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2018臺中花都藝術季-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台中歌劇院劇場劇場大冒險,享受生活花現美好

emilyyang0906
emilyyang0906 2018-12-05 23:25:06 版主 2022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jpg

之前被友人找去參觀2018台灣設計展後,發現台中重劃區有整齊的街廓、有年代的歷史建築也能被活化為藝文展演空間,在生活周遭就能感受美好,讓我深深喜歡上了這個藝文之都。目前臺中除了有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之外,其實也有一些地方型的活動和靜態的藝術,像從10月就登場的臺中花都藝術季在台中山海屯城各區和台中國家歌劇院都有邀請國內外團隊參與演出,還有納入各種以花卉為主題的動靜態展演;聽台中的友人說大墩文化中心裡有個漂亮的「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將染織工藝巧妙運用的作品造型漂亮又有意義,跟服飾業很有淵源的我便決定找一天去大墩文化中心參觀一下。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jpg

 

大墩文化中心的交通很方便,外縣市的朋友從中山高速公路南屯交流道下匝道,沿著臺灣大道直走到英才路右轉,大概15分鐘就能抵達,附近也有很多停車場可以停車。像我這種喜歡搭高鐵的朋友,搭到高鐵臺中站後從6號出口下樓,到高鐵台中站客運轉運層搭乘159路公車到達「英才路、西屯路口」,再轉乘乘51號公車到「大墩文化中心(英才路)」,就能看到位於英才路、五權路口的大墩文化中心。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3).jpg

 

臺中市一向有文化城的美譽,已成立三十幾年的大墩文化中心有規劃各式文化推廣、展演藝術,也有擬定特色主題策辦展出,積極推廣大臺中文化、藝術特色,且提昇臺中城市文化的涵養。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4).jpg

 

靠五權路口的城市小舞臺,有大墩文化中心主辦的「2018大墩文化中心週日廣場暨節慶活動」,廣受台中市民的喜愛和歡迎,12月16日(週日) 「聖誕節-歡樂FUN耶誕」,特別安排大墩兒童舞蹈研習班演出,由老師帶領一群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以聖誕節氛圍展現充滿活力的演出。除了精彩的節目演出之外,現場還有DIY手作及特色創意市集,會有街頭藝人陪同一起互動玩遊戲,且還有特別規劃「節慶送好禮」活動,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喔!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5).jpg

 

大墩文化中心大門花圃及右側人行道有「Fun頌花開」竹編藝術裝置展,是大墩文化中心竹藝裝置大展的主題,由專職投入竹藝創作、兼具傳統和創新理念的徐暋盛老師設計布置。竹藝裝置以臺灣在地桂竹為媒材,以竹與花為設計主軸,透過性質堅韌的竹材及精湛的編織技法,展出巨型百合花及造型花朵,讓建築物更加柔和美觀,呈現活潑的氛圍。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6).jpg

 

「Fun頌‧花博大聲公」是以百合花為設計概念,喇叭造型的巨型百合花,在車水馬龍人來熙往的行人道旁化身為大聲公、放送歡樂訊息,宣告著2018臺世界花卉博覽會已到來。竹編裝置藝術呈現藝術、自然與人的互動,以創新藝術形式及再生永續價值,呼應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花現GNP︰Green,Nature,and People」的定位,希望讓臺灣花卉和世界連結。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7).jpg

 

從門口走進大墩文化中心一樓大廳後,可以看到大墩盃學生書法比賽得獎作品,大墩盃學生書法比賽是就讀臺中市各國中、小學且對書法藝術有興趣的學童都能報名參加的,這些小小書法家很厲害耶!而在大墩盃學生書法比賽得獎作品後方的玻璃帷幕天井,就有造型吸睛的「槿綻」懸吊裝置藝術。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8).jpg

 

這個「槿綻」懸吊裝置藝術是臺灣染織藝術家陳景林以朱槿花為創作題材,美術系畢業的陳景林早期透過田野調查保存傳統工藝,進行基礎研究繼而轉入社會推廣,最後專心做天染工坊,將染織應用於生活。認為染織工藝織品必須朝「纖維」、「時尚」、「綠工藝」三個主題發展,也決定未來工坊的產品將朝向「工藝藝術化」與「生活產品創意化」方向並行,目前於國內多家五星級飯店的精品店都可見到天染工坊的創意產品,可說是臺灣染織藝術的推手。「槿綻」懸吊裝置藝術是用金屬框邊、染色布料及LED燈光所組成,作品高達7米多螺旋懸吊在大廳採光玻璃帷幕下,展現染織工藝之美。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9).jpg

 

朱槿花俗稱燈籠花或扶桑花,是台灣常見的美麗景觀植物,「槿綻」這個作品有雙關語意:一方面是朱槿花綻放幫人們帶來幸福和喜樂,另一方面是跟台語的「金讚」發音相近、代表很棒的意思。這作品讚頌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為人們帶來的幸福感,同時也迎接走進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的藝文愛好者,讓原本較為安靜的藝文空間裡也能感覺生意盎然。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0).jpg

 

