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小小智多星-多元面向探索成長營(西醫牙醫中醫律師建築師)

107年新竹市各界仕商愛心力量

「小小智多星-多元面向探索成長營」實施辦法

 

 

一、計畫緣起:

    還記得每一次用力的拍手、為了爭取榮譽而大聲呼口號嗎?還難以忘懷夥

    伴間的相互照顧與無私奉獻嗎?別忘記夥伴們為了達到團隊榮譽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的團隊精神嗎?這些活動因子可以帶來歡樂與希望、培養正向思考的能量,而也只有透過實際參與活動,才會發現活動的美好與正向能量的真諦。

    

  透過衛生福利部2016年「新竹市低收入戶」統計資料顯示,共計有3,526戶家庭登記為低收入戶,登記為低收入者有8,418人,並且觀察過去三年的統計數字,登記為低收入戶與低收入者有逐年升高的趨勢,透過這些數據顯示,近年來需要關心的低收入戶與低收入者是越來越多,而生長在低收入戶中的孩子,更是統計數據中沒有顯示的,除了政府必須負起照顧輔導之責外,亦盼民間團體共同協助低收入戶子女的健全發展。

 

  「散播活動希望種子、培育正向動能計畫」的核心精神希望結合社會上的 愛心力量與救國團金字招牌的團體活動,在費用全免的情況下,協助新竹市的 弱勢孩子積極勇敢的參加活動,我們認為「每一位孩子都是一顆希望種子」,透過參加正當的休閒活動、學習有意義的課程內容、體驗溝通合作的團體生活、感受活動中的歡樂元素,進而培育出正向能量的思考態度,協助弱勢學生擁有正確與積極的人生觀念,這是一份值得你我共同努力的偉大願景。

 

  新竹市醫師公會在107年特別設計「小小智多星-多元面向探索成長營」給予弱勢孩子,這是一個利用各界仕商的愛心力向,結合各界的專業領域設計不同的體驗學習課程;課程執行方面則由西醫師、牙醫師、中醫師、建築師與 律師共同擔綱培訓教師,讓孩子在多元面向的課程中,發現自己的興趣,進而 主動去探索該領域的學習知識;搭配救國團團康活動的經典元素,肯定讓孩子印象深刻、回憶滿滿。

 

  教育學家說過:「唯有被愛過的人,才懂得如何愛人」,如今我們有能力給予弱勢孩子關愛,讓他接受了愛、體會了愛、了解了愛,等孩子長大成人後才懂得如何愛人,或許能夠回饋社會,成為下一位散播愛的一份子。

 

二、理念:

  希望孩子透過不同角色的扮演,認識各種職業體會不同樂趣,更能發掘濳力,建立自信和對工作的正確價值觀,對孩子而言是一極正面導向之活動。

三、願景:

  1.提供未來主人翁安全、歡樂、建設性之學習環境。

    2.協助孩童發掘樂趣、追尋自我、探索未來。

  3.培養孩童校外技能學習能力,提早了解職業性向。

  4.建立兒童獨立自主、自信及團隊合作精神,為未來的學習、社會適應及

   早準備。

    5.奠定正確賺取酬勞之觀念,並學習金錢使用及分配所得之觀念。

 

四、活動目的:

(一)鼓勵新竹市弱勢清寒學生參與多元面向的營隊活動,培養孩子正向、積

      極、樂觀的人生態度,遠離負面誘惑與情緒,給予孩子正向動能,散播

      活動希望。

(二)幫助弱勢家庭,協助清寒學生成長,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孩子是國

      家未來的棟樑,期許透過參與活動,進而共創美好家園,營造祥和社會

      ,創造台灣光明未來。

五、主辦單位:

    新竹市政府

六、協辦單位:

  新竹市醫師公會、新竹市牙醫師公會、新竹市中醫師公會、

    新竹律師公會、新竹市建築師公會

七、承辦單位:

  救國團新竹團委會

八、活動時間:

  107年7/7~7/8日,共計二天。

九、活動地點:

  建功國小。

十、參加對象:設籍新竹市國小學生(106學年度三~五年級學生)120人,由學校推薦3名(至少1位弱勢學童)及備取1名(正取3名內有學童無法參加,則由備取學童遞補)。為避免浪費資源,請推薦之學童能於當日參加活動,若臨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以利安排備取學童。

十一、活動內容:

(一)團隊動能激發:團隊破冰活動、暖場遊戲活動、精彩團隊對抗賽等…。

(二)西醫師面向:增進醫學知識,強化急救技能。

(三)牙醫師面向:認識牙醫師的日常工作,以降低幼童就診時的焦慮不安。

(四)中醫師面向:草藥運用之千變萬化,通曉人體五行之秘密。

(五)律 師面向:增進法律常識,培養守法之精神。

(六)建築師面向:一探建築之奧秘。

 

十二、活動效益:

(一)邀請與補助新竹市國小學生120人,(因有實做課程,建議小學三年級以

   上優先)。

(二)以多元面向的體驗活動,讓孩子發現自己的興趣,主動去探索該領域的

      學知識、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精神。

(三)透過活動的參與,鼓勵弱勢清寒學生走出戶外,邁向陽光,開闊心胸,

      共同營造和諧新社會。

 

十三、活動承辦與協辦聯繫人資訊:

(一)救國團新竹團委會:范綱毅先生,03-5326931,0921-869667。

(二)醫 師公會:邱國華醫師

(三)牙醫師公會:藍鴻文醫師

(四)中醫師公會:張㻐瑛醫師

(五)律 師公會:王彩又律師

(六)建築師公會:吳啟菖建築師

 

十四、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適時補充修正之。

 新竹市政府小小智多星-多元面向探索成長營(西醫牙醫中醫律師建築師)_1F_img_1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國高中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