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媽媽都不管孩子的功課,怎麼辦?

pere47
pere47 2018-11-11 09:45:04 版主 12K

我是孩子的爸爸。

孩子的媽媽有許多自己的興趣,吃喝玩樂都有,特別是讀小說,經常夜以繼日讀到三更半夜,早上也爬不起來,也去參加一堆外頭的各種學習,運動或遊樂課程,五花八門。如果沒有孩子,是個活得很快樂的人,但他卻也是一個國一的孩子的媽媽。

小孩一向跟媽媽感情比較好。生活起居主要是媽媽照顧,孩子有心事也是跟媽媽說,不過媽媽不是細心照顧那種人,不常開伙,周末假日自己睡很晚,早餐都要孩子自己想辦法,也很少關心孩子學業。因為孩子資質平平,從小不用功,小學成績也不太好。關於學業,雖然媽媽自己的當學生時成績還可以,念國立大學畢業,但他認為書要自己肯念才念得起來 (理論上也沒錯,從前的父母也不管孩子課業)。孩子學業有問題問他的話,他會試著教,但因為脾氣不太好,教不懂或是孩子使性子時,親子容易為功課而吵起來,所以媽媽索性就不管。學校聯絡簿孩子不拿出來,他就不簽。他認為這是孩子自己的事,不簽自有學校老師會修理。

小學學業壓力小要求低,大家都能畢業也就罷了。但現在上了國中,考試成績越來越難看,小考也常考不及格,第一次段考兩科不及格墊底,班排倒數,實在很糟糕。看到孩子寫的檢討(作)文,也會寫著要發憤圖強之類的,但實際上依然不肯努力,平常除了把學校功課勉強寫好,很少自行溫習,週末也都睡到十點十一點才勉強起床。寫參考書練習題是能閃則閃,有錯也常不想訂定把課業學懂學好。由於媽媽不管,我只好自己跳下去要求孩子,但結果也沒改善。孩子就是不肯認真,但很會跟我頂嘴。所以儘管他不懂的我能教,也不太有用武之地。

由於孩子功課不好,我們沒給他手機,他經常抱怨。家裡沒第四台,也沒法自由上網。雖然這會讓孩子失去一些娛樂,社交,與瞭解新聞時勢還有各種訊息,但以現況來看,這些再自由開放下去,學業的學習顯然會完全失控。

因為孩子程度不好,我的要求主要在於認真與努力的態度。做人不一定要多聰明,只要肯認真做事,還是能謀得一條出路。由於我跟孩子的關係沒那麼親密,講的話孩子也常愛理不理,加上他自己對功課的自我要求低,所以現在很擔憂。我沒法說服媽媽更用心關照孩子的學業 (他關心的是放寒假時帶孩子出國去哪裡玩比較好)。他認為爸爸的責任不該是管孩子學業,而是提供足夠的$$讓家人生活無虞。媽媽覺得我不懂孩子的心理,不懂怎麼教育孩子,覺得我要求越嚴只會把孩子逼得越遠,但他也說服不了我,所以不想跟我吵。說我也管教孩子所以他更不想管。總之,教育理念不同沒有共識,溝通就會變成吵架。

我不希望孩子未來的人生就這樣一步步的毀壞,但我該怎麼辦 ? 只能等孩子自己覺醒嗎?

pere47
pere47 2018-11-11 21:25:56 #
 

其實媽媽在幾年前還算關心孩子的學業,但小學高年級之後,也不知是孩子逐漸叛逆起來,還是課業變難,還是他自己的因素,從我的角度來看,媽媽好像漸漸變得對孩子沒那麼有興趣了(問他也沒用,他覺得自己很對,是我關心過度,但孩子學習成果不佳,成績一直往下掉,他就是老神在在)。

至於我一直都有參與孩子的教育,雖然時間比重較少(因孩子黏媽媽),倒不曾認為爸爸沒責任。

現在其實不是補習的問題,而是雙親關心的問題。若要等孩子自己覺醒,也許需要一兩年甚至更久。這樣一來高中就完蛋了。我自己也曾是國中生,知道要轉大人需要時間,也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人要從小孩子變成對自己負責任,努力向學,專心一志,實在不是一蹴可及。如果家長不關心,孩子很容易得過且過,向下沉淪。畢竟水往低處流,輕鬆混日子最容易了。

