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前側、靠近肩頭的地方時常隱隱作痛,從桌上拿水杯都覺得吃力,手舉高過頭的活動會特別不舒服,平常喜歡的球拍類運動都不能做……難道我得了傳說中的五十肩嗎?!
    有以上的症狀,有可能正在發炎的受害者是二頭肌,您可能罹患的是二頭肌肌腱炎,讓我們一起來瞭解、關心它!
 
*二頭肌肌腱炎的症狀

疼痛:在肩前側,集中在肩頭,偶爾會疼痛下移至手肘。嚴重時連不動也會隱隱作痛。 出力合併以下動作可能會加劇疼痛:肩屈曲(手臂前抬向上,尤其高舉過頭)、前臂後旋(如圖一)與手肘屈曲。 肌腱/肌肉緊繃:因受傷產生保護性緊縮,長久下來會失去應有的彈性。 無力感:因肌腱受傷後組織錯亂的修補導致沾黏,影響收縮能力,也有可能為受傷後神經性的反應讓肌肉收縮活性下降。

圖片

*二頭肌在哪裡?有什麼功用?
    來玩玩一個默契大考驗,如果聽到「強壯」,你會比什麼姿勢?是不是很多人會擺出下圖美女的姿勢,準備露出手臂上的「小老鼠」呢?多數想要鍛鍊手臂線條的健美人士,絕對不會錯過的訓練就是透過手持啞鈴、彎曲手肘來強健的「小老鼠」,其實它就是二頭肌!

圖片

    二頭肌是肩部到肘部橫跨兩個關節的肌肉,因此除了大家熟悉的彎曲手肘的動作外,它也會讓肩部做出屈曲(flexion)、外展(abduction)、水平內收(horizotal adduction)的動作,更鮮為人知的是,它也會輔助前臂做後旋(supination)的動作。簡單來說,你日常活動中只要動到手,幾乎沒有不需要用到二頭肌的時候。
    除了生活中的大小事,對於時常從事運動的選手或是運動愛好者來說更是重要,尤其以下情況:(1)需要負重下反覆彎曲手肘的類型-重訓彎舉啞鈴、伏地挺身、瑜珈鱷魚式;(2)手舉高過頭,且肩部有旋轉或外展類型-游泳、體操、棒球投手、揮拍類運動。

*為什麼會發炎
    大家可能會好奇,為什麼二頭肌會發炎呢?它的使用率那麼高,難道我平常的活動都不能做了嗎?除了明顯的意外事件外,最常見的受傷機制其實是累積性的「過度使用」導致。
    過度使用有兩種層面的意義,一是你真的太操它了,每次的鍛鍊或是運動後,自然都會產生一些細小纖維的損傷,且肌肉張力會提高,造成緊縮,需要時間修復,如果肌鍵沒有足夠的修復與伸展,又反覆的在高張力下使用,更容易累積創傷,演變成運動傷害;二是它因為某種原因弱化了,無法應付日常的活動需求,因此輕鬆的工作對它來說也是吃力。原因可能為缺乏鍛鍊,也有可能是在肩部上抬的過程中,與其他肌群的協調發生問題,導致肩部動態性的不穩定,讓二頭肌的磨損機率增加,或是逐漸失能。
肩部動態性不穩定可能型態之一-肩夾擠,請參考這篇:https://empowerphysioclinic.weebly.com/news/ltgt

*如何解決
    像上述這樣的隱形傷害要找出病因非常麻煩,通常影像檢查上只能看到發炎的結果,因此建議在開始出現一些動作過程中的疼痛時(還未發展成急性期),或是急性發炎期過後,能找物理治療師進行動作評估,找出日常生活中造成累積傷害的因子,進行運動訓練,重建功能。
    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助你:

徒手按摩:解開肌腱與周圍沾黏的部位,促進肌腱滑動,降低反覆發炎機率,加速修復時間。 肌肉伸展:讓二頭肌肌肉回復組織彈性,緩解緊縮,可以降低疼痛。 指導居家伸展技巧:持續治療成效、避免肌肉持續緊縮。 運動治療:經由動作評估後,針對功能不足的肌群設計個人化的運動訓練,破除累積傷害的惡性循環。 儀器治療:冰敷、超音波、電療等。

若疼痛難以藉由冰敷及休息緩解,可能正在處於發炎急性期,建議可以進一步尋求醫師診療,先以鎮定疼痛為主喔!

 

癒健物理治療所(02)33936068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65-2號3樓之一
FB專頁: https://m.facebook.com/EmpowerPhysiotherapyClinic/
網頁: http://empowerphysioclinic.weebly.com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