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畢業升國中後繼續學習英語的選擇

緣爸
緣爸 2018-03-27 12:44:08 版主 69K
自己之前也發過這篇「請問小學生學美國小學英文課程上來的孩子,到中學之後如何學英文?」本想延續該話題,但因為BBH目前主題瀏覽的預設值是一年內,所以繼續回應下去多數人看不到,所以另發新帖討論。  

 

過去有一篇「國中生的英語補習班該選哪種體制的呢?」討論文,內容很精采,也很值得參考。  

 

小女雖於小五通過KET檢定,但因升上高年級後應付數學日易吃力,所以這一年多來花不少時間在數學補習上,加上長大後孩子自主意識變高,較不願意配合學習,所以一年來的英文除了跟著英文班的學習,額外的加強不多,進步也變慢了。往往一本故事書得一兩個月甚至更久才看得完,雖也不算排斥,但總覺得時間變得越來越不夠。而且,英文考試成績也不穩定,經常粗心大意,學校考試也不見得比不超前學習的同學考得好。所以一直存在學習的問題,總覺得不夠紮實。  

 

目前除英文班有閱讀文法寫作的外師課之外,也有安排線上英文每週一小時學習,希望能提升會話能力,但發現後者效果一直不夠理想,上課時孩子經常偷偷上網無法專心。而且說的內容難以提昇,雖能溝通但離完整正確還很遠,至於流暢優美那就更是無限遠。持續這樣的學習,我覺得進一步的檢定想通過可能有問題,果然前不久拿中級英檢參考用模擬考題(Live ABC 裡的,只有聽力30題,閱讀23題),閱讀沒能拿到 160/240 的過關比例。  

 

我想,一方面是字彙的掌握不夠多不夠精確,再來應該是閱讀理解力有所不足,當然也還有題型熟悉與答題技巧的問題。如果只是考前衝刺,低空飛過,為考試通過而準備,無法真正掌握到該程度的英文,也沒什麼意義。  

 

由於上國中後課業壓力變重,能學習英文的時間勢必大幅壓縮,因此怎麼繼續學習頗費思量。之前有家長建議可考慮上冠英加強英文,也有建議找外師家教深化閱讀討論搭配文法班的學習。但不知有無家長,覺得需要去參加英檢的閱讀字彙班嗎?大致就是一篇篇的短文閱讀,搭配問題以及出現的字彙學習。因為要靠大量閱讀來學習,進國中後恐怕時間已經不允許了。至於文法,也許配合學校進度學習也有一定效果。因若要同時補文法與閱讀,甚至會話與寫作,時間實在嚴重不足。  

 

尤其不知孩子上了國中後,還願意繼續配合家長的安排學習嗎?不知家長們的經驗為何?可以分享嗎?

 

於2018-03-27 12:44:44重新編輯過
yating lin
yating lin 2018-03-27 12:49:50 #1F
 

英文確實很重要

小蜜蜂嗡嗡
小蜜蜂嗡嗡 2018-03-27 14:14:51 #2F
 

就我所見所聞, 從幼即著力於學習英語這塊的孩子,

一翻努力後可通過初級的一半一半,

有些卡在說寫, 尤其是寫作。

讀美國教材的私小畢業生通過中級,

會比在國小即通過您提的國小檢定最高級數,

好些。

每個孩子能力的優缺點不一,無法用單一檢定來衡量,

孩子的學習心態很重要,

往往有些國小學習一帆風順的孩子,

其家長或孩子自身停留在自視過高的關卡。

有的可能就直接挑戰更高一級的聽讀,大概猜題較容易些。

 

上了國中,我覺得在於自學英文能力的培養,

加強興趣與成就,可能會少些您提的顧慮。

線上要注意學習的正確性,

我想這是久滯不前的原因之一。

您提的模擬在題數不足的問題,

在正式檢定上時間是關鍵的情況下,

參考價值不大。

我對於常聽到的只是單字量不夠,或想針對單字學習不是很理解,

我習慣從句子文章中,把新詞順道學起來,

就像聽說讀寫不可分,只是練習和能力的差異罷了。

我的感想是在學習英文這一塊存在著種種的迷思;

如沒能建立正確的觀念上,往往會是絆腳石,費心費力。

 

 

 

 

 

 

 

於2018-03-27 14:20:06 重新編輯過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8-03-27 15:36:10 #3F
 

我兒子是利用寒暑假時學線上英文的, 並沒有補習.

學期中就跟著學校進度走, 有空寫作文給他老師改(公立高中).

英文其實是語言不是學科, 多聽多讀多複習, 自然就學的好. 不像數理比較需要天分.

