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為了罰站3分鐘,處理了40分鐘』

親子互動小故事~ 『為了罰站3分鐘,處理了40分鐘』~父母如何協助孩子調節情緒,進入到前額葉的溝通位置

  有天在臉書上看到一位上過家長團體的Emily媽咪,分享一個她處理孩子罰站的經驗,真的很欣賞Emily在自己即將情緒(杏仁核)暴走的當下,除了做到先調適自己的情緒以外,也將過去課程中討論的重點~『先處理情緒,回應孩子的需要,再處理事件』,幫助孩子調節情緒,進入到前額葉的溝通位置,孩子後來願意的承擔打妹妹要罰站的行為結果,主動走到牆壁旁邊站三分鐘。感謝Emily願意讓我將她的經驗寫成親子文章,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讓更多父母受益。

  Emily家裡有兩個小孩,四歲的哥哥與兩歲的妹妹,隨著妹妹的越來越大,兩個小孩的口角還有互相動手動腳的機會增加很多。我想這是家裡有兩個小孩的父母常會遇到的災難,我的任務就是幫助大家,可以看懂Emily做了甚麼,可以讓哥哥打妹妹後,從抗拒罰站到願意自己走去站三分鐘。

========================================================

  故事是這樣的,當天早上才因兩個人搶著按cd播放鍵,哥哥推打妹妹,處理了很久,告訴他打人跟打自己是絕對不可以的事情,約定再發生我會處罰他去罰站。隔不到兩小時竟然再次發生,一張哥哥不玩的泡泡紙被他丟在地上,妹妹撿起來玩,哥哥看到立刻要搶回來,妹妹也不讓,我正走過去就看到哥哥又氣又急的打了妹妹兩下。

「啪」(我真的聽到自己理智線斷掉的聲音) =>媽媽的杏仁核被啟動

「JJ,起來!去罰站!」我衝過去把兩個分開 =>媽媽行為出現「攻」的低路反應

「我不要!」兒子大叫,女兒哭 =>孩子的杏仁核也啟動了,進入備戰狀態

「我已經說過你打人,我會罰你去罰站!」我自以為耐著性子講話。 =>媽媽語氣(低路)繼續刺激孩子的杏仁核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兒子像啟動大鬧開關一樣在地上狂滾發脾氣(杏仁核爆走,低路~『攻』的行為反應增強)。

女兒被哥哥的大哭嚇得安靜(杏仁核引起呆的行為反應),我在旁邊看著不確定該怎麼做。我看到兒子情緒爆炸,我腦袋閃著「杏仁核」三個字(媽媽的自我覺察,前額葉(高路)啟動),我的憤怒比剛剛稍緩一點,我決定先深呼吸,我大吐一口氣(媽媽決定自我照顧,先調適自己的情緒),還是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他應該要先知道他做錯了,去執行處罰,可是看兒子現在這様硬去罰站很難(前額葉評估很正確,在孩子情緒暴走的當下,內在需要沒有被回應,不會願意去罰站)。 =>父母要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若自己也處在杏仁核暴走的狀態,常常會引發更激烈的親子衝突;這時候,父母一定要先照顧自己的情緒,有一句話說:「父母好,孩子才可能會好。」

「哥哥,你過來,媽媽跟你說ㄧ下話。」我靠過去他身邊,想把他抱起來,兒子像大蟲一樣扭開。 =>媽媽決定先處理孩子的情緒,用肢體語言主動靠近孩子,回應孩子內在的害怕(怕被媽媽討厭的需要)

「哥哥,你現在很生氣,可是我要跟你說重要的事,我等你一下,等你可以說話再說。」我等他也等我自己ㄧ下,兒子突然撲上來要我抱抱,我抱著。 =>媽媽冷靜過後,語氣改變了,用高路反應,除了同理孩子生氣的情緒外,也允許孩子可以生氣,並表達會在一旁陪伴還在生氣的兒子。當那個很兇的媽媽不見了,孩子重新與媽媽修復關係,媽媽抱住孩子,孩子找回與媽媽正向的情感連結。這時候孩子情緒被媽媽接住,杏仁核穩定很多,因為孩子調適情緒需要時間與右邊情緒經驗可以被理解。

「媽媽要跟你說對不起,媽媽剛剛很生氣把你用力拉開,這個動作很大力很沒禮貌,對不起。」兒子哭得小聲一點看著我,女兒看哥哥被抱也巴著我的腿。 =>媽媽描述用力拉開可能讓哥哥很不舒服,並示範道歉,除了再次協助孩子調節情緒外,也增強孩子前額葉的學習。

我:「剛剛妹妹拿你的泡泡紙,你想要回來,對嗎?」 =>同理孩子的動機
兒:「阿妹都搶我的東西,我不想給她玩!」 =>對哥哥來說,泡泡紙丟在地上,還是哥哥所有物,並非不要的
我:「妹妹她還不知道那是誰的,她只是把紙拿起來,你要拿回來媽媽有教過你,可以跟妹妹說、用換的、或是跟媽媽講,你剛剛打她這樣不行。」

兒:(安靜) =>媽媽設定界線「不能打人」,並提供打人以外的替代方案,協助孩子學習處理事情的方法,訓練其前額葉。但是父母要記得,人類的前額葉約在20~25歲才會成熟,四歲幼兒還是以杏仁核(低路)為主,是沒有能力用說的或用換的,如果杏仁核在暴走狀態,前額葉(高路)正在當機中。

我:「我們早上有說過,打人打自己都不可以,打人我會請你罰站,這是要告訴你打人不可以,這會讓別人與讓自己受傷,我很生氣你打人,但我處罰你,不是媽媽不愛你,媽媽很愛你,但我要你知道,這樣不行!」 =>設定界線「打人打自己都不可以」,界線是幫助孩子學習尊重他人與挫折容忍度的過程;協助孩子將「人」、「事」分開,孩子往往人/事不分。例如:當哥哥看到媽媽因為自己打妹妹很生氣,會害怕媽媽會討厭自己、不愛自己。

兒:(咕噥)「我不想罰站耶」
我:「如果不想,請你不要再打人!」
兒:.....(停止哭泣,趴在我身上)
我:「請你跟妹妹說對不起,然後去牆壁站3分鐘。」 又暫停了幾分鐘
兒:妹妹,對不起。(自己走去牆壁)
我:3分鐘我會叫你(抬頭看時鐘,為了罰站3分鐘,處理了40分鐘。Orz) =>這時候孩子情緒也漸漸冷靜,媽媽可以跟孩子的前額葉溝通,親子互動進入到高路模式,媽媽溫和堅定的言語,讓孩子願意承擔自己打妹妹的行為後果「罰站」。

  就如Emily所言:「這年紀『打人』的再犯率應該是100%」,這句話太有現實感了,就是如此。當父母可以有孩子就是會重複犯同樣的錯誤的心理準備,杏仁核就比較不會暴走,因為父母會了解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透過一次次犯錯,一次次微調,漸漸地學習到父母希望孩子擁有的各種能力。對我來說,Emily為了罰站哥哥3分鐘,處理了40分鐘,是非常有意義與需要投資時間的,親子教養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看懂孩子行為背後的需求,才可以事半功倍。

 

撰文:王嘉琪心理師、Emily媽咪 
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 

FB:https://www.facebook.com/beyoungplace/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孕吐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