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高年級小孩洗自己的衣服不好嗎?

緣爸
緣爸 2018-03-14 10:15:06 版主 5993

現在所謂洗衣服就是把衣服放進洗衣機裡,加洗衣精,按鈕洗衣。洗後晾起來,乾了之後收起來,如此而已。既無難度,也不危險,就算沒洗也不會釀成災難。

 

想叫孩子洗,目的是訓練他為自己負責(這真是一個無比漫長的過程)。選擇洗自己的衣服,是因為不洗的話自己就會沒衣襪穿,因此本身就有自我提醒督促的功能。不像公共家務,譬如不吸地板倒垃圾,自己也不會怎麼樣。

 

內人雖然不反對,可是還是經常(偷偷)幫孩子洗,或者擦屁股(代晾,或代收)。他認為家人不應分彼此,更不該要求孩子只洗自己的衣服。理論很好,但事實上連自己的衣服都不洗不晾的話,怎麼可能幫家人呢? 尤其內人不時幫孩子之後,(我覺得) 孩子就更 (有恃無恐或有理由)不覺得自己有必要洗,經常賴著不洗。

 

無論是功課,整理房間,收拾衣服。打掃,準時,禮貌,儀容等等,都需要長期教育培養。雖也有些孩子很受教,一教就能做到,但恐怕多數孩子,都需要長期的教育與種種配套措施長期搭配才能收效吧?

 

最後,這件事跟洗衣機沒關係,請不要牽扯哪個牌子的洗衣機比較好用,比較適合孩子操作等等。

哦不
哦不 2018-03-14 10:18:34 #1F
 

幫推

可可小公主
可可小公主 2018-03-14 10:43:28 #2F
 

我覺得這樣很好啊!可以訓練獨立。我姪女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要自己洗自己的貼身衣物和襪子,因為我弟媳跟她說,不洗就沒有乾淨的可以穿,也不會買新的,除非破掉。我弟媳也是希望能訓練她早點獨立,除此之外,她放學回來要幫忙收衣服,摺衣服,吃完晚餐後要洗碗,現在五年級了,都已經很習慣做家事了。其實我覺得剛開始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看她做,確定沒問題就慢慢放手,這也是成長的一種方式。

平凡的我
平凡的我 2018-03-14 10:52:37 #3F
 

從小訓練小孩做些基本的家事 是必需的

我家的狀況是... 我叫小孩自己做的事情, 只要我沒在場.. 我婆婆就會幫他們做

這樣其實不是對孩子好. 而是在害他們. 在養成他們變成懶惰的人

 

adsnew
小蜜蜂嗡嗡
小蜜蜂嗡嗡 2018-03-14 11:18:43 #4F
 

現在所謂洗衣服就是把衣服放進洗衣機裡,加洗衣精,按鈕洗衣。洗後晾起來,乾了之後收起來,如此而已。既無難度,也不危險,就算沒洗也不會釀成災難。   想叫孩子洗,目的是訓練他為自己負責(這真是一個無比漫長的過程)。選擇洗自己的衣服,是因為不洗的話自己就會沒衣襪穿,因此本身就有自我提醒督促的功能。不像公共家務,譬如不吸地板倒垃圾,自己也不會怎麼樣。   內人雖然不反對,可是還是經常(偷偷)幫孩子洗,或者擦屁股(代晾,或代收)。他認為家人不應分彼此,更不該要求孩子只洗自己的衣服。理論很好,但事實上連自己的衣服都不洗不晾的話,怎麼可能幫家人呢? 尤其內人不時幫孩子之後,(我覺得) 孩子就更 (有恃無恐或有理由)不覺得自己有必要洗,經常賴著不洗。   無論是功課,整理房間,收拾衣服。打掃,準時,禮貌,儀容等等,都需要長期教育培養。雖也有些孩子很受教,一教就能做到,但恐怕多數孩子,都需要長期的教育與種種配套措施長期搭配才能收效吧?   最後,這件事跟洗衣機沒關係,請不要牽扯哪個牌子的洗衣機比較好用,比較適合孩子操作等等。

緣爸發表於2018-03-14 10:15:06版主

孩子平時有在看大人做這些家事的過程嗎? 要求孩子的人本身有負擔起或做過這樣的家事嗎?

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幫家人的理念是否有商討的空間?

即將進入或在青春期的孩子的想法是否有顧及?

個人覺得因為是被要求的, 所以會如您夫人所說"分彼此"而被孤立,

如果是"分擔"一件家事的的部分流程也許可行, 讓孩子有參與感和認知自己是家中的一份子,

同時促進親子間的交流。

想想是否立意很好,但做法上可再調整一下?也許會帶給孩子不同的教養... ...

惠毛仔
惠毛仔 2018-03-14 11:22:44 #5F
 

是應該要學著自己來

開始幫忙一下

確認他是否可以自己完成

這樣是還好

之後就要讓他自己獨立完成了

小碧
小碧 2018-03-14 11:36:19 #6F
 

所以是在氣老婆, 還是氣小孩?

