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 不要命的死神1 類型:生命教育/兒童哲學

簡介: 死神藏身在奄奄一息的小豬身後,預告了他的死期將近。一隻餓狼發現了這隻小豬,想要大快朵頤一番,於是將小豬帶回家,細心的照顧,要等到小豬回復健康才要吃掉他。死神一路跟隨著狼和小豬。沒想到,死神最後改變了心意,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出版社:三之三 日期: 2017/01/02

作者: 宮西達也 譯者:游珮芸

ISBN:9789865664282

適讀年齡:親子共讀4-6歲,自閱7歲以上

關鍵字:生命教育、生死教育、不放棄、堅持到底

圖文: https://goo.gl/YgfdtN

故事內容: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出生的日子,可是,卻沒有人知道自己死亡的日子。能知道哪一天、決定哪一天的,只有我--死神』 小豬病得很嚴重,正打算一口咬下去的大野狼決定抱回家照顧牠,直到牠恢復再把牠吃掉。大野狼為小豬煮湯、蓋棉被、唱歌跳舞,拚了命地照顧,外出找尋可以拯救大病的紅花。死神說道:"沒有用的,爬下這座懸崖還能活著回來的人,一個也沒有"…

繪本賞析

不要命的死神系列,宮西達也以生死、或說是死亡為題材,甚至大膽啟用「死神」當說書人。 徹底黑色的書衣讓本書添加了「嚴肅」和「神秘」的色彩。書衣挖了兩個洞,洞口中的圖像帶出故事的內容;簡單的線條描繪出死神的意象,跟著死神的視角一起來欣賞故事吧!

第一頁道出了死神是誰? 死神的偉大和權力。

書中的主角是我們熟悉的小豬和大野狼,故事的起點也是從我們熟知的:"大野狼要吃小豬…" 但是,這一次故事出現了不同的變化,這是一隻病懨懨的小豬,以及一隻暖心的大野狼。

死神,在書裡是樹木、是花草、是樹葉,這讓死神這個角色不恐怖卻又不容忽視的存在。大野狼的溫暖的照料、細心的呵護、無償的付出都顛覆了我們對故事的預設立場(大野狼肚子餓,就把小豬吃掉,不就解決了嗎? ),

故事的高潮在於,小豬的自暴自棄:"我不行了,可能就快要死了...謝謝你的照顧..."引出大野狼的激勵話語:"怎麼可以放棄希望!為什麼不趕快好起來,為什麼不想要好好活下去! 還有很多開心的事、很棒的事等著你去做啊!"這正是所謂的兒童哲學,在故事中潛藏一些思考技巧與隱喻智慧,讓孩子學習思考的技巧和培養生活的智慧。

成長的道路上,我們遇到過大大小小的挫折,寶貝的道路上一定也是這樣的風景,如果能在他小時候時就給予正向的思維、提供正面的能量,漸漸變成一種習慣、一種行為,遇到挫折困難的他就能夠自我療癒、知道處理的方式和方向,我想,電視新聞裡就會少去很多那些讓人心痛的自殺、自殘,讓父母悲慟的消息。

也因為大野狼的無私付出和不放棄的意念,感動了死神,"這麼棒的兩個傢伙,我才不會讓他們就這樣死掉呢!"帶出正能量的希望曙光!! 

宮西達也想要傳達給孩子的,正是這"不輕言放棄、堅持下去"的心意吧!!

繪本分享: 不要命的死神1 類型:生命教育/兒童哲學_img_1繪本分享: 不要命的死神1 類型:生命教育/兒童哲學_img_2繪本分享: 不要命的死神1 類型:生命教育/兒童哲學_img_3

#不要命的死神1 #宮西達也 #親子共讀 #閱讀 #兒童讀物 #兒童繪本 #兒童文學 #好書推薦 #好書分享 #兒童哲學

真的不錯,謝謝分享。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18-08-05 20:24:09 #2F
 

感謝分享

chia_erh
chia_erh 2018-08-05 20:25:31 #3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dsnew
好好
好好 2018-08-05 22:02:55 #4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