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都不管孩子的功課,怎麼辦?

pere47
pere47 2018-11-11 09:45:04 版主 12K

我是孩子的爸爸。

孩子的媽媽有許多自己的興趣,吃喝玩樂都有,特別是讀小說,經常夜以繼日讀到三更半夜,早上也爬不起來,也去參加一堆外頭的各種學習,運動或遊樂課程,五花八門。如果沒有孩子,是個活得很快樂的人,但他卻也是一個國一的孩子的媽媽。

小孩一向跟媽媽感情比較好。生活起居主要是媽媽照顧,孩子有心事也是跟媽媽說,不過媽媽不是細心照顧那種人,不常開伙,周末假日自己睡很晚,早餐都要孩子自己想辦法,也很少關心孩子學業。因為孩子資質平平,從小不用功,小學成績也不太好。關於學業,雖然媽媽自己的當學生時成績還可以,念國立大學畢業,但他認為書要自己肯念才念得起來 (理論上也沒錯,從前的父母也不管孩子課業)。孩子學業有問題問他的話,他會試著教,但因為脾氣不太好,教不懂或是孩子使性子時,親子容易為功課而吵起來,所以媽媽索性就不管。學校聯絡簿孩子不拿出來,他就不簽。他認為這是孩子自己的事,不簽自有學校老師會修理。

小學學業壓力小要求低,大家都能畢業也就罷了。但現在上了國中,考試成績越來越難看,小考也常考不及格,第一次段考兩科不及格墊底,班排倒數,實在很糟糕。看到孩子寫的檢討(作)文,也會寫著要發憤圖強之類的,但實際上依然不肯努力,平常除了把學校功課勉強寫好,很少自行溫習,週末也都睡到十點十一點才勉強起床。寫參考書練習題是能閃則閃,有錯也常不想訂定把課業學懂學好。由於媽媽不管,我只好自己跳下去要求孩子,但結果也沒改善。孩子就是不肯認真,但很會跟我頂嘴。所以儘管他不懂的我能教,也不太有用武之地。

由於孩子功課不好,我們沒給他手機,他經常抱怨。家裡沒第四台,也沒法自由上網。雖然這會讓孩子失去一些娛樂,社交,與瞭解新聞時勢還有各種訊息,但以現況來看,這些再自由開放下去,學業的學習顯然會完全失控。

因為孩子程度不好,我的要求主要在於認真與努力的態度。做人不一定要多聰明,只要肯認真做事,還是能謀得一條出路。由於我跟孩子的關係沒那麼親密,講的話孩子也常愛理不理,加上他自己對功課的自我要求低,所以現在很擔憂。我沒法說服媽媽更用心關照孩子的學業 (他關心的是放寒假時帶孩子出國去哪裡玩比較好)。他認為爸爸的責任不該是管孩子學業,而是提供足夠的$$讓家人生活無虞。媽媽覺得我不懂孩子的心理,不懂怎麼教育孩子,覺得我要求越嚴只會把孩子逼得越遠,但他也說服不了我,所以不想跟我吵。說我也管教孩子所以他更不想管。總之,教育理念不同沒有共識,溝通就會變成吵架。

我不希望孩子未來的人生就這樣一步步的毀壞,但我該怎麼辦 ? 只能等孩子自己覺醒嗎?

baby家
baby家 2018-11-11 10:33:42 #1F
 

上了國中,個人覺得有點定型了。真教不動,就送補習班了。

我小時家裡也是不管的。電視從早看到晚。平常看漫畫、故事書。都是一大疊的。有的漫畫根據歷史去畫的,有時下一集還沒出來,因為急著想知道故事結局,就去找歷史書來看。連書局老闆都驚訝,小學的孩子會去翻大人在看的書來看。吃飯手邊一定有一本書、雜誌。只要有文字就行,就算是字典我都看得下去。

不過因為沒人引導,所以小學到高中,成績都不好。也不太懂怎麼學習。

不過我會自己去找東西學。雖然學的不是學校的。教科書上有記述偉人傳記那種,都特別愛看。可能是因為"愛看",我作文成績都是前幾名的。補習班老師稱讚班上有兩位同學,作文寫的好。我就是其中一個。

暑假會自己去買手工藝品來做。假日自己去翻閱美術書籍來看。我就是電視兒童,現在的小孩還要上台語課。以前父母忙,也很少跟我們說台語,但是因為超愛看布袋戲、歌仔戲。看著看著無意中,台語就學起來了。甚至之前追韓劇,看到有些發音句子,用不著翻譯,也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總結來說,找出小孩會主動去做,不斷去做也不覺得的累的事,比學校成績更重要。不要處處限制他去接觸新的事物。

就像我們學校的同學,為了遊戲過關,把所有的英文單字都查遍。為了跟外國朋友聊天,也努力去看英語句子。但是這些東西弄成課本,叫你背,沒有動機,誰平常會看?只有考前才背,學習的東西,怎樣都難記。

**錯的題目,一起整理出來。集結成冊。上課前,先做預習,效率倍增。

學校成績不佳,得細看他是哪邊考差。哪個地方做不好?陪他一同檢討。老師之重要,是因為老師的話,孩子往往會遵從,同學的話比父母說的更聽得下。找出小孩會主動的動機很要緊。

了解孩子的想法,多跟他的朋友、老師聊聊,才能進入他的世界,教育雖然雙親都有責,但是看來你只能影響到你自己。所以盡己所能,拉孩子一把。

學校成績很要緊,但是找出他擅長的事物更重要。

以上純為個人想法,僅供參考。若不適合您的狀況,看看就好,加油!