衣服幾乎兩天洗一次, 你可以循序漸進, 一星期要他洗兩次. 

星期三或假日...洗全家得比較好啦. 只洗自己的衣服, 好奇怪...

緣爸
緣爸 2018-03-14 12:19:00 #7F
 

謝謝大家的回應。補充說明一下:

1. 平時原本當然是大人在洗,我也洗。

2. 特別挑出洗衣這項,就是因為衣服可以分出來。孩子如果願意幫家人洗當然更好,我當然不會禁止或反對。但因為重點在於自我負責,所以特別要求孩子從頭到尾全包(也調低一根晾衣桿高度)。而不是他洗我收這樣來分。分擔是很好也該採用的方式。原本就是計畫如果自己的衣服能洗好,將來就可改成按日區,大家輪流洗(大家的)。目前無法這樣,是因為他很容易賴皮,而且用高晾衣桿來晾大人的衣服對他較吃力。

3. 現在孩子洗完晾後就不收,直接把陽台晾衣桿當成他的衣櫥,要穿的時候再一件件拿  需要三催四請才會收衣服,!@#$%^。

4. 孩子在理論上知道許多事該學該做,也該是自己份內的事。但人性似乎就是... 好逸惡勞。

5. 我沒在氣誰,這本來就是一件如何把事情做好的事。想在此看看他人的看法如何。因為夫妻想法不一致時,很多事不容易做好。

 

好嗎?
好嗎? 2018-03-14 12:53:22 #8F
 

其實,我支持版爸的想法,讓小孩學會處理自己的生活瑣事,也能讓小孩體會家裡每個人自己的一點"小家事"累積起來是多麼繁雜(所以你看他甚至懶得每天收折衣物,這是因為麻煩)

 

但是,關於限制他的步驟,這倒不一定,小孩至少能開始去洗自己衣服,已經是個開始。

你覺得要收,這是你的生活習慣。

但對於小孩,他只是覺得掛晾衣架反而方便。

我個人的做法,我會讓他就在那邊曬。為什麼?因為,好的衣服,在夏天每天這樣曬,很快就褪色了。讓他試試沒有即時收好衣服的後果,可能是得要賠上自己愛穿的衣服,穿件褪色衣服出門。或許,這會比你在那邊用"規定"來得容易理解而願意執行。

 

我家,小孩幼稚園就開始洗自己餐盒,幫忙收衣服。老實講,一開始洗不乾淨也折不好。但不罵,而是一步步帶他們看,幫他們善後看哪裡需調整,一次次下來,越做越好。

 

至於嫂夫人,就像許多人的媽媽一樣,奉獻習慣了。你要她改,除非她捨得放下。只能說,看人。有的人喜歡這樣的照顧。

但有天小孩大了,就需要調整,否則,有天或許會變得像許多媽咪們抱怨的婆婆。老公多大了?還把他當小孩,阻礙了小孩成長與成家獨立的力量。

RHys
RHys 2018-03-14 13:07:14 #9F
 

當媽媽的應該常常會覺得, 孩子做得不對或不夠好, 所以乾脆自己做, 但是應該換一個角度思考, 孩子越獨立, 父母越省心;  做得不好也不過是一個過程, 從牙牙學語到說話, 從翻身爬來爬去到走路, 從吃得滿桌都是, 到自己可以拿起筷子端碗吃飯, 也都是從做得不好到一路過來,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都有自己能夠承擔的事情, 洗衣服對高年級的孩子來說肯定是不成問題了, 甚至自己煎個荷包蛋, 烤個土司做簡單早餐, 縫個扣子都不是問題

在做的過程中不只是學會獨立跟負責, 也能學會同理心, 瞭解父母的付出不是理所當然的, 甚至也會懂得回饋父母, 就算父母一直伺候下去, 孩子還是會長大, 等到那個時候就成了社會的巨嬰

在社會上絕對沒有出現過讓孩子分擔家事而產生負面效果的例子, 而只有年輕人到了一二十歲還沒辦法獨立生活, 缺乏責任感和同理心的比比皆是, 如果真的愛孩子, 除了滿足自己當父母的愛心, 也要站在孩子的未來著想, 能把孩子教好, 能夠獨立自主, 也是做父母的最大成就

以上是一點個人的淺見

ClarkJason
ClarkJason 2018-03-14 14:15:01 #10F
 

我覺得這樣蠻奇怪的耶。一家人住在一起,洗衣服分開洗?當然訓練孩子對自己負責是件好事,但是拿洗衣服來訓練會不會怪怪的?那孩子再大一點了,是不是叫他自己做飯?

選擇做自己的晚飯,是因為不做的話自己就會沒飯吃,因此本身就有自我提醒督促的功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