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匿名
轉轉念 2018-11-11 08:59:15 版主 6821

兒子今年讀高一,平日上課、補習佔大部分時間,也有參加學校社團。

目前課業他也應付得來,就是不喜歡每天上課、考試。

現在他提出想要自學,因為覺得每天考試的生活很煩,沒有意義。

本來以為,我們家的就算不喜歡學校生活,也能撐下去。但若真的不喜歡,也想是不是要給他另一條路? 

因為我們也不清楚自學,只把一般自學會遇到的困難告訴他(他也查過資料,有一點概念)。

站在我們的立場,當然希望他能安安分份唸完高中,考上大學。但他提出這問題,我們也沒立刻否定,也希望能有不同的資訊給他。

除了兒子的問題,周遭聽到的高中生似乎問題也不少。有到新學校被排擠、適應不良的;有的唸到高三卻不想念,連學測也不報名;也有開始耍廢的;甚至學校還有輕生的。想想也很可怕。

不知道面對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處理呢?去學校和老師聊會有幫助嗎?

匿名
2018-11-11 09:03:23 #1F
 

找學校輔導老師

The Momster
The Momster 2018-11-12 02:27:55 #2F
 

兒子今年讀高一,平日上課、補習佔大部分時間,也有參加學校社團。 目前課業他也應付得來,就是不喜歡每天上課、考試。 現在他提出想要自學,因為覺得每天考試的生活很煩,沒有意義。 本來以為,我們家的就算不喜歡學校生活,也能撐下去。但若真的不喜歡,也想是不是要給他另一條路?  因為我們也不清楚自學,只把一般自學會遇到的困難告訴他(他也查過資料,有一點概念)。 站在我們的立場,當然希望他能安安分份唸完高中,考上大學。但他提出這問題,我們也沒立刻否定,也希望能有不同的資訊給他。 除了兒子的問題,周遭聽到的高中生似乎問題也不少。有到新學校被排擠、適應不良的;有的唸到高三卻不想念,連學測也不報名;也有開始耍廢的;甚至學校還有輕生的。想想也很可怕。 不知道面對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處理呢?去學校和老師聊會有幫助嗎?

轉轉念發表於2018-11-11 08:59:15版主

喜歡每天考試的孩子應該沒有幾個吧?因為覺得考試很煩所以想自學...我怎麼感覺有點逃避心態呢?學校的課程,考試的安排這些有沒有意義,父母應該要好好思考之後,該教的教,該談的談。 自學不是像孩子想的,就可以自己安排時間,自己安排課程。尤其是高中生自學,要考慮到以後大學的出路問題,非常複雜。 我曾經是自學的家長,是初級的小學自學家庭。為什麼說是初級?因為小學生自學最單純,最容易。但儘管如此,從自學動機目的各科目標,每一科師資的安排和師資資格,課程的進度,上課內容,教學環境,一直到學習成果,這些都需要非常清楚,細節的做出紙本,才能申請自學(還不一定能通過)。高中生自學的申請更是不容易。如果真的很清楚自己想要自學,起碼上述這些項目,都要能回答自己。然後再考慮吧! 如果真的要離開體制學校,建議可以先了解「體制外教育」或「體制外學校」,而不是一開始就要全自學。這對孩子學習前景是很冒險的。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8-11-12 08:08:36 #3F
 

先和導師談談,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形!或許不ㄧ定是和孩子說的ㄧ樣

其實家長都是過來人,國中開始就不斷接受學校的安排,甚至是高中住校生活⋯

如果改變(自學)可以帶來更好,我會試著和孩子一起規劃

倘若只是孩子想逃避,找藉口⋯我會提醒他快成年了,開始對未來要有目標和想法

媽咪不可能和你ㄧ起耍廢喔!

 

 

 

匿名
不太好 2018-11-12 08:11:05 #4F
 

已經高中了想自學似乎不太容易

自學就不用讀書考試了?

你應該問他想自學的真正原因

自學若沒人督促可能到時更放任了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8-11-12 08:47:49 #5F
 

自學我沒什麼看法, 不過講個故事好了.

兒子有個高中同學, 說身體不好, 常常請病假, 由於時數實在太多, 我們都很懷疑他能拿得到畢業證書?(總不方便問)

他有參加補習班的全科班, 可以這麼說: 來學校就是交交朋友的.

結果今年學測上了政大. 指考時還來考場為我們加油打氣....

 

匿名
轉轉念 2018-11-12 08:50:34 #6F
 

to The momster:

謝謝你分享你們曾經的自學經驗,很受用。其實看了很多資料,我也覺得自學這條路目前不太可能,的確他的心態逃避的部分居多,但卻又不能一下打翻他的想法。所以也會多方收集資訊。

to 其他:

謝謝各位建議,我想我會先和導師、輔導老師談,看有什麼方式讓他能對學校課程不那麼排斥。

匿名
轉轉念 2018-11-12 08:56:24 #7F
 

自學我沒什麼看法, 不過講個故事好了. 兒子有個高中同學, 說身體不好, 常常請病假, 由於時數實在太多, 我們都很懷疑他能拿得到畢業證書?(總不方便問) 他有參加補習班的全科班, 可以這麼說: 來學校就是交交朋友的. 結果今年學測上了政大. 指考時還來考場為我們加油打氣....  

spottyhamster發表於2018-11-12 08:47:49在第5樓

我兒子也是比較喜歡到補習班學習耶!

你的家我的家
你的家我的家 2018-11-12 09:16:33 #8F
 

少了學校同學間的互動,也是少了學習面對社會的一個階段喔!

水嬸
諭媽咪 2018-11-12 10:26:35 #9F
 

除非是天才型的孩子, 否則我個人不贊成自學方案~

平凡人的生活就是有趣的+無趣的, 那有天天在過年?

跟著同學一起考試, 不要去管分數高低, 就算是考個位數, 回到家, 親子之間, 大笑一聲, 也就過去了~

去學校適應團體生活, 學習跟同學和師長如何相處~

畢竟將來要出社會工作, 如果不懂的人際互動, 那會很辛苦~

斷捨離
好運好運到 2018-11-12 11:28:43 #10F
 

我兒子也高一

但我覺得考試沒國中多耶

當然也可能因為我不用管他功課

他自己能處理得很好

本來是想建議版媽

乾脆停掉補習

不過看到妳兒子反而喜歡去補習班

那也許可以考慮5F媽媽的方法

去補習班讀

只是上學的時間

補習班有開嗎?

我們家是沒補習

所以小孩還蠻認份只能在學校學習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