我只是上班族,至於老婆花的是他自己賺來的錢,他要怎麼花我也管不著。家庭關係說糟也不是,但就是對孩子學習教養這塊,歧見比較大,也看不到出路。

pere47
pere47 2018-11-12 23:57:53 #
 

謝謝大家的回應和經驗分享。我會反覆拜讀的。

我想了很久,覺得孩子的成績並不是重點,甚至他能不能認真向學也不是我這樓的重點。問題應該是身為家長該負什麼樣的責任,在我們家沒有共識。雙親對教養沒有共識,實在讓人高興不起來。

從幾十個回應看來,有比較支持媽媽想法的,也有不是的,還有其他建議或看法,分別代表不同的教養觀點,看來這件事很難有標準答案。

我也同意孩子逐漸長大,應該一步步放手。但究竟該依孩子,媽媽或我的方式或速度放手? 大部分的家長,應該是發覺孩子在某方面具備基本能力,能自我管理後,才會放手,譬如做飯,單獨外出。生活料理可能比較容易判斷,可惜學業這點親子好像很難達成共識,當家長的都很貪心,永遠都覺得孩子應該表現更好才對,不然至少孩子應該不斷進步才行。用白話文來講,就是別家小孩應該表現的差一些才對,或者至少得進步得比我孩子慢才行。不過前面這句請不要嚴肅看待。

回到原來的點。要改變現狀,不等他人改變,就只能改變自己。我應該會想想怎麼調整自己的做法,但溝通這條路試了很多年了,應該沒有用。

於2018-11-12 23:59:11 重新編輯過
pere47
pere47 2018-11-13 07:21:58 #
 

不知那大哥還會不會來, 我是想問你有沒有打過小孩 ?

我也在顧機台發表於2018-11-12 21:04:50在第45樓

 

您是問我嗎? 

小時候打過,都是因為態度惡劣打的,從來不曾因為考不好打人。

pere47
pere47 2018-11-13 08:05:46 #
 

我明白叛逆期的小孩很難管教,但有的事情實在很難不管。脫下來的衣襪亂丟,吃完的碗盤不洗,用過的東西不收,地上弄髒不處理,功課不寫想先玩,考錯的題目不想弄懂,對父母說話難聽,等等。這些事他媽媽看到也一樣火大。常覺得孩子就是故意來氣你的,覺得你憑什麼管他,命令他。當然會先說道理給他聽,但叛逆期的小孩會買單嗎? 你懂的。如果孩子能自動的想通,把事情做好,他就已經不是孩子了。

功課不完成,聯絡簿或成績單不拿出來簽,老師當然會修理他。但若把教育的責任都丟給老師,老師不覺得你們家長很奇怪嗎? 自己都不關心孩子,不想把小孩教好,我老師一個人就能把孩子教好嗎?

媽媽認為我愛孩子的方式不對,愛不應該有條件。他覺得我對待孩子的方式是孩子做好事情才獎勵,這樣會變成沒獎賞孩子就不做。話是沒錯,但我要求孩子的也就是功課做完再玩,前面講的該收該洗做完再休息。我跟他說,你將來長大工作賺錢,也一樣得先把事情做好做完,才領得到薪水工資 (公務員除外)。他當然會想先玩玩再做功課,那些家事晚一點再做,先甘後苦。但結果經常甘了以後苦也不嚐就去睡覺,久而久之當然失去信用。何況東西不收,也會妨礙家人。所以從我的角度來看,媽媽的做法是溺愛,是寵小孩。

另外,我覺得親子當朋友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親子可以感情很好,相處愉快,但你有辦法把自己父母當朋友無話不談嗎? 朋友的地位是平行的,親子之間不是。就好像員工與老闆沒法當朋友一樣 (雖然有的老闆希望員工把他當朋友),因為老闆隨時可能心情不好修理你。前一分鐘跟你吃喝還聊得很愉快,後一分鐘發現你報告沒完成業績沒達成立刻翻臉罵人。

pere47
pere47 2018-11-14 00:53:31 #
 

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以我自己2個孩子來說就很不一樣。 ....

