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8/1common application系統開放,預示著2018-2019申請季的全面開始;而11/1的ED1/EA更是近在眼前了。上週和學生finalize最後的申請進度表,確認ED1, EA, ED2的最總名單,交代他SAT和TOEFL送分事項,再提醒老師方面推薦信以及學校成績單的狀態追蹤,然後把common application的共同文書的修改意見及修改文給他,學校個別文書頭腦風暴,忙碌充實又戰鬥力滿滿的一週。

在萬千瑣事中理出頭緒,讓小朋友能夠優化時間平衡十二年級的課業和申請,鬆了一口氣的同時,也想趁著週二開工日分享一下美本申請的感想。

顧好GPA以及班排/校排。9-11年級的在校成績絕對是申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基本決定了你可以去的學校檔次(當然必須考量你所在學校在台灣的academic reputation). 保證GPA呈現穩定持穩或穩步上升,十二年級也不能鬆懈。

標準化考試成績。基本無論托福還是SAT都不建議考3次以上,2-3次最佳,否則難免有刷題刷分的嫌疑。標化成績和學校成績不要落差太大,這樣大大降低可信度。送分原則每間學校要求不一,有的可以拼分(選每個項目的最高分),有的不可,有的要求SAT寫作,有的不用。但千萬別相信有的機構跟你說標化考試不重要了,有些名校已經不要求了。你的學術能力永遠在申請中佔據著獲取入場券的功用。

課外活動,不在於項目多,而在於持續付出的時間和進行的深度,那代表commitment.在9年級可以大量涉獵,10年級要有所取捨,並儘量擔任領導者角色,或者要凸顯個人特質和獨立思考。

Essay的準備,一定最晚從10年級暑假就去心儀的學校網站看看,構思,主文書是讓別人認識到你人生的第一個17-18年是如何形塑你現在的樣貌,所以千萬不要只是重複歌頌自己高大上,一定要有畫面感,有思考,有成長,寫出自己與眾不同的點,並讓這個點和你未來的期望結合。學校的個別文書要具體有針對性,不是換個學校名稱就放著四海皆準。千萬不要讓人代筆,先不說代筆者自身寫作能力,而是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的故事,而且如果你對自己的essay一無所知,interview的時候一定暴露馬腳。當然,需要一位專業人士來教你修改,把思想用文字表達出來。如果是國際班學生,多利用school counselor,也可以尋求學長姐的幫忙。把思路打開,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喔。

訪校。能力允許,選擇自己的夢校(dream school)和target school中最想去的幾間。有些大學是track school, 基本上會一直追蹤訪校者的後續。今年的學生在選擇ED時候,最後選了他去訪校的那一間。

ED/EA,一般而言早申請的錄取率比regular大,有的會是一般申請的2倍,一定要好好利用。ED是綁約的,只能選擇一間,EA沒有限制,可以多選幾間(前提是對學校有充分了解,並有足夠時間準備essay,老師也有時間幫你預先準備推薦信相關資料)。在EA中選擇一兩間排名高學術聲望佳且錄取率比較高的學校,會讓你在regular申請時更心無牽掛的衝刺。

是否找代辦,個人覺得取決於你的期望。如果要去社區大學準備日後轉學,或者去一些教育機構合作的大學上銜接課程,勢必要找代辦處理。這些學生也是代辦喜歡的,因為程序簡單還有學校佣金。如果想去top 50中水分不是那麼大的學校,那麼沒有什麼比自己的package更重要的,你18年所走的每一步決定了現在的你。這個部分也要慎選顧問,尤其是顧問在指導修改essay部分的功力。只是把你的中文丟到google translate去翻譯的,即使宣稱自己及旗下顧問都是名校碩博士,恐怕真假難考。

如果打算出國唸書,及早思考規劃吧。走過申請的學生都會說,其實申請不難,入學後學會利用學校各類資源,充分享受大學的intellectual challenges and growth, 成為更好的自己,才是更深遠的功課啊。

 

