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666
HOPE666 2018-11-30 16:31:43 版主 3077

從得知自己懷孕之後,在老公鼓勵及母乳抗體跟營養價值高,省錢而且可以減肥等等誘因下,很快就決定要餵母乳。不過事情並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生產完後這一個月的母乳之路可說是一波三折。

因為產程中有發燒現象,我在產後被禁母嬰同室。但沒人跟我說其實是可以餵母乳的,只是不能親餵。醫院的護理師第一天就來病房教授擠母乳,本來以為第一天沒有母乳,沒想到照護理師的方式,第一天就擠出10cc-15cc的量。一開始由於挺順利,因此樂此不疲,時間到就擠母乳,心裡想著等出院後可以給寶寶喝。擠了兩天後,寶寶因感染轉進嬰兒病房,在病房護理師說明下才知道原來是可以餵母乳的!我們馬上興沖沖趕快把兩天收集到的母乳通通送到嬰兒病房。知道母乳可以派上用場後,更努力擠母乳,但在第三天清晨卻怎麼都擠不出來。上網看了一些手擠母乳的教學影片,發現醫院護理師第一天教的方法錯誤,不應該按壓乳暈,因此趕快改正,加上月子餐的每日湯湯水水,也順利提高母乳量到一天30cc,本來每次用3ml試管收集,後來一支試管已經不夠用。

產後首月餵母乳心得_img_1

 

老公擔心我擠奶擠出媽媽手,在產前就已經在物色電動吸乳器,後來鎖定有多段吸允模式的媽媽餵電動吸乳器。出院後因餵母奶量有衝上來,在月中便開始使用媽媽餵的電動吸乳器,在月中休養生息下,母乳很順利的產出,因為寶寶還在住院,有母乳就往醫院送。看著冰箱滿滿的母乳,很有成就感。

產後首月餵母乳心得_img_2

產後首月餵母乳心得_img_3

 

出了月中回到家,白天請月嫂繼續坐月子。此時乳房常常脹得很大,電動吸乳器使用時間有時太長(不建議超過30分鐘) ,反而乳頭開始出現不適。同時因為晚上6點月嫂離開後,要自己顧小孩,半夜要起床餵奶,餵完奶又被不睡覺的寶寶驢了一兩個小時才能睡,就更別說起來擠奶了。在無法排空乳房,又身體疲憊的狀況下,某天晚上突然脹奶硬塊非常嚴重,轉個身動個手都超級痛。為了減緩連日疲憊跟脹痛,我作了最錯誤的決定---用熱水沖洗並按摩乳房。這個錯誤之舉害我洗完澡開始感到寒冷,半夜脹奶到痛醒,一量體溫達到38度還以為是感冒了。第二天早上也因為發燒而食慾不振,脹奶加塞奶硬塊更是讓身體不適,請月嫂幫忙排空乳房也沒有太大幫助。

 

剛好接下來是回診的日子,醫師轉介我另一位資深醫院護理師,教我正確排空乳房的方法並暫停增乳食物,才開始漸漸好轉。發燒退了,硬塊也在正確排空乳房的情況下自行消失。但經過這番折騰,母乳量也漸漸變少。

目前仍然沒有放棄母乳,一天大約手擠30-60 cc,寶寶吃配方乳為主。電動吸乳器在剛開始確實幫上很大忙,但因為使用時間太長造成乳頭不舒服,所以暫停使用改用手擠。曾經在月中試過其他牌子的吸乳器,除了聲音大聲外,吸力也太強。媽媽餵的吸乳器雖然有多段吸力,而且發動時相對安靜許多,但每次要轉開開關時心裡多少有點壓力。

產後首月餵母乳心得_img_4

▽媽媽餵的集乳瓶口徑很大,很適合手擠奶使用。

產後首月餵母乳心得_img_5

現在我還有嘗試餵母乳,但不強求有多少算多少。畢竟晚上睡眠因為餵奶被打斷,造成胃口變小,月子結束後自己煮增乳食物也很難(光顧小孩就飽了) ,月子餐吃到後來其實也很膩(尤其我很不愛會苦的中藥湯)。餵母乳確實優點多多,但還是要斟酌體力跟各方條件,如果一直有人幫忙準備充乳食物或三餐且能夠得到充分休息,乳量充足後再搭配吸乳器,百分之百全餵母乳就會比較輕鬆。雖然偶爾會懷念餵母奶的日子(寶寶每餐必拉,完全不用擔心排便XD),重點還是要考慮自己產後生活的狀況,找到健康且合適的生活平衡。

產後首月餵母乳心得_img_6

win130
win130 2018-11-30 17:30:10 #1F
 

謝謝你的分享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18-11-30 18:55:35 #2F
 

謝謝分享

Sandy Lin
Sandy Lin 2018-11-30 19:12:03 #3F
 

我正滿一個月又13天,完全一樣的情形...我要注意了⚠️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