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Jessy
Jessy 2018-11-02 11:00:21 版主 12K
國二女兒說段考後開始有班級分組競爭的活動,班導安排每個小組5~6人,分別是段考分數在各組距中挑選一人,女兒是班排前三的一員,可是她不認為這樣能挽救後段生。例如數學平考組員分數為92,88,46, 32, 26, 26分,果然M型化嚴重,我查找到一篇七年前的精彩討論:

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3669145

12F :把全班分成5組 班排前5分到各組當組長,6~10名為各組副組長 下次段考進步最多之組,發表心得並給予獎勵 我兒子的普通班,就有國一倒數最後幾名的,慢慢提昇後,現在已經有幾科可以在班排前15以內。


→ 原來這是班導採取的方式,執行剛開始,女兒就覺得想放棄當小天使了,因為她的組員有理化偏食的,國文偏食的,還有一位是英文偏食的,剩下兩位組員都是全科耍廢型。

1 不知道採取分組競爭的方式,能否幫助學科偏食的同學提升段考成績?

2.如果1答案是否定的,有什麼方法讓分數B的同學往A↑, 而不是往C↓?

    國一成績M型化嚴重_img_1
 
神采飛揚@
神采飛揚@ 2018-11-02 11:12:26 #1F
 

我女兒也當過組長,她的個性不太積極關心組員,但如果組員自己來請她教數學,她才會教他們。

聖誕節她收到幾張小卡,都是謝謝她教他們數學。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8-11-02 11:21:26 #2F
 

欸   我家也有當小老師,可是影響下課權益耶…

抱怨一下,競賽都輪不到我家…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8-11-02 11:46:35 #3F
 

國中生能做的有限, 有時都自顧不暇了, 哪還能照顧後段的.

他們不會的就教吧, 盡人事.

我兒子講過一個故事, 班上某女生在午睡時間找他問數學問題, 他也認真教了, 午覺也甭睡了.

結果當天下午小考考出同樣一題, 還是答錯....

Jessy
Jessy 2018-11-02 11:55:01 #4F
 

哈哈!我女兒昨天也說利用午休時間教組員數學,結果根本沒效果

更糟的是組員竟然直接把補習班功課丟給她完成...

擺明就是耍廢。

於2018-11-02 11:56:19 重新編輯過
Two kids' mom
Two kids' mom 2018-11-02 12:38:38 #5F
 

這個方法老大在七年級時老師也是這樣分, 應該是有用, 後面的孩子想讀的程度會慢慢起來.後來老大八年級轉到其他班, 我問了原班的媽媽, 孩子成績真的有上來.

ann
ann 2018-11-02 14:34:51 #6F
 

我兒子小時候當組長時  都跟組員說

我作業借你抄   大家下課一起出去玩

於2018-11-02 14:35:18 重新編輯過
匿名
學習分享愛 2018-11-02 16:10:35 #7F
 

【七十年代_同舟共濟】
以前的年代,國中還會分升學班及放牛班,想升學的乖乖上課讀書去,想放牛的上課睡覺沒人理你。我很懷念當年的班導,採用同舟共濟的概念,成績相仿的同學,三人成一組,每次成績(國英數自社)下來,跟同組的同學比,最好的跟最差的分數,差五分用藤條打手心一次。
我覺得當年運氣不錯,我的分數始終都是在他們中間的那一個,被打的機會不多;而分數考的好的同學,不忍心自己的好友,老是被打,所以感情不錯,確實有做到同舟共濟的精神,相互教學相互勉勵…

【少子時代_不能放棄】
現代的孩子生的少,每個都是寶,在教育這塊的學習上,沒有家長願意自己的孩子「被放棄」,只好用同等的教育方式一起學習,可是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明明就會有落差,在表現程度的光譜下,一定會有PR1~PR99,結果通通放進同一個學習教室。如果老師教難一點,後半段的同學簡直是煎熬;老師教的簡單些,學習吸收快的學生,似乎也只好乖乖聽課了!
所以這幾年,私立學校在教學編班上,有彈性多了,特色班、菁英班、資優班、語文班、醫科班、國際班、科學班運應而生,難怪私立學校越辦越亮眼。

【家長看法】
我是很希望,孩子若有能力,可以分享自己的學習成就,讓整個學習環境一起提升起來,但是..但是耳邊,會有一個碎碎念的聲音:孩子犧牲自己的睡眠、努力學習、不玩手機、不玩電玩、少看電視,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去教其他的同學,他們的家長在做什麼?放牛吃草?#$%^&!*..

白小姐在聊天
白小姐在聊天 2018-11-02 16:54:19 #8F
 

小女國中時, 只教程度約第3-7名的同學.

 

理論是萬一小心把第2名教成第一名, 她不就虧大了?           (小氣)

 

會教3-7名. 原則上聽得懂, 不用浪費很多時間教, 有救. 比較有成就感.

 

之後名次的人, 問問題, 若心情很好, 很閒很閒, 可能教一下.

但多數情形, 可以直接借已完成的作業給他們抄,

 

數學習作, 別人抄完,

小女會提示, 今天也要交國文習作, 要不要順便抄一抄?

 

小女不會花"很多"時間教講老半天也不一定會的人....本來就忙, 她寧用少少時間聊天, 也不會浪費自己休閒時間教別人..........不管老師獎勵是什麼, 誘因都不夠大.

Jessy
Jessy 2018-11-02 16:58:28 #9F
 

同舟共濟的小組精神是值得嘉許,但是作業借抄的陋習在國一時班親會,我就曾向班導詢問過,起因是女兒回家很認真解題,不會的作業題目會找我幫忙解,之後卻讓我發現她偷偷line給同學抄寫答案。似乎同學們會在上課前借她的作業抄襲。班導回應我: 沒辦法,有抄總比沒抄好。

M型化的問題到國二後沒改善,女兒問國文偏食的組員為何放棄數理?同學回將來想走中文系。我告訴女兒勸同學別在國中放棄數理,否則數理拿C恐怕考不上高中,技職學校大概沒有中文系吧...數理偏食至少有高職可選。

 

 

神采飛揚@
神采飛揚@ 2018-11-02 17:18:54 #10F
 

我兒子100年上國中,女兒104年上國中

各科老師都會買講義讓他們當回家作業,哥哥的老師會把講義後面的解答撕掉;時隔4年,妹妹上國中了,老師沒有把解答撕掉,因為認真想唸書的孩子,不但會親自寫完作業,而且他們會很急切的想馬上對答案,所以解答不撕了,解答撕掉了對認真的孩子不公平。

至於中後段的孩子想抄就抄吧!自己要為自己負責。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