GPA的考量一則和你學校的學術聲望有關,還會和你本身標準化考試的成績互相參考,這些大致可以看出你的GPA的水分有多少。所以,美高國際生的GPA在申請中的credit就會比國內高中有說服力,這也是為什麼美高學生在申請中優勢越來越顯著。

建中最後一名和屏中第一名,這種比較極端的例子比較少見,因為除了國際學校和國際班是申請的大宗生源,國內體制內高中申請國外大學的學生若是目標在top 50的,gpa表現都有水準之上。第一名蘊含的意義也不同,或許建中的第一名代表學術表現的無可挑剔,屏東的第一名在學術上大約建中中上等,但他表現出來的成績穩定性說明他在相對資源不足中的自我要求,這一點未必不是學校看重的。

 

哈哈,國手是個特殊的類別吧,不具代表性。MIT喜歡國手,不過Stanford,caltech就沒有那麼優待國手了

10年級和11年級的暑假可以想想未來想要唸的專業,如果程度好,可以申請美國大學的夏校去體驗大學生活的高壓和緊湊,同時準備toefl, sat, sat 2 考試,而sat 2 考什麼科目,取決於你未來想要申請的方向。

活動不在於多,而在於妳從事的時間和深度。我去年認識的一個女生,她的活動不多,common app只填滿5個,common最多可以填10個,可是有一個是她從7年級就一直開始做的,並且後來和同學一起把它發展成一項公益活動,她的文書從一個攝影畫面的捕捉談自我身分的尋找歷程,後來ED就申請到了Cornell. 

去美國念大學首先要完成高中學業,入學時必須提交高中畢業證書。或者具備高中同等學歷/學力。

當然,你可以選擇華盛頓州的community college, 年滿16歲且完成一年或以上高中學業,即可申請。不過,個人認為這樣基礎會很薄弱,未來唸得很辛苦。在CC(社區大學),會有入學的English placement考試,依照程度看你是否要先修英文,還是可以邊修英文邊修專業課程。需要年多久,個人資質和努力程度不同,有長有短。

出國前,我覺得應當考量孩子的自律性和學習習慣,獨自在外,誘惑很大,並非去了CC就篤定可以轉學名校。在CC,只有自我學業要求高,積極和advisor聯絡,依要求選課,拿高GPA,才有機會轉去名校。確實,轉學生申請比新生容易很多。

同意緣爸,選擇每一條路都很好,三者可以兼顧的則是金字塔頂端的孩子,不僅資質優,抗壓性和自主時間管理也是相當成熟。因為工作關係,也結識了CK科學班的學生。能夠進入MIT就讀的確實是國手級別的,其他的申請者都紛紛鎩羽而歸,但是國手對於caltech或Stanford就沒一定佔很大優勢。

頂尖大學的錄取率不到百分之十,國際生的錄取率就更低。而學校招生,除了尋找優秀的學生,更是form a class with diverse talents, 所以獨特性也很重要。獨特性一來反映在活動中,一來就是文書裡。

出國的準備應當是9年級就要開始著手準備的,包括訪校在內的一系列了解學校的過程(我在MIT訪校曾遇過最小才10歲的訪校生,而且問題問的特別好,MIT是track school, 訪校紀錄是會紀錄在案追蹤的),標準化考試準備,活動的開展(深度的投入與參與),構思文書等等。11/1早申請即將截止,而UNC-chapel hill10/15就早申請截止,時間非常緊迫。而文書可能要反覆改好幾稿。

所以有意留學者,及早開始準備吧,加油!

