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的恐龍家長該負的刑事責任

nunu2018
nunu2018 2018-04-01 21:34:38 版主 3606

這篇文章是我寫的,歡迎「深有同感」的網友多多轉貼,希望大家一同創造人狗和諧相處的環境。

上星期和家人到公園運動,期間在草地奔跑時突然被一隻大型狗追逐,還發出低吼的聲音,當下我們立即大聲喝止,結果狗主人隨後追上來罵我們說:「你們自己要跑當然會被追 !」

 

我們告訴對方,因為擔心小孩被狗撲倒或是被攻擊所以才會吼她的狗,對方聽完不以為然,還拉高音調慢條斯理的說:「 所以呢 ? 現在要怎樣 ? 繼續吼嗎 ? 你吼阿 ? 」說完就轉頭走向一群聚會的狗友告我們的狀,而當時對方也並不是在設有圍籬的寵物專區放狗奔跑。

 

小孩三歲時在公園玩會發出聲音的玩具,結果一隻柴犬跑過來對我們狂叫,露出牙齒還發出低吼的聲音,而牠的主人在一分多鐘後才姍姍來遲,我要求他把狗帶開,對方還不以為然的說:「 咬到你了嗎 ?」

 

另外一次我是旁觀者。

一對父母和差不多三歲大的小孩在公園草地踢球,一隻狗看到就突然追過去想要撿那顆球,結果小孩被狗嚇到跌倒,那父母責怪狗主人沒繫狗鍊,結果對方反倒責怪小孩自己跌倒,不要怪他的狗。

鄰居有人把狗養在陽台,任憑狗狂叫一整天,一整晚,而自己則是睡在聽不到狗叫的房間,多位住戶報警處理好多次,那位鄰居的回應是:「狗本來就會叫,不然你們毒啞牠啊 ! 」

 

公園的草地只要沒有被圍起來做成寵物專區,那就是大家可以運動跑跳的地方,為什麼我們在草地上奔跑還要一直注意有沒有狗會追我們 ?

 

既然狗喜歡追人,喜歡追球,那狗主人就應該陪牠一起跑,帶球陪牠一起玩,而不是在旁邊「欣賞」牠跑,還讓牠去追人,去搶別人的球,還對別人狂吠,還一副狗本來就會這樣的傲慢姿態。

 

狗本來就會有獸性,牠們會吼叫,會撲咬,會「永遠」隨地大小便,和人類不一樣,但是既然想要養牠,想要當牠的「父母」,稱呼牠們是「毛小孩」,那就要負起「當父母」的責任。

 

當狗咬傷人時,飼主會有「過失傷害」的刑責,就像開車撞傷人一樣,視情節輕重和飼主的犯後態度來決定責任。

如果是在衝突當中故意放狗攻擊對方,那飼主就成立刑法上的傷害罪。

當狗咬死人時,也必須負刑法上過失致死的責任。

 

其實在「動物保護法」和各縣市的「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都有規定狗出入公眾場所必須繫上狗鏈,各縣市的「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 」也規定帶狗進入公園必須繫上狗鏈,而且都有罰緩。

 

現在有些公園也設有圍籬,圈出一個寵物專區,如果不想繫狗鍊想要放狗奔跑,可以帶到寵物專區裡面。

如果你的狗會攻擊別人,而你帶牠出門又不採取任何防範措施,像是戴上口罩或是緊緊牽著之類的,經由民眾通報市政府後又不改善,主管機關有權利沒收你的寵物。

 

飼主希望狗可以在公園自在奔跑可以理解,但是狗有撲向別人、吼叫、咬的習性,這和人類不同,而其他人並不知道你的狗是甚麼個性,也不知道你是甚麼樣的主人。

如果你真的很愛你的狗,應該要緊緊跟著牠,避免狗因突發狀況受到驚嚇突然攻擊別人。

同樣的,當人被狗驚嚇時,也有可能做出反擊狗的行為。

 