斷捨離
好運好運到 2018-03-27 15:49:01 #4F
 

我小孩一個小六下才開始補英文(小三時開始有共讀繪本)

(當時還有一個妹妹是小四)

星期1~5每天1.5小時

主要是希望去練口說及閱讀

小六的那個補到國中二年級

口說跟聽力的效果是有

但閱讀還是被動

口袋不夠深所以國三(另一個升國一)就沒補了

其實並不會沒時間

當時國中約5:20分接到人

就趕吃飯趕上6:00的課

7:30放學回到家快8點

還能看到小孩東摸摸西摸摸後才寫功課

國中成績也還可以

小孩是認為上課認真聽講

回家就不用花太多時間

當時的課是他們喜歡的方式

所以也不排斥

兩人學習態度跟程度也差很多

大的會自己去找英文老歌聽

小的大概只有卡通能吸引他

沒補習後

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跟他們共讀空中英語

起初本來想去冠英試試

但後來也懶

我自己的想法是小孩有興趣

就會自己學

所以並沒有很刻意安排

目前只有用Aboboo請他們跟述空中英語的課文

至少聽力跟說的能力不要掉太多

最近我看到一個網站 verb master的介紹

覺得他的想法不錯

所以正試著用這方式

因為可能這方式比較能吸引小的那隻

我是希望至少能自己主動

不然做媽的

真的好累

我也不喜歡督促人家"學習"

 

 

於2018-03-27 15:54:22 重新編輯過
白小姐在聊天
白小姐在聊天 2018-03-27 16:37:48 #5F
 

有基本單字, 平時亂看故事書怎麼可能一個月才看一本?

用補習的方法學英文不紮實.

 

英檢的閱讀字彙班..............我家小人國小時就隨便先借圖書館4000單.

叫她只能用隨便什麼課時的時間在學校一天背個10頁或20頁.

回到家吃飯前抽考. 永不間斷.

 

4000單一輪背完, 再重頭背一次.

 

4000單完, 再亂借一本架上沒人要的7000單. 相同模式運作二次吧.

 

文法, 隨便買一本賴世雄英文法, 叫小人自己看.

 

 

我家小人小五時看martin luther king's

I have a drem, 我幫她查好每個單字. 要她全部背好, 抽考.

小五, 有一個月, 每天就是看這個speech, 背這個單字. 同樣的文章連看一個月.

 

聽力, 我家習慣看英文tv show, 國小國中比較閒, 看完背一些字幕. 比較有"水準"的字幕挑幾句背, 如the crown影集, 邱吉爾講的話, 有事沒事聽一點英文.

考英檢前不用試作題目. 國一上中級就會過了啦.

白小姐在聊天
白小姐在聊天 2018-03-27 16:44:12 #6F
 

暑假閒, 可以要求每天早上8點坐在桌前背單字40分, 笨的人背1小時.

2個月不間斷, 4000單應就有背完2輪了吧.

緣爸
緣爸 2018-03-27 17:36:06 #7F
 

報告:

1. 小女沒那麼乖,不是我叫他背他就願意背,更別提研讀文法。他可以讀故事書,但不查單字,都是用推理或用前後文猜字義。考試時沒有前後文可猜就考不好。補習的話有環境與老師同儕壓力,效果好一些。

2. 單字不是背意思而已,還要能正確作答。比方說20個單字,後面附上20題,需能選對或填空出來。最好是文章裏頭出現的字彙,這樣才有運用的例子能參考。

3. 小六功課較多,又有自己的活動,每天搞到11點,不像小時候那麼容易撥出時間閱讀。

於2018-03-27 17:37:36 重新編輯過
小水瓶
妹醬1231媽咪 2018-03-27 19:18:21 #8F
 

緣爸:

        你家小朋友是要上私立國中還是公立國中呢?公私立國中對英語的要求與加深加廣蠻不相同的。

緣爸
緣爸 2018-03-27 19:52:43 #9F
 

小女預計去念私中,不是頂尖學校。但無論如何,壓力比公立的大。

 

至於孩子英文的加強,目標不是會考,是將來工作,學習,還有生活應用能力的養成。所以將來至少該學到中高級 B2 level 以上。但這是一條很長的路。遺憾的是,自己既不能代走,也沒法強迫孩子怎麼學。只能持續想辦法,希望孩子能早點懂事,自動自發的學習。

Jessy
Jessy 2018-03-27 20:17:02 #10F
 

我家情況跟緣爸說的很像,是小五通過KET之後就離開美語安親班了

除了訂閱空英聽讀之外,還保留外師一週1~2小時的會話寫作

上國中後課內英文基本上拿高分不成問題,國中文法也利用線上課程大致理解

但是為了兼顧其他學科(包括超前學習數學自然),英文閱讀的時間緊縮許多

結果去年底只背誦中級英檢字彙完就倉促報考PET, 果然READING部份分數不太好

目前由外師每週2小時引導閱讀英文小說,並作口語討論或短篇心得寫作

字彙就用上學放學時片段背一下單字書而已。

小女上國中後迷日本動漫,結果自學日語歌曲和會話,也加入學校日語社團

對學日語的興趣比英文還高,這真是始料未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