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精神

黃琬玲
黃琬玲 2018-07-07 09:48:32 版主 2754

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精神

黃琬玲

 

許多孩子在家時都不肯主動讀書,教他幫忙做家事常叫不動,許多家長們一談到孩子這般被動的學習態度,深感教養的挫折。仔細想一想,為什麼孩子們在家除了吃飯、睡覺之外,最喜歡的活動就是打電腦遊戲和看電視呢?為什麼孩子有空閒時不肯主動多多學習呢?父母又該如何有效激發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與精神呢?

 

仔細觀察孩子在邁向成長過程中,從嬰兒時期開始就會以互動的動作表情來試探父母親是否贊同自己,並會記憶以同樣的方式繼續取悅父母;稍大些,每次嘗試新的動作或探索環境時也都會回頭尋求父母親的鼓勵,如果得到父母親的贊賞,孩子就會勇往直前繼續嘗試與探索,父母親如果能善加運用「和顏悅色」技巧支持孩子主動學習與探索,就是培養孩子主動學習最好的技巧與方法!

 

當孩子有意願想要自己完成一件工作的時候,父母親可以觀察孩子的能力所並將工作分成幾個段落,依照順序給予協助,最容易的部份讓孩子自己獨立完成,讓孩子產生自我肯定的成就感,這就是引起學習興趣進而養成主動精神的關鍵。可惜,孩子的身心發展的速度並非依照規則平衡發展的,當孩子想自己動手做事,卻還沒有足夠能力獨立完成,有的父母親因而不信任孩子能完成工作或嫌孩子動作慢太麻煩,以嚴厲表情來扼阻孩子笨拙或危險的行動,孩子得不到鼓勵與支持,便轉為退怯、遲滯,不知不覺中錯失了許多教育子女主動學習的機會。

 

在育兒的過程中,為人父母者都會自然而然經歷支持鼓勵與扼阻的兩種情境,兩種教養態度交錯發展著,如果運用的時機錯誤,孩子的性格將被逐漸塑造成被動的特質,父母親不可不慎,下列建議提醒在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精神時作為參考:

 

一、 給予嘗試、探索的機會

當孩子想要自己完成某事的時候,興趣最濃、動機最強,當然要把握機會囉!

 

二、 尊重孩子的選擇權利

不要凡事以成人的價值觀評斷,孩子喜歡的與大人價值觀念的學習項目並不一致,如果未予尊重孩子的選擇,反而會扼阻孩子的主動精神,如果實在有意見落差,應該多加溝通,予以尊重。

 

三、 協助克服部份困難

孩子的能力未達成的部份,勉強為之,也會造成挫折而影響學習興趣,如果父母親能洞悉孩子的困難之處,陪伴孩子克服部份困難,讓孩子完成可以完成的部份,是很正面的教育。

 

四、 請耐心等待勿代替完成

如果孩子的動作慢,千萬要有耐心,不要心急,如果忍不住代替孩子完成的話,將來孩子動不動就求助於父母代勞,就難培養主動的學習精神。

 

主動學習無法一蹴即成,需要花長時間培養,父母親必須要有耐心、恆心,從小就開始包容孩子自己動手、動腦時的慢節奏,不要心急,不要嫌棄孩子所做的工作不完整性,慢慢的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引起了主動學習動機後,再給予鼓勵增強,逐步養成習慣後,父母就能開心的在旁協助更具深度、廣度的資源探索,與孩子一起享受主動、快樂、有成就的學習樂趣!

小紜媽
eve99 2018-07-08 14:24:35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