錦葵類的朱槿生命力非常旺盛,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綠葉和紅花,除了品系眾多的花型、花色很討喜之外,因為朱槿也具有蜜源植物特性而會招蜂引蝶,形成歡愉幸福的生命情趣。「槿綻」由50朵多種花型花色的朱槿花組合而成,高達7米多、螺旋懸吊在大廳採光玻璃帷幕下,展現染織工藝之美。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1).jpg

 

大墩文化中心裡面有圖書館、演講廳、大墩藝廊、動力空間和文物陳列室,除了提供民眾優質的閱讀環境外,還有展演資料蒐集、陳列保存文物,且會舉辦展覽及辦理音樂、戲劇、舞蹈等展演活動。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2).jpg

 

大墩藝廊一樓現在舉辦的是「川流之魄-徐明豐2018創作展」。

 

連續獲得第一屆至第六屆「文建會年畫徵選首獎」的徐明豐,一向以版畫創作著稱,這次個展徐明豐試著透過印版、塗漆、彩繪等方式抓住這些殘留的遺跡,作品畫面的顏料色塊,彼此相互堆積,層層營造出爭讓頓挫,如同樂章的和諧旋律,引人沉浸忘返,猶似沐浴詩情的意境之中。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3).jpg

 

徐明豐已然跳脫版畫傳統的框架、也越出版畫既定的界限。在同一幅畫作中融入了各種類別的材料、結合了各種形式的技法,在繁複的創作過程之間,逐漸沉澱累積,繼而畫面蘊生出厚實深邃的精神內涵。不論是城市還是鄉村,都在時間隨動靜川流之中,已然化作窗外景觀式的片段記憶,時間空間疊加交錯,人在其中作為顯現的存在,在時間的動靜川流之中化作片段的記憶,徒留殘像的斑駁。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4).jpg

 

大墩文化中心也為身心障礙者及年長者打造了很棒的友善環境,除了設置無礙障停車位之外,大門右側也有無障礙坡道,甚至連大墩藝廊內部都有無障礙坡道,能提供銀髮族及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一個友善、暢行無阻的動線喔!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5).jpg

 

大墩藝廊二樓舉辦的是「初生-陳彥如個人展」。

 

因為之前舉辦個人個展的時候總是會有人送花籃  除了環保的考量外 也希望增加 和來賓們之間的互動所以除了設有簽到簿之外也有可以讓 來賓自行創作的畫板 來賓們可以在有花瓶為底的 畫作上貼上預先剪好的花瓣 越南 在上面塗鴉 或寫上自己的祝福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6).jpg

 

陳彥如畢業於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又到日本私立武藏野美術大學藝工業設計學系專攻工業設計-車設計,辦過多次展覽的陳彥如,透過討喜的黃色小鴨和粉嫩的底色來表達社會新鮮人的心境。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7).jpg

 

因為之前舉辦個人個展的時候總是會有人送花籃,陳彥如除了環保的考量外,也希望增加和來賓們之間的互動,所以除了設有簽到簿之外,也有可以讓來賓自行創作的畫板。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8).jpg

 

來賓們可以在有花瓶為底的畫作上面貼上預先剪好的花瓣,或是在畫板上面塗鴉或寫上自己的祝福,這樣感覺很有意義耶!還能把祝賀者的心意永久收藏。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19).jpg

 

陳彥如認為初入社會歷練時,做事行為舉止很常容易鬧笑話;每當在人來人往的街上觀察著社會新鮮人,是天真可愛或是粗俗可笑,不論如何,都是那個年紀才有的趣味感。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0).jpg

 

本次展出從2016年至今的「平衡」與「??」系列作品,以小黃鳥隱喻社會初心者,在如童話色彩的圖像,尋求對自身內外平衡以符合社會標準,與他人互動的生活火花;每幅作品並無固定的文字描述,希望觀賞者與喜歡的作品對話,發想出與自己相呼應的故事。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1).jpg

 

大墩藝廊三樓舉辦的是「凝存-吳絲絨個展」。

 

「凝存」是畫家吳絲絨利用壓克力顏料潑灑、顆粒狀的礦物顏料重疊等技法,柔軟的線條、堅硬的石頭、依靠的圍牆,將以前生活在金門的記憶,並反思當下所處的生活感受,以過去及現在時間的流動來創作,意識自然流出形成畫面,與自己內心對話,透過實際創作探索內心真實的存在。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2).jpg

 

 

像這幅「瞬間」給我的感覺是:所有讓我們動容的美好,總有不捨的情緒在其中,從花開到花落的過程象徵美麗也會消失和幻滅,花朵就如同青春一般會逐漸老去,吳絲絨用畫作捕捉美麗瞬間的意境。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3).jpg

 

大廳的「槿綻」懸吊裝置藝術超美的!朱槿花同時具有多面向生長的特性,特別適合多視點組構安排的大組件吊掛,「槿綻」有特殊的花型彷彿垂掛的燈籠串,花卉都有內置光源,所以這個裝置藝術除了白天看很美麗之外,在天黑之後又會有不一樣的風情,優美的燈光會從作品內部向外映射,讓夜晚的「槿綻」散發出不同的夢幻光彩。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4).jpg

