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被當間諜. 赴陸就學需審慎評估

緣爸
緣爸 2019-02-03 15:08:47 版主 1311

m.ltn.com.tw/news/focus/paper/1265927

美中貿易戰與歐美對中國態度的轉變,造成日後中國畢大學畢業生留學歐美的難度增加。有意先到大陸再往歐美深造的家庭可能得更審慎評估。

 

冷冷的風
算了/就這樣 2019-02-04 00:41:33 #1F
 

3q

 

nctu123
nctu123 2019-02-08 10:51:01 #3F
 

謝謝分享!

這樣對台學生不知是否為利多…之前在美國發表論文時,總覺得陸北大交大學生超強,還想說兒子有機會可以過水一下…

Jessy
Jessy 2019-02-09 11:23:56 #4F
 

去年一窩蜂趕大陸就學熱潮的高中生,今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和兩岸關係冷淡,大概很快就退燒了吧! 

天天都是好天
天天都是好天 2019-02-09 19:52:54 #5F
 

美國排斥中國學生,是否代表有利於台灣學生呢?,我一些住在美國的親戚,聊到川普上任,整個社會對東方面孔的敵意越來越深,尤其是住在加州的華僑,很討厭川普激化種族問題,美國目前就業率雖低,但整體薪資卻是往下走,他們被灌輸是華人搶了工作偷了他們的智財,整個排華氣氛恐怕川普下來也無法停止,美國畢竟還是承認一中,所以還是有不少人,認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當中國學生整個被拒於一流大學之外,是否代表台灣學生更有機會? 又或者進得去但有可能面臨一些種族衝突增高的風險?

現在的孩子跟我們那時不一樣,機會增多了但是選擇的壓力也增加了,現在看似安全沒問題的選擇,五年後十年後可能又是全部翻盤,我們家的目前還是很想去大陸發展,因為這年紀的就是很想走出台灣看看外面的世界,他之前也參加了大陸的一些學術活動,平常也有在關注大陸新聞,做爸媽的雖擔心也清楚台灣學生在大陸發展一定會有限制,但也很難判斷這決定是絕對的好或壞,只能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命,盡量順其自然適性發展了

緣爸
緣爸 2019-02-09 23:28:17 #6F
 

美國排斥中國學生,是否代表有利於台灣學生? 當然未必。但若原本計畫到中國念大學再赴美深造,無疑會受到影響。

沒人知道未來的路怎麼走才好。有些人赴中發展,有人留美留歐。從國家觀點看來,各處均有人去,也能分散風險。但個人風險只能自負了,留在本土也沒有比較好。

Vastpr
Vastpr 2019-02-11 01:23:33 #7F
 

有人可以當何必當狼

天天都是好天
天天都是好天 2019-02-11 09:37:43 #8F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1016&nid=10019

這一篇高中生寫的我覺得是比較持平的,不似一些特定媒體,一味吹捧或全盤否定,還是有某些領域,去大陸會比留在台灣好,要擔心的其實是孩子有沒有硬實力和抗壓性,如果都有,為甚麼不去? (但這需要和孩子不斷的確認和質問)

另外不管有沒有中美貿易戰影響,台生要在大陸名校拿高分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到歐美念研究所都是不好申請,不管去哪念書,本來就是要一再確認自己要的是甚麼,如果站在增廣視野和增加人生體驗的角度,加上美國大學一年就要花兩百萬,我們也不只有一個孩子的情況下,評估下來,去大陸看看我覺得不是壞事,並不是覺得台灣不好,事實上我覺得台灣簡直是舒適圈,但想出去看看恐怕也是年輕人的特質,怕的是去之前幻想太美好,去之後感到落差太大,真的出問題父母很難立刻伸援手,但這問題是只要離開台灣都需要做功課的

至於敏感的政治話題,這個我們沒這麼擔心,因為確定小孩對這有很高的敏感度,知道哪些話不能說,如果自己的立場和大陸當地差距太大又非常堅持的話,真的就不該過去,說到這,在台灣言論的確很自由,但無奈的是,也常常因為很自由而讓我們寧願沉默,像這次華航罷工,朋友聚餐時有人挺有人反對,情緒都很激動,我們乾脆選擇閉嘴,不想表達立場。不管到哪個環境,都一樣要非常小心自己說出的話。

 

 

於2019-02-11 09:41:48 重新編輯過
我沒事,我很乖,我只想聊天
星空旅行 2019-02-11 11:44:34 #9F
 

兩岸的交流,是最有利雙方的相互了解,在去年這篇「請問現在的高中生會私下討論將來計畫前往大陸讀大學嗎?」,已有多位前輩提供有很多的分享與建議。

像"tw bear"、"投資者",都很樂意分享他們家孩子的學習經驗,也希望未來能再提供一些資訊,讓大家對前往大陸就學,能有進一步的了解。

既然我們家這位大朋友沒有出國留學,就從「台灣簡直是舒適圈」聊一二。
優點:學費很便宜。在國內讀公立研究所,一學期的學雜費約三萬出頭,而孩子的實驗室研究等獎學金,每個月還有萬元以上輔助,算一算,像我們這種家境不是很充裕的家庭,幫助很大。
缺點:1、閱讀國際期刊量大,老師也是某些知名期刊委員,研究生自然一起與老師討論與心得報告,這個寒假除夕當天,老師還在交付工作,上星期(春假期間),孩子去實驗室維修機器,他說有一半的實驗室,燈是亮的。2、實驗室與新竹科學園區的產學互動,知名廠商很樂意與學校實驗室交流。3、與國外交流,因某些學習需求,老師有安排,孩子與加州大學某分校的實驗室一起做一連串的視訊會議討論。如果以舒適圈的角度看來,當然是缺點。

以上僅提供有意願留在國內就讀的學生家長做參考,而能出國留學也是很棒的選擇,畢竟每個家長的視野不同,會有不同的觀點與建議。

天天都是好天
天天都是好天 2019-02-11 13:32:02 #10F
 

謝謝您分享,但我想有點小小誤會,我說台灣是舒適圈,是因為台灣孩子從小學課程到大學都有一貫性,孩子在全台灣同屆的學生程度排名如何,一路上來的考試多少都能摸清,能上同一科系,程度也多少是相當的,但是到大陸念書,很大問題是,大陸數學課程難度是超前台灣,很多符號系統也不見得一樣,台灣學生過去,雖有加分,但表示進去面臨的同學程度都是高過很多的,同時還得補足他們早就會的部分,若不是抗壓性很高,過去很容易會有挫折感,我甚至覺得要過去的條件,情緒控管能力要比學業成績重要多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