例如很多人都有無故被狗攻擊咬傷的經驗,有些人經歷過這些恐懼之後,出門會帶東西防身,如果狗主人放任狗去對這些人吼叫追跑,對方可能過度驚嚇就立刻拿出器具打傷狗或是把狗打死,這是「自認為愛狗」的恐龍家長害死了牠。

 

而且在這種情況下,打死狗的行為並不是動保法所定義的虐待動物,打死狗的人也不是負過失傷害或過失致死的責任,因為他打死的是動物,不是人。有民事上的賠償,但是飼主沒繫狗鍊讓狗咬傷人也會被罰錢,只是可憐一條生命就被主人的任性害死了。

 

所以,如果大家遇到這樣「不負責任又傲慢」的毛小孩家長,可以立即向公園管理員反應,只是管理員通常很消極,因此要靠民眾多多打1999向市政府反應,常常有人反應,才會受到重視,才會漸漸形成共識和尊重。

如果你因為被狗追逐跌倒受傷或是被咬,狗主人又跑掉或是躲起來不出面,你可以打電話報警,因為狗主人沒繫狗鍊造成別人傷害有刑事責任。

如果帶狗出門的是小孩,那就是他的家長要負責。

 

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鼓勵大家看到狗主人沒繫狗鍊就拼命去舉報,也不是被狗叫了幾聲或是追了一下就要和狗主人針鋒相對,也不是非得逼狗主人一定要遵守法規,必須帶狗進入寵物專區才能解開鍊子。其實很多狗主人都很友善體貼,很願意介紹他的狗給大家認識,也會積極約束自己的狗,而通常人狗各自活動本來是沒甚麼衝突,但是有些主人不願意跟著跑,又讓他的狗追人、撲人、舔人、對人叫,強迫別人一定要喜歡他的狗,這才是真正衝突的根源。

而且放任狗追逐又不緊跟,也會發生狗與狗之間生氣追逐、互咬的狀況,造成旁人困擾與驚恐。

 

現在養狗的人很多,政府也做了一些友善的措施,但是卻沒有強力要求飼主的責任,造成一些假的愛狗人士,只是藉由狗來拓展自己的交友圈,甚至把養狗當成時尚的生活,看別人牽漂亮的狗出門,自己也想要一隻,所以只是把狗打扮漂亮,然後牽著出門讓人讚賞,但卻放任牠。

 

也有些飼主養狗的心態非常不好,明明自己理虧還氣燄高張的與人吼罵,利用狗會保護主人的習性藉機讓狗朝對方吼叫,利用一般人害怕被狗攻擊的心態有恃無恐。

 

還有一些愛狗的人很極端,愛到否定人類的存在,常說「養個孩子不如養條狗」的偏激言論,但是本身卻沒有放棄過人的生活,繼續使用人類的公共建設和醫療資源。

 

愛護動物和尊重人類生活圈並不矛盾也不應該產生衝突的。

 

只養寵物不養孩子是個人的選擇,但是沒有「人的後代」,不管寵物多療育,「人的生活」都是沒辦法運轉的。

如果台灣生育率年年下降,等大家年老時,下一代的人力支撐不起整個國家機器的運轉,勢必要開放更多年輕的移民人口進入台灣,終究也是「人」去維持「人類生活」的。

歐美國家對動物保護的重視高過我們,但是他們對飼主的義務要求更高,並不會因為動物而否定人的存在和權利。在美國有些州如果發生狗咬傷人的事件,不僅飼主要被罰,狗也會被安樂死。

 

但是在台灣,除了台北人口高度密集,狗主人大部分都會繫上狗鏈避免困擾外,台中、高雄兩地的管理就較為鬆散。

如果你家附近的公園有很大片的草地,一定常常可以看見很多狗在跑,如果飼主放任不管又一副「狗追你又怎樣! 吼你又怎樣!」的態度,民眾應該要多多向市政府舉發,才不會造成「不管的最大」,助長「反正狗跑了又不一定可以找到兇手」的風氣,公園草地也才不會自動變成狗的專區,變成只有狗才能跑。否則,養蛇,養蜥蜴和各種動物的人是不是也可以隨意放出來到處爬。