 

地下一樓現在展出的是「國際扶輪3461地區-扶輪花現藝術節美展」,這是臺中東興扶輪社帶領城區28單位扶輪社,為了共同響應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而共襄盛舉進行的展覽。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5).jpg

 

「扶輪花現藝術節美展」邀請海內外扶輪社友社藝術家協力合作,並發動地區社友參與繪製,經專家評審擇優參展。期待藉由藝術創作,讓扶輪家庭、扶輪友社與國際間有良好互動,實踐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理念。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6).jpg

 

因為是呼應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展區裡的畫作也有規劃花漾童年、聆聽花開的聲音這類的主題,活潑的線條、繽紛的顏色,讓人感覺好幸福。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7).jpg

 

花草是最能讓人放鬆紓壓的素材,「扶輪花現藝術節美展」讓參展民眾能遊走在群花和幸福的瞬間,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8).jpg

 

逛累了時可以在大廳的採光玻璃帷幕下休息。

 

大墩文化中心大廳的「槿綻」懸吊裝置藝術,用漂亮的花朵點綴了原本單調的公共空間,讓染織不僅是工藝也成為一門藝術,漂亮的花朵懸吊裝置藝術讓人感受到喜悅光彩,也有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意境。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29).jpg

 

大墩文化中心能感覺在佈置上還蠻用心的,連廁所裡面也有花藝佈置,每一間廁所裡也都貼有一些簡短的藝術介紹,讓人也能在生活中自然地品味藝術。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30).jpg

 

對了,臺中國家歌劇院和2018花都藝術季有關的活動也很精彩喔!《徐志摩的昇華之夜》結合1920年代同時代音樂大師荀白克、蓋希文漢拉威爾的音樂,舞台設計融入壯闊山勢的剛與緞布的柔美,且以大型投影呈現東方水墨的書法;故事工廠推出的《小兒子》改編自華文界重量級作家駱以軍溫暖幽默的同名散文集,講述一個漸漸失智的小說家 唯一記得的是自己曾寫下的文字,外打拼多年的小兒子被迫重新學習和父親相處,小兒子也透過憶述作家之前寫的成長故事,來延緩父親記憶流失的速度,過程中也為自己上了一堂珍貴的生命課程。

以音樂會形式運用全新的角度與視野詮釋徐志摩詩的《徐志摩的昇華之夜 》,或探討親情及長照議題的《小兒子》,除了感官能享受表演藝術的美好,也能激發觀眾和藝術的心靈交會。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31).jpg

臺中國家歌劇院花都藝術季的相關活動除了音樂會和舞台劇之外,還有個很有意思的特別企劃-2018《劇場導覽》劇場大冒險,這是場90分鐘的奇幻劇場之旅,平常舉辦很多國際級演出的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變成了主角,由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技術部經理和燈光組組長,帶大家一同觀賞充滿聲光效果的劇場示範秀,還能到舞台上進行深度體驗,讓參與民眾看遍劇場千變樣貌,帶大家解析劇場空間和燈光如何牽動觀眾喜怒哀樂的秘密。

因為還有搭配手語翻譯,所以聽障朋友也能一起體驗劇場的奧秘喔!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32).jpg

平常去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觀賞表演的觀眾是買票看表演,在表演結束後都沒辦法留下來好好欣賞大劇院裡的硬體和機關設計,《劇場導覽》劇場大冒險由資深技術人員帶民眾走上國際級劇場,親自感受在極光與凜冬暴雪中看見燈光和投影的千變萬化,在森林秘境裡感受櫻花繽紛飛舞,身歷其境地去發現劇場機關奧秘,還能搭乘著升降大舞台,一窺鮮少公開的神秘後台和演員化妝室,透過劇場後台人員的定點解說,讓民眾有像參與魔術秀般的奇幻體驗,且有專業人士解密舞台機關,能讓民眾更深刻地感受大劇院建築、機關設計和表演藝術之美。

 

槿綻懸吊裝置藝術@大墩文化中心 (33).jpg

2018臺中花都藝術季的活動很讚耶!一系列的精彩展演呈現了臺中軟實力,也融合了獨特的在地文化,生活領域周遭充滿了藝術之美,享受生活的同時還能感受藝術和美學,讓我好羨慕台中人喔!很建議外縣市的朋友除了去花博賞花之外,也可以留意一下臺中花都藝術季的各項精彩展演喔!

想到台中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 :
2018台中花博外埔園區導覽-外埔園區必玩重點,智農館、樂農館,白天、夜景都美麗,用心體現豐富生態及農食文化含星光票資訊
 
2018台中花博外埔園區一日遊,結合大甲鎮瀾宮、月眉觀光糖廠等觀光景點的外埔園區周邊美食景點整理
 

偉恩媽
偉恩媽 2018-12-05 23:33:41 #1F
 

謝謝分享

排球達達
排球達達 2018-12-06 12:41:33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may-may
may-may 2018-12-06 17:19:39 #3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加菲麻
加菲麻 2018-12-07 07:49:47 #4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