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生英文超可怕...

Jessy
Jessy 2018-11-15 21:56:49 版主 6858

國立大學生英文超可怕 李家同:沒救了

李家同表示,「希望大家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道理很簡單,我們的英文教科書裡面沒有好好地解釋英文基本的文法,教育部永遠不知道小孩子必須學會一些最基本的文法,比方說在助動詞do的後面要跟原式,可是我們所有的教科書沒有提到這點,也從來沒有在教科書裡面告訴孩子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現在式的時候,後面的動詞要加S。..

-------------------

很好奇李教授有沒有看過國中英文課本?基本文法在國中教科書都有列出的。

我拿這篇專欄文章給國二女兒看大學生英文,她差點笑翻...

 

Jessy
Jessy 2018-11-16 08:07:38 #
 

指的是科大或後段國立大學吧?!

再找到一篇文章:

台灣學生英文程度落後大陸 李家同:台灣醒來吧

"李家同指出,我們國家對小學生英文的要求實在太鬆散,他幾乎看不出來,政府對於小學生有什麼要求,比方說,I am、You are、He is,這些基本的文法就沒有很嚴格的規定孩子一定要學會,有大學生居然會寫出They is,這都是因為我們的小學英文教育課綱沒有系統,不注重基本文法,只零星要求學生會一些簡單對話,所以小孩子不會I am、You are,老師也無所謂"

---------------------------------

原來是指小學英文課本不重視基本文法,課綱上文法好像到國中才會教..

 

Jessy
Jessy 2018-11-16 11:21:10 #
 

國小英文課到底教什麼?我一直搞不清楚..只知道是快樂學習,我家都送校外兒美班,也有朋友小孩唸私立雙語小學

«國小英文課»

問題是基本文法都是從國中才開始正式教,小學教材是引起興趣而已,所以國中英文學好就不至於寫出那麼爆笑的句子。

要不要從小學課本一開始就教文法呢? 或許不只教材要編審,連師資都要花經費培訓。我個人看法是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從小學把根基打穩,才不會到大學喊沒救了!

 

 

Jessy
Jessy 2018-11-16 19:47:12 #
 

這個問題要分兩部分: 1. 國立大學普及化, 2. 英文教育M型化
似乎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裡
幾年來從小學英文談到大學英文
然而問題依舊卡在制度..

 

adsnew
Jessy
Jessy 2018-11-17 08:04:52 #
 

這麼快就舉白旗了嗎 ?先看看鄰居怎麼辦..

AI機器人當英語小老師 日本明年試辦

從制度著手引進AI機器人來解決 師資不足的問題。

對數學沒轍嗎?日本開發「AI老師」對症下藥 學生:好想繼續學!

不只英文 連數學 問題也可解決

 

Jessy
Jessy 2018-11-17 12:18:36 #
 

呵呵! 花錢的辦法當然辦法很多,最簡單的就是直接禮聘優良教師或外師到偏鄉教學。網路教學的技術已經不是問題,但能否改善偏鄉地區弱勢學生學習意願不足的問題? 實際上現在用網路教學最多的,恐怕仍是都會區的小孩吧?

緣爸發表於2018-11-17 10:39:50在第32樓

那不是最簡單的辦法,許多優秀的老師寧可待在競爭激烈的都市教補習班,為什麼 他們沒有意願下鄉服務? 就跟偏鄉缺乏醫療資源是一樣的道理。

既然都是要花錢,AI老師可沒有複雜的人性考量,這是日本人創意且實際的做法,明年試辦,因應後年新課綱的師資需求。跟候選人開一些天馬行空的空頭支票當然不同!

 

 

Jessy
Jessy 2018-11-17 22:06:47 #
 

看一下日本試辦AI英文老師的經費粗估:

"日本文部科學省預估,這項英語機器人試辦計畫,大概會花費2.5億日圓,大約新台幣七千萬元。"

可能我被高教五年五百億經費的影響,七千萬算是不多,分給五百所小學,每所也才需要14萬臺幣,這個金額算很少,當然只是試辦計畫,如果教育部不額外支出,甚至小學家長會支出都綽綽有餘。如果都以偏鄉小學做分配,教育部還可以跟科技部合作實驗教育計畫,科技部正在重點發展AI計畫,另外,這筆經費還能由民間企業做產學合作的案例。

Jessy
Jessy 2018-11-18 11:39:42 #
 

曾經有清大畢業的人告訴我,他曾經修過李教授的課,他說李教授非常認真修改每篇學生的英文報告,且會親自到偏鄉去教課,並非單純只是批評教育卻無行動的學者。 到博幼去當輔導志工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掌聲鼓勵中)  

Elula實驗室發表於2018-11-18 01:24:46在第36樓

我大學時曾跟著團契到偏鄉去做山地醫療(三民鄉), 當時住在酋長家,每天一大早就聽到小朋友們開心地唱歌,他們可以一連唱好幾個小時都不停止,但對學英文卻沒興趣,也許是"生活上用不到"。在偏鄉的小學生壓根兒不知道市區小學生拼命補英文這事,對城鄉差距也沒概念,更沒有所謂升學壓力,這是擔任課輔志工會遇到的情形。透過網路傳播實況,會拉近城鄉之間的視野,甚至直接視訊教學,不用千里迢迢遠赴偏鄉去課輔。

 

ps. 謝謝妳介紹Alexa的影片,另一部日本的喜劇影片我家女兒很喜歡看:-)

 

 

於2018-11-18 11:44:32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