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爸
緣爸 2018-09-29 08:29:20 版主 4842

受教的孩子,樂於接受師長的指導協助學習。不受教的孩子,可能拒絕學習,可能拒絕特定種類師長的教導,也可能經常把師長視為權威而想反抗,而有拒絕接受指導的傾向。但不受教不代表不學習,他也許喜歡自學,問同學或問其他地位平行的人。受不受教也與學習主不主動是兩回事。

無論程度與頻率如何,孩子不受教常讓父母頭痛,不知您的孩子受教嗎? (我提出此話題,當然孩子也有這部分的問題, 但也不算很嚴重, 因他仍願學習)

於2018-09-29 08:41:57 補充發言

(1) 此議題非討論教養方式。

(2) 個人主觀認為個別孩子的差異很大。我相信老師們或有多個孩子的家長體驗更深。

小碧
小碧 2018-09-29 08:32:27 #1F
 

看狀況, 看型式, 看父母堅不堅持.

Ya Tang
Ya Tang 2018-09-29 21:29:20 #2F
 

我女兒小二,跟我說不要管她,她要自己管自己,結果不成,老師打電話來,作業亂寫,我問她怎麼改進,怎麼辦才好,她說你還是管我好,照媽媽說的做。小孩需要有自己的時間空間,如果不成家長還是要介入。她不喜歡寫字,還要鼓勵她,寫的真漂亮,只要一筆一畫慢慢寫就很好看了。說她受教嗎?有時還會頂嘴。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8-09-30 15:16:33 #3F
 

大致是。我老覺得個性會遺傳。

長榮好像第5吧   華航排到30幾,小孩連盯著空姐的頭髮都看出端倪,順勢開始洗腦小孩 「嚴格就是好」…  好像有用…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8-10-01 03:16:12 #4F
 

基本上,總體,就我認為,我的三個兒子都算受教。

 

但其實,我認為很難去定義孩子受不受教。

畢竟,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不受教的孩子不見得差,

受教的孩子也不一定就人生順遂。

 

所以,這題目若要能見深入討論,勢必要將前提確立。

 

否則,不觸及教養方式,僅就個別差異,可能會失之偏頗。

緣爸
緣爸 2018-10-01 15:20:30 #5F
 

受教不好定義,可能也相當主觀,所以我就不定義了。

好的教養方式可能可以讓更大比例的孩子接受,但也應該沒有絕對的好方法(一樣很難定義,也因人而異)。

我猜多數的孩子可能屬於"相對受教",只是不知比例有多高,故來徵詢一下看法,並非嚴肅的提問。

而且我猜,孩子比較不受教的家長,也比較可能選擇不回答這個問題。

 

蝦夷延胡索
蝦夷延胡索 2018-10-01 15:37:24 #6F
 

我家老大冷靜早熟,他總是會觀察老師,如果老師或是長輩是可以讓他信服的他就受教,相反的有的老師作為他看不過去的,他只會表面敷衍.

我覺得小孩有這種眼光很好 ,國中以後他知道哪些科目可以依靠老師,哪些則要靠自己.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8-10-02 08:11:49 #7F
 

引言"而且我猜,孩子比較不受教的家長,也比較可能選擇不回答這個問題"⋯⋯

所以我也來出聲ㄧ下!孩子的媽咪,自己孩子的缺點和優點都要學習面對、解決、包容

我比較想說的是,家和學校是不同的環境,孩子們表現的樣貌也不一樣(甚至差異頗大)

尤其面對師長都對妳的孩子們豎起大姆哥稱讚,然而只有父母親知道在家的頑皮樣

在外像條龍,在家像條蟲,說穿就是吃定我賴皮就是了!所以我受也教,期待她(他)更好。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8-10-02 08:34:50 #8F
 

真正的不受教其實就是「劣根性」了。

我的問題是小孩不願參加比賽,因為比賽會害她減少玩樂增加功課,我甚至開始懷疑她故意隱瞞不傳達各式校內外競賽活動的訊息,但這我也不能強迫,畢竟小孩唸書功課與態度都很好。這是學業的部份,因為好像有遺傳到某些家人自律好學性格,施力不多效果也不錯,所以可能也無所謂受不受教的他律做法。

我指的受教是指聽從家長教導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不偏食,胡蘿蔔青椒都要吃這類的,目前苦瓜還是不行,就算了,沒人是完人嘛…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8-10-02 09:27:13 #9F
 

不受教如果是指對長輩   那我家的大的國中時期就很不受教。屬於反抗權威型, 大人盡量安撫。分析。討論。

其實我自己也不受教,  公婆(老公有時候)建議的教育方案   

從來沒聽他們的。以上x3   

 

但會裝"受教", 所以在公司還行。要是不裝,大概沒工作了。

其實在婆家更應該裝。 很可惜過太多年才懂。

即使做再多事, 自以為孝順。連長輩內褲都曬過。但沒被踩到底就是會讓長輩不蘇福。

所以孔子說: 色難 (要裝出和顏悅色很受教的表情)。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8-10-02 15:59:19 #10F
 

受教不好定義,可能也相當主觀,所以我就不定義了。 好的教養方式可能可以讓更大比例的孩子接受,但也應該沒有絕對的好方法(一樣很難定義,也因人而異)。 我猜多數的孩子可能屬於"相對受教",只是不知比例有多高,故來徵詢一下看法,並非嚴肅的提問。 而且我猜,孩子比較不受教的家長,也比較可能選擇不回答這個問題。  

緣爸發表於2018-10-01 15:20:30在第5樓

原來如此。

最後兩句,我持相同看法。

即使如我在這裡常常說著尊重孩子,

實際上,我也有很多權威式教養的一面。

 

我當年也不算太受教的孩子,

小六時,頂老母頂得亂七八糟,所以也被修理的咪咪貓貓。

當老大小一時,不乖被老師叫起來,對著老師的要求說:「No!」

我內心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叫遺傳嗎2018_sticker_may_04.png

(他老爸,也就是我老公,比我更叛逆)

(這時突然覺得優生學的重要,還好他老爸當年是個資優生,

讓我稍稍平衡一下)

於2018-10-02 16:14:48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