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琬玲
黃琬玲 2018-07-07 09:42:54 版主 1453

小寶貝入小學囉!

(談幼小的銜接教育)

/黃琬玲

 

當您第一次盛裝去參加可愛小寶貝的幼稚園畢業典禮,看著孩子從園長手中領到人生第一張的畢業證書時,相信您心中一定充滿了感動又感慨的複雜情緒。

孩子在不知不覺日子的堆砌中,已經由幼兒階段成長至兒童階段,雖然大多數父母並不了解這兩個階段,有些什麼不同?但是,面臨暑假過後,孩子就要進入新環境,去適應小學生的學習生活了!孩子的生活和學習都將面臨極大幅度的改變,簡單的說,從幼稚園階段比較輕鬆的遊戲、唱歌、說故事、吃點心轉變成要端正、規矩坐好上課,回家還加上寫作業、背書、考試等等,家長如何利用孩子這個暑假,為孩子做好「幼小」生活的銜接,讓小蝌蚪順利蛻變成青蛙輕鬆上岸、快樂上小學,相信這是今年家中,有小學新鮮人的家長,最大的心願了!

「幼小銜接」指的是孩子入小學的準備是否齊全了?父母一定想知道,孩子入學要有些什麼「準備」呢?在此提供一些經驗,讓父母們參考:

 

一、 進入小學就讀,孩子必須具備好的體力、適當的生活能力和學習能力。

 

孩子的發展條件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諸如:健康的身體、充沛的精力、良好的生活起居習慣、生活自理的能力、動作迅速且正確、專心聽講上課、基本的數概念、解決問題的能力、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等等,做父母的都要一一的引導孩子,千萬不可認為,我們以前還不是模模糊糊的就上小學了!

漫長的學涯,如何跨出健康、快樂的第一步的確非常重要。也再次提醒家長,不要一昧追求智育方面的成績,因為功課好並不代表孩子適應得很好了;反之,即使孩子的智育成績尚未進入軌道,但是體力充沛精神好、學習態度與生活習慣都能表現得體、規矩,家長則可放心,因為等孩子的適應期過後,成績自然會慢慢的呈現出來。

 

二、 陪孩子一起經歷成長的喜悅。

 

抽空帶孩子到即將就讀的小學參觀幾回,和孩子談一談他的發現、他的感覺。

帶孩子選購他上學需要的物品、文具,並為孩子布置合宜的書桌,安置光亮的燈具,給予孩子一個讀書、寫字的好環境。

三、教孩子有禮貌。

 

多元化社會,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包容度和禮貌,方能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

團體中,受人歡迎的人往往不是出類拔萃或逞強、好勝的那一位,溫文、有禮貌是一條通往健康、快樂的簡單道路,家長可以仔細斟酌。

以下簡易的技巧,提供家長教導時參考:

 

1. 教孩子自然、親切與師長、同學、家長打招呼。

2. 經常面帶笑容。

3. 合群、熱心。

4. 學習輪流與等待。

 

四、教孩子有責任。

 

1. 由孩子參與訂定作息時間表,並自我評量,避免變成嘮叨的父母。

2. 能按時完成老師交待的作業。

3. 會整體書包、文具、桌面、抽屜。

4. 學習物品歸位、收拾的習慣,及尊重物權的觀念,避免變成「你丟我撿」、「你的就是我的」的情形。

5. 在家、在校都能將分擔的清潔工作負責做好,避免變成「菲傭」型的父母。

6. 親子一起培養遵守遊戲規則及運動精神,避免變成「勝驕敗餒」或「輸不起」的孩子。

 

五、教孩子注意學校的生活小細節,知道如何解決問題。

 

1. 提早養成孩子吃飯、穿衣、儀容等自理能力。

2. 上廁所要先敲門,便後會沖水、洗手、關門。

3. 認識學校裡,不同功能的設備,如:保健室、合作社、公共電話、警衛室等,遇到狀況時會適當使用。

4. 記得家中的電話、地址,父母姓名及上班的電話、機構名稱。

5. 會按校園鐘聲上下課。

6. 上課中會舉手發言,不隨意走動。

7. 能遵守交通規則,隨路隊回家,並注意安全。

8. 說話表達清楚,能寫自己的名字,聽得懂老師的指示。

 

最後,提醒父母們,請您做孩子最溫暖的支持者,更別忘了隨時培養親子間的EQ喔!多與孩子分享學校生活的新鮮事,當孩子遇到問題時,也能夠耐心陪伴他一起成長,常常和老師或其他同學家長保持聯絡與溝通,千萬別用「忙」做藉口。最後,祝福小朋友們快樂入學去!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