 

匿名
身邊很多這種人 2018-11-11 10:39:09 #2F
 

找一個時間單獨帶孩子去吃飯,媽媽不在場。 跟他說明,學歷還是有點用處。

你起碼要能養活自己。並分享你的工作, 從結果論來說,讀書這件事還是要規劃看看。

 

媽媽沒工作,但她當初念得不錯  國立大學好學歷 

也許因此嫁到比較會賺錢的先生, 現在可以自由吃喝玩樂。

(其實我很多朋友都是過這種日子啦...心境外貌也都維持很好  先生貌似也沒說啥

課業這種事就是在乎的人會去盯 )

 

最後...要訂出可執行方案  在下次月考前驗收  目標不要太大 

加油。

於2018-11-11 10:42:04 重新編輯過
baby家
baby家 2018-11-11 10:56:35 #3F
 

還有,有時可能不是媽媽不想教小孩,而是小孩達不到要求,就容易煩躁。有天我去接小孩時,跟老師閒聊,老師說寧可花個幾千塊請人教小孩,也不想氣個半死。教自己的孩子真心不容易。

引導他如何學習更有效率。考的不好,到底是哪邊考的不好,找出問題點更重要。

找出學科里有興趣的科目,或是學科以外,有哪樣會有興趣的事物。

如果媽媽沒上班,又是也上述情況,也真是過得太爽、太失職了!

爸爸也真是缺席太久,過去的歲月都沒認真參與?

跟媽媽比較親,不是藉口啊!

找個時間父子出去走走,不帶情緒的跟孩子好好談談,

太久沒人督促的結果,突然一下子高強度的管理,應該反彈很大。

跟孩子談想法,暸解他現在課業的困難點,讓他說說未來的想法,

剖析未來他必需面臨的現實壓力(他現在被父母養,不知道長大的現實壓力)。

一個無自制力的孩子真的不適合放任。

我的孩子(小三)班上有一名男同學(G),

從小一就功課很差、沒人管(父母健在),作業被老師改得紅通通,常常沒訂正,

老師頭痛,家長放任,結果老師叫我女兒教G,檢查他的作業⋯

幾次下來換我不爽,我明白老師想利用同學的影響力去影響G,

我反而不能諒解的是為人父母,怎麼能在學習上完全放任?

每次見到G總讓人很心疼他,他很乖,但是功課奇差,

他總是下課時有訂正不完的作業(今天訂正完畢,明日又一堆),

個性變得更內向了,更自卑。

終於熬到三年級分班,但是又跟他分在同一班,

我女兒又被老師指派幫忙檢查G的作業,

前幾天終於見到G媽媽,很想問她能不能幫忙花一點心思在G身上?

我和女兒談過,不要放太多的時間在G身上,

因為現階段該費心思幫忙孩子的是父母,而不是她。

也許我很自私,但是那不應是我女兒的責任!

 

於2018-11-11 11:05:43 重新編輯過
匿名
學會理解 2018-11-11 12:31:53 #5F
 

教養的責任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所以請不要說什麼媽媽都不管孩子的功課

孩子都已經國中了,做爸爸的才發現孩子的問題,還藉口孩子跟媽媽比較親,失職程度不小於媽媽不管孩子功課

叛逆期的孩子,對於父母的管教都會覺得很反感,很討厭,你現在用管教的方式完全是錯誤的

叛逆期的孩子,父母是要當他們的朋友,而不是長輩,要談心,談自己對孩子的希望,聽孩子對自己未來的想法,而不是管教

想想自己叛逆期時,父母跟你說教時,你的反感程度,就會理解孩子現在的反應了

 

 

匿名
郭董享天倫 2018-11-11 12:43:52 #6F
 

教養的責任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所以請不要說什麼媽媽都不管孩子的功課 孩子都已經國中了,做爸爸的才發現孩子的問題,還藉口孩子跟媽媽比較親,失職程度不小於媽媽不管孩子功課 叛逆期的孩子,對於父母的管教都會覺得很反感,很討厭,你現在用管教的方式完全是錯誤的 叛逆期的孩子,父母是要當他們的朋友,而不是長輩,要談心,談自己對孩子的希望,聽孩子對自己未來的想法,而不是管教 想想自己叛逆期時,父母跟你說教時,你的反感程度,就會理解孩子現在的反應了    

學會理解發表於2018-11-11 12:31:53在第5樓

同意!+1

該好好和孩子、老婆坐下來好好聊聊

而不是ㄧ堆藉口。

H.J
H.J 2018-11-11 13:35:27 #7F
 

你認為你老婆很多不足的地方時,也要想想你失職的地方。(不是只有賺錢回家叫負責)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8-11-11 13:49:49 #8F
 

版主,你是不是高學歷的(微)小型企業主 ?

 

請家教來教。

匿名
用心 2018-11-11 15:32:16 #10F
 

你現在才注意到

小孩大致生活作息課業成績有一定行為模式定型拉

要改除非有大澈大悟

媽媽確實在小孩的生活作息中佔有很大的地位

我的個性與你太太相反我是管太細緻了

小孩確實管得很好成績很棒但也會有缺點比較不夠獨立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特性

你想要他成為你想要的模式也需要用點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