導嗎?

她(mom)說她孩子是利用午休時間寫作業的,這點我也有跟媽媽說畢竟才小一,希望她有適度的休息,別影響到她下午上課的時間

如果在校有老師,又較安靜,為什麼家長還要送安親班?

這點我沒問過,只說想順便學其他才藝吧(?)

請問哪個安親班寫作業能安靜到哪?每個孩子狀況不一樣 我一樣一樣去解決⋯⋯

後面你說的這點真的是真心話,我真心覺得為孩子做太多,爸媽並不會看這點。只會一直放大「她孩子功課沒寫完」這個缺點,否定這位老師的用心與陪伴

匿名
累累的老師 2019-03-16 13:39:31 #6F
 

@初心

對她而言,妹妹坐在她旁邊會給她足夠的安全感,但不能因為這個理由,而讓她這樣為所欲為,我不是家教,沒寫完作業就是要告知家長,請家長回去繼續讓她完成;就跟家長說這就造成她們的不方便,說她這樣寫到晚上11點多,那請問她的孩子這樣,我要說什麼?她孩子的個性就是這樣,難道我要一直盯著她嗎?這樣也造成我要一直花同樣的時間處理她的孩子,那我其他孩子都可以不顧嗎?

匿名
累累的老師 2019-03-16 13:44:47 #7F
 

@水滿哩!

謝謝你的鼓勵,我也適時的鼓勵孩子,但每次學校功課有生字簿,我整個心都揪結,超怕她寫不完,晚上又要接到媽媽傳的訊息,我能理解媽媽的為難,為什麼孩子沒辦法完成功課,還要帶回來?

我並非嚴格,我一直告訴自己,多鼓勵孩子,多陪伴、多讚美,可是這些都做了,難道真的要變成壞老師嗎?這樣才能讓她感到害怕,想趕快寫完功課趕快回家嗎?

匿名
小草 2019-03-16 14:17:47 #8F
 

@累累的老師

那孩子是讀私校嗎?公立小一記得一週只有一天是整天。

再者,午休時間最多半小時那麼短能寫完的功課,不至於回家要寫到11點,那代表家長在家也沒辦法。

小一功課很輕但又基礎,是需要花一定的時間練寫的,每個人的體質和習慣不同,並不一定需要午休,等到她學習的內容夠多夠複雜,加上學生本身上課又很專心,才會影響到她下午的課,所以可能你替學生想太多了,假好心換來糟心

 

家長送安親班順便學其他才藝後,反而孩子沒辦法把功課做完,而且要靠老師督促~你現在反而需要把一些問題,用敘事方式,交還在家長手上,讓他們去思考做決定,而不是你在背後怨嘆你還有整個班要顧。對家長而言,他們是不用顧及別人的孩子的,在任何地方都一樣;如果你沒此認知,你的能力不會提升,這路是走不遠的。

於2019-03-16 14:19:54 重新編輯過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9-03-16 15:08:45 #9F
 

有的父母沒有父母的「擔當」,付錢之後,理所當然地把家庭責任賴給學校(或補習班安親班),自己不去瞭解自己的小孩;而是問別人  我小孩怎麼這樣 ?

 

版主,話術、表情、態度很重要。

話術:經常性重複這句話「其他小孩沒這問題,XX比較特別,能幫我儘量幫」。無須費思量要跟這位擔心兒虐的家長怎麼對話,每日接送解釋當日狀況之後,如果她又不滿,妳就像鸚鵡一般,經常性重複這句話就好。

不是講類似意思的句子,而是一模模一樣樣的句子反覆講,像標語口號一般。把妳要傳達給家長的訊息,簡單化、口號化、反覆講,在她對於功課又沒寫完這事表示不滿時。

表情態度:版主無須拿出服務到家做到包妳滿意掏心掏肺的熱忱,妳要冷一點,皮笑肉不笑,讓家長感受到妳的客套(XX比較特別,這妳家的事喔  能幫的我已經幫了…),這樣邏輯差的家長比較不會有意無意間把責任賴給老師。

恐怕要年長的資深家長才能理解團體機構只能提供罐頭式服務,適才適性的客製化教養要靠父母自己來。

 

版主,我前面所說的「話術」,意思是,妳跟那位家長的整段對話是要在解釋說明之中時常穿插口號…  這樣妳懂吧?   要喊口號啦…

於2019-03-16 15:28:01 重新編輯過
匿名
累累的老師 2019-03-16 17:03:27 #10F
 

@小草讀公立的小學~只有禮拜二讀整天!她媽媽說她小孩是利用那午休時間寫完的!午休時間最多半小時,所以我也對媽媽說的話產生質疑,她小孩半小時就可以全部完成(?)至於11點多的這件事,是因為她女兒從安親班後回家,吃飯、寫功課動作都很慢,才搞到11點多~所以我認為她們是因為這點受不了,才送她來安親班吧(?)但我們安親班會希望孩子都能午休,我也跟媽媽說也希望孩子能利用在學校的午休休息,讓她有精神上下午的課程!她想寫作業是好事,但是也別忘記有充分的休息才能做更多的事情

 

後面你說的話我聽進去了,我會在想看看的,謝謝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