下面的內容是個人感受,如有偏頗,請大家諒解。

我在帶學生申請美國大學部申請過程中,遇到過很優秀的學生,但是我個人感受距離美國頂尖名校(top 20)的核心素養要求還是有一定距離,這個不是學生本身素質問題,而是長期思維養成和教育現場的狀況相關。比如獨立批判思考,生命關懷,小愛無疆等等,我覺得在我們的教育中是缺乏的,這樣十幾年下來,思維習慣和思考深度距離美國同齡頂尖學生是有差距的。我小孩本身有學美小課程,美小教材在補習班大多都被美化到彷彿學了就在英文上無縫接軌母語者了,但其實我更欣賞的是這些教材的閱讀的選材廣度,在帶領小孩討論中激發他看待事情的不同面向,相比我們的國文教材,內容的深廣度立刻一見高下。這其實直接影響到孩子未來閱讀的層次。看看我們的高中甚至大學選書推薦,大多是fiction, 或者心靈雞湯類的美文,真正的經典少之又少。所以很多托福作文寫到27分的孩子交過來的申請文,在從一個點展開的深度挖掘上就失色很多。

可能媒體的報導,讓大家普遍追求頂尖名校,也覺得只有進入這樣的學校才是人生勝利組,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優秀,這些top 10似乎垂手可得,但其實top 50-60的學校並不是一個委屈求全的選項。大多數後來進入這個level大學的小孩去了之後,也發現身邊也是人才濟濟,學習的強度和壓力極大,更不用說top 10的了。

競賽型選手,如果進入培訓的前半,是可以直接獲得台大相應學科的入學保證,對這些同學而言,可能比較心無旁騖去申請國外大學。當然,進入前半的競爭很激烈。

我覺得可以為自己設個底線,可以接受的美國大學大約在哪裡,如果非前10或15就不去的,那國內的學校最好要有後備,畢竟這個等級的學校真的不是那麼容易。訪校,其實去學校網站campus visit就可以找到相關資訊。

握手,Kelly!是的,以理工而言,我也覺得眼光可以放遠,不要把台灣大學排名的思維帶入美國申請中。沒錯,在台灣,台大幾乎承辦了所有專業的第一,而在美國,有些學校雖然整體排名一般(受辦學經費,師生比等等)影響,但是學術實力也是水準之上,比如湖區的u michigan-Ann arbor, uiuc, u Wisconsin-Madison. 德州的Austin. 即使80-90名的,u Colorado boulder 在物理和航天上都是faculty陣容堅強的。這些都是公立常春藤啊。我之前認識的學生姐姐在uiuc學物理,弟弟在ut Austin 學數學。姐姐已經大三,成績優異,也參與了一些undergraduate research projects, 她說感覺研究所距離自己的夢校Stanford,mit, caltech更近了。不過公立基本不給國際生獎助學金,入學之後如果表現優異,第二年之後是有機會申請獎學金的。

所以還是家庭衡量各種因素,有人覺得如果去不了 top 20不如留在台大,我覺得也是很好的選項,畢竟美國大學學費年年喊漲,是筆很大的支出。我自己的孩子,如果有能力申請到媽媽的u Michigan Ann arbor或爸爸的uiuc,我就覺得很滿意了。

另外,像是rice university, wake forest u, tufts, Emory, Vanderbilt 也都是很有名的私立大學,雖然不若常春藤耳熟能詳,但絕對不是野雞大學啊

貝琪媽咪的女兒很優秀,謝謝分享!

及早規劃對於探索自我,並從容面對申請意義重大。親身走過申請全過程的人都知道,千頭萬緒,越早準備可以越了解自己,學校,科系,越早構思essay, 在閱讀,思考,反省中更加發現自己的獨特性。

而且,絕大多數merit-based 的獎學金要求申請者在早申請期限內要提交申請,也就是11/1,這其實是非常緊迫的,如果沒有前期的準備,應該是措手不及。我想貝琪媽咪的女兒在時間管理上一定很自律。

LAC在台灣的資訊比較少,大家也會錯把college當成不入流的學校,其實那裡才是大學教育的精華,也為輸送了很多pre-med, pre-law的人才。頂尖LAC的獎助學金比較豐厚,學生的家庭背景也很驚人,申請難度也不輸常春藤。

1. School counselor在台灣都是指班導師,因為除了推薦信,他還需要幫忙填寫一些report, evaluation forms,所以有班導師寫比較reasonable 

 

2. Common app系統會顯示你來自的國家,所以他們了解台灣的高中只有三年,所以要多包含國三那一年,就填另一間學校,原因就是解釋國中畢業。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