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為什麼愈來愈多年輕女性辭職回家帶小孩?

Zentzuchen
Zentzuchen 2018-03-07 01:37:42 版主 3193

向每一位辛苦的媽媽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88514

編譯 張詠晴  2018-03-06

根據蓋洛普調查,美國有小孩的媽媽中,有56%希望留在家裡,而非外出工作。另有39%的女性即便沒有小孩,仍偏好當家庭主婦。

這樣的趨勢,在年輕世代尤其明顯。一般認為,千禧世代(1981年~2000年出生)女性,享有更平等的兩性權力,但她們也許比你想得還要傳統。在生兒育女方面,許多7、8年級女性似乎不在意留在家裡帶小孩。

但所謂的留在家帶小孩,又不同於全職媽媽。7、8年級女性算是第一個在科技滋養中長大的世代,相較於其他婦女長輩,有更多7、8年級世代女性選擇在家帶小孩,同時顧工作。

X世代(1965至1976出生)女性,是最早外出工作的女性世代。隨著X世代成長、到生養自己的孩子,職業媽媽的整體數量已翻倍。

而技術的演變讓現代女性用創新的方式,擁抱傳統。千禧世代女性如今可以一邊帶小孩,一邊在家工作,證明女性的確可以兩者兼顧、留在家裡帶小孩,依然可以為家裡掙錢。

 

快樂育兒與職業進程的掙扎


許多人指出,討論愈來愈多千禧世代女性選擇留在家裡照顧小孩的現象時,不該忽略職場對懷孕婦女或生育後重回職場女性的友善程度。但確實愈來愈多千禧世代女性,自願留在家帶小孩,而且多數年輕女性更自認,自己帶小孩的方法,不比自己的媽媽差。

但這並不代表這些女性甘願屈居於傳統的父權制度,其實她們不滿意現狀,並想用自己的方式改變這個結構。

大部分千禧世代女性認為,親自照顧自己的小孩,是世界上最令人心滿意足的工作。但對許多人來說,放棄到外面工作,只靠老公的薪水來負擔家用,生活將變得不是那麼寬裕,甚至必須勒緊褲帶過活。所以千禧世代女性,才決定一兼二顧。

根據調查,90%母親選擇待在家裡照顧寶寶,是為追求家庭彈性。這可以有兩種解讀:第一,千禧世代比前幾個世代都更注重生活與工作平衡。第二,比起前幾個世代的女性,新時代女性認為,外出工作所獲得的報酬,無法豐厚到讓她們覺得把寶寶托給別人照顧是值得的。

為了留在家裡照顧寶寶或年幼的孩子,許多女性開始透過家教、教鋼琴,或是經營網路商店,讓在家帶孩子成為可能。

當然,美國的政策與制度也不太挺有小孩的家庭。

美國的家庭政策非常糟糕,甚至糟過部分第三世界國家。全球僅有3個國家沒有法定的帶薪產假,分別就是美國、阿曼和巴布亞紐幾內亞。

而在法令中,與家庭照顧比較有關的只有1993年施行的「家庭與醫療准假法」(FMLA),讓符合資格的員工,在一年內最多有12週的無給薪假照顧新生兒或傷病家屬。

沒有帶薪產假、養小孩成本提高、沒有好的家庭政策當後盾、薪資差距不斷提高,都讓年輕世代女性決定掌握自己的未來,用可以兼顧家庭、孩子的方法賺錢。

因此,對許多年輕世代來說,留在家裡既是渴望也更方便,但她們也不會用「魚與熊掌兼得」來形容這樣的生活,更確切的說,當個待在家裡的職業媽媽,算是無可奈何的權宜之計。

但留在家裡的千禧世代媽媽們,心中並非毫無疑慮。儘管她們不希望錯過孩子的許多第一次,第一次叫媽媽、第一次踏出步伐,也希望在兒童發展的關鍵期,陪在孩子身邊,但她們也憂心著,會不會就此跟職場脫節,離職照顧寶寶會不會是一條無法回頭的單行道?

 

 

關鍵字: 全閱讀 女性 媽媽 育兒 辭職 帶小孩 年輕世代 福利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18-03-07 03:30:35 #1F
 

謝謝分享

BBWu1021
BBWu1021 2018-03-07 05:37:06 #2F
 

3Q

小紜媽
eve99 2018-03-07 07:22:04 #3F
 

3q

adsnew
夢馨
夢馨 2018-03-07 08:54:54 #4F
 

謝謝分享!

微其
微其 2018-03-07 09:43:53 #5F
 

我自已是不清楚美國情況…

但在台灣…我想就是好的托育管道可遇不可求…

真找不到合適的,只好自已帶著了,畢竟又年紀大才結婚生子,然後又生得少,自然就會想要好好的帶小孩。

may-may
may-may 2018-03-07 10:10:23 #6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小玉丸子
可愛娜 2018-03-07 10:14:33 #7F
 

sticker_october_03.png

yugioh
yugioh 2018-03-07 10:17:12 #8F
 

參考一下

s玲玲
s玲玲 2018-03-07 10:28:41 #9F
 

謝謝分享

LC Cecilia
(^_^)a 2018-03-07 10:30:36 #10F
 

謝謝分享 很受用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