僅以自身經歷與之分享,想讓版爸明白,只要願意付出就會有收穫,求人不如求己,我和我生病的孩子都走過來了,你和你的孩子一定也可以。

神采飛揚@發表於2018-11-13 21:41:26在第62樓

非常感謝神采飛揚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看了實在很感動。也許孩子狀況不如期望,有什麼問題潛伏著也說不定。

現在也只能本著愛心陪伴與付出,媽媽不願積極參與雖然很遺憾,但沒有更好的選擇,也只能認了。

pere47
pere47 2018-11-14 01:08:39 #
 

不過... 我有一事不明, 版爸的孩子,不做功課、不做家事、不打電動、不看電視、不補習....的話, 那他每天五點下課後,都在幹嘛?坐著發呆等吃飯?

白色火柴盒發表於2018-11-13 08:49:24在第55樓

謝謝你,我再試著調整看看少責備多讚美。

其實孩子也不是不做事,就是多摸摸西摸摸,始終無法靜下心來把一件事好好做完。一件十分鐘可以做完的事,一定搞成半小時一小時,當然一事無成。如果不讀書寫功課,做喜歡的事當然興致高昂,怎麼都不累,譬如打 game。念他當然不高興,經常變成頂嘴互槓。

我覺得媽媽現在都不管他功課,沒有壓力相處輕鬆愉快,應該也是跟媽媽感情好的原因之一。如果我也跟進,等於放棄孩子的學業,也不是辦法。

pere47
pere47 2018-11-14 23:30:53 #
 

…… 其實…  我覺得… 你們夫妻問題大於親子問題但是版主有些避重就輕專注於討論孩子的落後表現,但其實,這些是肇因於夫妻之間長期且程度嚴重的意見不同。  

我也在顧機台發表於2018-11-14 09:16:56在第67樓

我們夫妻相處問題不大,也不常爭執。但對於孩子的教養歧見難以解決。

其實讓我困擾的點,還不是孩子的功課,而是媽媽不管這件事。

pere47
pere47 2018-11-16 08:33:58 #
 

謝謝一些家長建議讓孩子去補習。

其實我小孩在國小階段就補過三年數學,換了三家不同型態的補習班,從家教班到一對一,雖也有進步,但效果一直不太理想。有的嫌老師兇,有的嫌教太難,有的嫌作業太多等等。其實看過他做錯的題目,就知道問題所在。有的顯然觀念沒弄懂,經常粗心大意,再來練習也不夠。他如果有心學好,追趕並不難。但只想應付了事的話,送補習班請家教來也沒用,只是浪費錢浪費時間。也許是因為他的數學成績還不夠爛,刺激不夠強。所以我得繼續忍耐,等二段考得更糟,糟到孩子與媽媽都受不了,再求改變比較有效。

至於媽媽不想管,我無可奈何。改變之難猶如藍綠雙方都覺得自己對對方錯。要等媽媽改變,怕比小孩改變還難。我的作法當然可以改變,改成跟媽媽一樣不管小孩,但這樣小孩能學得更好嗎?

pere47
pere47 2018-11-16 22:20:04 #
 

手腕就不用比較了,反正版主老婆績效極差。 那麼版主的時間與體力可以負擔教養孩子嗎?

我也在顧機台發表於2018-11-15 09:04:29在第77樓

其實不是我在計較什麼,非要求媽媽教孩子不可。而是我一開始就已提過的,孩子比較親媽媽,對我說的老是頂嘴,有時也不太甩我,所以很難教。不是不想教,而是教不了。不是糾結,是打結。

當然我也得檢討,為何媽媽講的孩子聽,我講的不太聽? 但如果我每天就是負責陪他玩,順他的意,他也必然更喜歡我,但我總覺得不能這樣溺愛孩子。

總之我會嘗試改變,否則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有這麼多熱心家長提供寶貴意見,我也會想辦法運用看看,希望有天能改變現狀。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