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孕期前後勤刷牙 不讓牙周病危及母嬰健康

yyttt32
yyttt32 2018-06-13 17:36:14 版主 1281


---------------------------------------------------------------------------------------------------------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

孕期留意急性牙周

  母親節剛過,對許多準媽媽及新手媽媽們來說,升格為人母的喜悅,特別值得好好慶祝。媽媽除了全心照顧寶寶的健康外,自己的健康狀況也不容忽視,尤其牙齒特別容易缺鈣、掉牙或發炎。牙醫師呂睿庭表示,女性懷孕時因體內荷爾蒙迅速分泌,會造成牙周菌數量攀升,罹患牙周病的風險較一般人來得高。不僅產前如此,產後新手媽媽的飲食及壓力,也會增加牙周病罹患率。因此,建議女性朋友無論是在產前或是產後,都應積極照護口腔健康。

  根據美國牙周病醫學會的研究,有牙周病困擾的懷孕婦女,發生早產或嬰兒體重不足的可能性高於一般孕婦,口腔問題不得不慎。生產後坐月子期間常需進補,飲食的屬性、口腔的清潔、因照顧新生兒而降低的睡眠品質,以及生理、心理壓力,都是造成急性牙周病發作或惡化的原因。

  呂睿庭解釋,其實懷孕並不會直接造成牙周病,但會加重、惡化原本已有的病情。孕婦常見的牙周病以「懷孕型牙齦炎」為主,臨床發生率達3成,牙齦組織發炎、紅腫,若置之不理,一旦破壞到齒槽骨,便容易感染、牙齒嚴重搖晃,臨床上稱為「牙周炎」,與牙齦炎都屬於牙周病的範疇。

  「懷孕型牙齦炎」好發於懷孕第2個月起,症狀為牙齦轉為血紅色、腫脹且較為柔軟。若不積極控制,發炎反應持續惡化,便可能會導致「化膿性肉芽腫」,刷牙時會出血且疼痛難耐,而連帶導致孕期不適,這樣的情形需等到分娩後才會自然消失。

水波雷射減痛感

  牙周病的治療重點,主要放在清除牙菌斑及牙結石,以利控制牙齦發炎及齒槽骨被破壞的情況。但傳統手術刀治療牙骨及牙齦組織的方式,疼痛度高,一般人都難以忍受,新手媽媽們更是畏懼,深怕手術過程使用的藥物對於親餵母乳有所影響。

  呂睿庭說,為了減低治療牙周病的痛感,目前已有「水波雷射」療法,以水波雷射取代傳統手術刀治療牙骨及牙齦組織,再藉由超音波骨刀清除頑固的深層牙結石,搭配抗菌藥劑,不僅能讓療程時間縮短、減低牙齦組織傷害,更重要的是少了鑽牙機剌耳尖銳的噪音且疼痛程度低,目前臨床接受度相當高。

  呂睿庭提醒民眾,要預防牙周病,除了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搭配使用牙線。建議每半年定期接受洗牙,養成追蹤口腔健康的習慣,一旦有牙齦紅腫、出血的情況,切莫忌諱就醫。而有準備懷孕或接受人工生殖計畫的女性,為避免在妊娠中因賀爾蒙的影響導致牙周病發作,更應該要先進行口腔檢查,如有牙周病則需先治療,以免在姙娠過程因為牙周疾病導致不適或增加早產的機率,產後也需積極檢查、治療。
----------------------------------------------------------------
引用來源:孕期前後勤刷牙 不讓牙周病危及母嬰健康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blog/smile/index_at10176.html
關鍵字:牙周病、荷爾蒙、懷孕型牙齦炎、水波雷射、呂睿庭醫師

♡╮思嘉╭♡
♡╮思嘉╭♡ 2018-06-13 17:46:06 #1F
 

3Q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