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從2A++3B+到考上建中的心路歷程

會考終於放榜了,這幾天我們家爸爸特地向公司請假,帶孩子去了日本幾天,為了慶祝他考了個5A++的好成績。

回想這一年,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年,我們家寶貝因為是獨生子,被我們夫婦倆當成寶,第一次面臨大考的壓力,

還記得第一次模考考了個2A++3B+的成績。因為家族裡的哥哥姐姐每個都是建北,孩子從小也都在長輩們的稱讚中長大,覺得自己也該唸建中,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那天回來發脾氣,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整個晚上都不出來也不講半句話的樣子。當時我想真的完蛋了,以前應該要讓他吃點苦,才不會一點點壓力就受不了。

 

兒子從小讀雙語學校,英文成績一直不錯,數學也一直是資優生。但不知道是不是先學英文的關係,加上小時候跟著全家跟著爸爸去美國工作兩年,回來後中文一直很不好。講話常常語句不完整,更不用說作文。社會科也一直不是很好,國小國語跟社會就常常不及格。第一次模考除了英文數學,國社自都B+,他自暴自棄了一個月。

那一個月間我一值在思考該怎麼辦,上網找了很多資料,學校家長會時也問了很多其他家長。

我比較與研究了許久,幫孩子擬定了計畫,剛好孩子也漸漸從打擊中準備振作,跟我主動提想上課的事。

 

我們採取的策略是這樣,自然跟國文都補習,每堂課結束時,爸爸負責自然,我負責國文,社會科請家教,與孩子一同奮鬥。

 

理化部分,後來選了巨江,每堂課回來爸爸孩子把上課學的內容再跟他崇數一遍,孩子當老師,爸爸當學生。孩子再講解給爸爸聽時,慢慢發現自己哪裡不會,爸爸會給予幫助。這時我們家寶貝慢慢發現了學習的訣竅,也發現老師為什麼這樣教。我們發現他基礎概念弄通後,進階題就容易解決多了。後來寒假後的模考就考到A++了。

 

國文部分,則是多方比較後選了陳蒂國文,其實當初是爸爸決定要在這上課的。家長會時聽到幾個媽媽介紹,但因為以前沒有聽過,所以還是一直拿不定主意。跟爸爸討論後,爸爸決定跟著孩子去試聽一堂課,回來後爸爸很有信心的跟我說用這種邏輯的方式非常適合他兒子,而且不是傳統的講解文意的上法,他相信他兒子一定能夠進步。因為爸爸比我聰明很多(他一路都是第一志願,建中然後台大),我們就聽了爸爸的決定。

國文部分一樣採取每堂課結束,就讓我當學生,兒子當老師的策略。兒子教了我這個笨媽媽幾堂後,我感到很震撼,我突然才發現為什麼以前有很多朋友跟我說,國文最需要補習。現在國文的考題真的跟以前考解釋翻譯差太多,全部都是課外閱讀測驗。我家寶貝跟我講解老師怎麼教他們用句型用邏輯思考推理出答案,我很笨兒子上課上了一個月後就慢慢抓到訣竅,我大概兩個月後才了解,比兒子慢了好幾拍。但孩子每次模考都進步一個加。今年國文一考完兒子走出考場跟我說很簡單,晚上看新聞說今年國文特別難,我還非常擔心是不是兒子沒看出陷井,可是隔天對完答案後只錯1題,真是放下了心頭的一顆大石。非常慶幸沒有選擇那種上課都上國學常識和大量文章題海戰術的課,不然又要陷入以前一直做題目,一直沒有起色的循環。也感謝陳蒂老師,沒有他,我兒子不可能考上建中。

 

另外一個要大力感謝的是社會家教老師,他是一個好朋友兒子的家教,朋友一直向我大力推薦他。兒子一開始都死背,加上他國文補習前實在是...什麼也背不起來˙。社會連老師用因果關係的邏輯推理方式(真心給各位爸爸媽媽建議,現在的會考真是以理解為主,千萬不要死背),加上他國文進步後,思考邏輯進不很多,加上社會老師將前因後果講的很清楚,後來社會整個拉上來。我們家考前還跟我說,國文不是背科,社會也不是背科,說他看他同學都用死背的方式,還說那樣根本不會進步。

 

禮拜五公佈成績後,兒子很臭屁的說他早就知道他會考5A++,但我想一次大考讓我這個作媽媽的與孩子一同成長了許多。除了考試,孩子開始知道遇到困難要努力去克服,最重要的是找到對的方式去克服。也再次感謝巨江,陳蒂國文跟連老師,讓我的孩子成績大進步之外,也學到對的學習方式。身為一個媽媽,真心的向認真付出的老師們也說聲謝謝,也預祝新一屆的考生及爸爸媽媽們一切順利。

小水瓶
妹醬1231媽咪 2018-06-12 23:01:36 #1F
 

媽咪好棒,一路陪伴孩子克服種種困難。

migoma
migoma 2018-06-13 08:47:36 #2F
 

您好:方便給我社會科家教的聯絡方式嗎?

於2018-06-13 08:47:56 重新編輯過
走過想過
走過想過 2018-06-15 22:11:16 #3F
 

好厲害 小孩也很努力 會讀到很晚嗎?

您好,方便給我社會老師的電話嗎?+1

我兒子也在陳蒂國文補了第二期了,目前還看不出太大的效果,希望明年會考也能A++

jen 2
jen 2 2018-06-21 17:42:09 #5F
 

可以給我社會老師聯絡方式? 謝謝

green'ma
green'ma 2018-06-22 11:40:49 #6F
 

我也請兒子教我, 但他沒耐性, 我沒慧根, 金害@@

呈峻的媽
呈峻的媽 2018-07-08 07:47:27 #7F
 

您好:
方便給我社會科家教的聯絡方式嗎?謝謝您

神采飛揚@
神采飛揚@ 2018-07-08 14:22:41 #8F
 

很想參考版主的兒子,從小就唸的雙語學校是那一間?

您好:方便給我社會科家教的聯絡方式嗎?

紅蘋果
紅蘋果 2018-07-13 00:26:12 #10F
 
恭喜版媽的小孩考上建中,看到小孩似乎補全科,這要很大的體力才撐的過去,但我比較觀注他上高中後,你們要如何陪讀....也是補全科嗎?我家是會考5A++進彰女,未來三年她說要衝刺讀台北某國立大學,這種挑戰對父母來說壓力很大,因為經濟上是不可能讓她補全科,目前她很上進把握試聽高中課程(免費),開學後就要靠自己,希望三年後大家能考上理想大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