 

狗被人類馴服之後已經共同生活了千年,人狗本是可以共存的,但是假的愛狗人士一直提升狗的權利,越來越多人在都市養狗卻又不積極負責,才造成更多的衝突和紛爭。

同時,家長也應該教育孩子,不可以看到狗很可愛就去摸,一定要經過狗主人同意,同時狗主人也要在身邊,這是相互尊重保護,也可以避免衝突傷害。

徐玉蓮
惠民 2018-04-01 21:36:41 #1F
 

sticker_january_04.png

ㄧ..ㄧ
荒野女巫 2018-04-01 22:06:58 #2F
 

你說得很好!

還有就是狗屎

沒水準的養狗人占一半以上

野狗如果拉屎被罵下次就不會過來了

有人養的狗不是!

就是固定地方大便!

我家常被狗屎圍起來

有次我人就在家門口

一個老嫗肆無忌憚的就讓狗在我面前拉屎,拉完轉頭就要走

飆罵她後她還彷彿我在大驚小怪還沒帶塑膠袋撿屎跟我討

惡不惡劣

 

心存善念 無愧於人
忙~成長~挑戰 2018-04-01 22:51:12 #3F
 

版媽給妳~讚!

我家附近也有狗會咬人,咬傷過好幾個鄰居,

狗主人財大氣粗,覺得他有賠錢和解就沒事,

帶狗去公園也不綁著,每次帶小孩在公園遇到,

我都把小孩帶得遠遠地,很怕那隻狗突然衝過來咬人。

另外,狗大便也是,除了那種故意不清大便的,

還有些人帶狗去公園,狗跑牠的,主人走他自己的,

完全沒有注意狗狗大便了沒。

♥喜從天降♥
♥喜從天降♥ 2018-04-01 23:26:57 #4F
 

狗無辜

狗主欠修理

nunu2018
nunu2018 2018-04-02 09:44:47 #5F
 

給 3F 媽媽

妳鄰居的狗已經傷人很多次,如果他還是不做任何防護措施,其實你們可以蒐證舉發他,

按照「動物保護法」他的狗是可以被帶走的,就看你們願不願意團結起來了。

 

 

白色火柴盒
白色火柴盒 2018-04-02 10:32:39 #6F
 

非常認同。

 

但很不幸的是,這其實是普遍人民法治觀念落後,道德觀念及尊重能力差的結果,

 

想想,國外,如果有 "家犬" 造成他人的"損傷" (實質認定),一經舉報後,狗就被安樂死了~

我們的關於動物的飼養的相關立法(從販賣、登記、飼主責任、罰則),都差太多了~

 

我也是狗主,是活的戒慎恐懼的那種,深怕其他老鼠屎,而使得"養狗"變成了一種原罪~

克蕾兒^^
克蕾兒^^ 2018-04-02 10:40:49 #7F
 

非常認同

很多狗主人需要被教育的!

 

心存善念 無愧於人
忙~成長~挑戰 2018-04-02 11:11:22 #8F
 

謝謝5樓大大建議,

會跟受害住戶討論是否要採取法律行動

nunu2018
nunu2018 2018-04-02 19:25:50 #9F
 

我有個鄰居養了一隻大狗,每次看到人都一直躲,主人告訴我們牠非常怕生,所以我們每次與牠狹路相逢時都會先

禮讓牠過,雖然我們沒有養牠,但是牠對我們而言也是鄰居了。

如果狗主人都很愛狗,隨時陪在牠們身邊,不要放任牠們和陌生人衝突,狗才會變成大家的好朋友。

讚!

有些養寵物的人常常忽視我們怕狗的人的權益。互相尊重有很難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