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試大撞期(報載_自由時報2017-12-30)

Eddie..
Eddie 2017-12-31 19:27:39 版主 11K

大學校院申請入學二階段甄試,明年將壓縮在3個星期內完成,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大教授王立昇今天抨擊,全國2千多個校系,估有456個校系,在4月14日同一天進行甄試,約2、3萬名考生將被剝奪教育選擇權,他呼籲各大學、招聯會及教育部儘快協調解決,否則即使才剛邁入新的一年,國教盟下週也要赴教育部前抗議。

王立昇表示,招聯會要等到明年3月才說明,根本是不想解決問題,只想拖過去,太過分了,如果教育部和招聯會下星期以前不解決撞期問題,國教盟等家長團體將前往教育部抗議。

對於台大校方擬向招聯會提出更改簡章上的甄試日期,教育部認為公告簡章再更改茲事體大,王立昇認為,只要透過學測報名管道告知每一個考生甄試日期調整的訊息,就不會有遺漏,教育部肯不肯做而已。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則表示,很多學系的甄試需時半天,如果加上路途時間,考生須花上一天的時間,例如有考生想報名新竹和高雄兩地學校,卻發生同天撞期的情況,要考生一天來回新竹和高雄完成甄試參與的難度是非常高的。

招聯會回應表示,有2千多個大學系組舉辦甄試,一年365天如果天天辦甄試,每天仍有6個系會撞期,如果1個月辦甄試,平均下來一天也有70個系撞期,多元入學的價值在於選擇與權衡,學生思考自己的方向,同時需要了解如何選擇和學習接納,各系組多會讓同學避開撞期的時間,如須參加甄試的學系是同校或在附近,考生在一天之內參加2、3個系的甄選是有可能的,團體面試通常也分為上午和下午兩場、甚至一日多場。

招聯會也表示,黃金週六的現象,從有甄選入學制度以來即存在,通常是甄選期的第2個星期六,明年只限定4月14日一天甄選的校系數目,已比去年減少50個,增加的校系數目是多天甄選,學生有彈性調整的空間,如果黃金星期六衝堂仍可選擇其他時間,以亞洲大學為例,該校逐一打電話給申請考生,以考生方便的時間來安排甄試,這樣的多天期應被視為紓解衝堂的安排、而非造成衝堂的因素。

招聯會強調,衝堂問題一直在努力改善中,甄試日期的安排,從去年15天增為今年的3週19天,而把以前的5週集中在3週,是使學生懸在半空中焦慮的時間縮短,招聯會必須顧及全國所有考生權益,對於各界的意見都虛心接受,運作屬於合議制,會員學校如提案給招聯會,招聯會將開會討論。

於2017-12-31 19:31:15重新編輯過
Eddie..
Eddie 2018-01-10 10:50:16 #
 

會把這篇「大撞期」貼出來,主要是想在這裡與各位家長分享,一起面對大學學測甄試時的困擾與對應。

【招聯會端】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很清楚地不希望簡章公佈後,學測申請的第二階段日期改來改去,造成學生的困擾。這個立場,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如果對考生有不利選擇科系時,理應一起討論與協助,因為我知道如果台大變動日期,同時也可能會影響到清大及其他學校的正常招生…

【台大端】
台大最初打算將「大撞期」的日期,與相關系所討論協調出,分散第二階段考試日期,到目前採「擬辦理聯合筆試」的方式因應,不過對於不需要筆試的科系,仍舊無法解決。

【考生家長端】
其實第二階段撞期,並不是今年才發生,舉例台大電機與資工系,往往為了自家(同電資學院)搶學生,這兩個科系也會安排同時段筆試,所以考生也只能擇一。
個人經驗談:如果孩子有特定學習興趣時,我比較傾向建議選系不選校。1、如果四年後要出國,有一年CMU(計算機科學排世界前五名),研究所錄取台/清/交各一名,所以不一定非讀台大不可。2、如果四年後,選擇國內的工科研究所,以甄試入學台大研究所的學生背景分析,台大本系:台大外系:清大:交大:其他學校的比例約為=1/2:1/6:1/9:1/9:1/9。不要以為1/2比1/9大很多,其實在頂端的台大唸書,要擠進系排前50%,還是要非常用功(資質優異例外)。

Eddie..
Eddie 2018-01-11 08:30:15 #
 

以目前台青椒大學部的學生程度,只要不是成績太離譜,若不申請全額獎學金,要去美國申請排行世界百大內的研究所,並不會很困難。現在辦公室,坐在我旁邊的同事,就是交大畢業/UCLA碩博士。

沒有人說『成大』不好!何況有文化大學畢業的,都能當上台大校長了。

我同意科學家/高階技術人才,是屬於世界的資產,但是到敵對的國家服務,我不認為是好榜樣。(不過你認為那是世界大同,你高興就好)

Eddie..
Eddie 2018-01-11 11:34:25 #
 
好啦!如果對語意理解有障礙的話,我不勉強。   只是別忘了『爾奉爾祿,民脂民膏』就好。
adsnew
Eddie..
Eddie 2018-01-13 10:09:50 #
 

對語意的理解,有障礙的話,就算了。連『爾奉爾祿,民脂民膏』都被你註解成這樣,也只能搖頭歎息的份,我想股民都比酸民,理性聰明多了,至少人家股民都還知道~~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理財有賺有賠。


當別人家的小孩,值得肯定鼓勵的成績時,都被你紅著眼說成小時候胖不是胖,而自己的小孩,以高一之姿,在AMC10考出13X.Y的成績時(而且還是一個花了錢考試,卻不願也找不到列名其中之資料的機構),還不是高高興興的PO出來跟我們分享。明年,等你們家公子考上醫學系時,一定要記得告訴我們,我絕對不小氣,就在這個版面昭告天下,來恭喜你,如何?

Eddie..
Eddie 2018-01-13 16:15:51 #
 

不服氣的人,應該是你吧!總是言不及義說三道四,連『爾奉爾祿,民脂民膏』的意思,到現在還是沒搞懂,只會東拉西扯,有何意義呢?

 

不管明年成績如何,我依然預祝貴公子金榜題名啦!至於高分上台大醫學系的那位學長,多年前我在臉書上,有看到他授袍典禮的相片,由衷地同等榮耀與高興!

於2018-01-13 16:17:15 重新編輯過
Eddie..
Eddie 2018-01-13 21:40:11 #
 

這一切都要感謝babyhome提供這個討論版,讓兩個閒極無聊的老人家,有一個聊天瞎扯蛋的地方,哈哈哈…

Eddie..
Eddie 2018-01-13 23:34:58 #
 

好啦!天氣粉冷,早點睡啦…晚安。

Eddie..
Eddie 2018-01-15 14:02:10 #
 

謝謝56F LC Cecilia把主題拉了回來,對於提到國家人才外流問題,大概是我敏銳度不夠吧!我很同意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博士 9 月 25 日在中央研究院所主辦的人工智慧跨域領袖營 ,以「AI 科技的產業應用」為題所發表演講的部份內容,他說:

『如果你家有兩個小孩,一個出去國外賺錢然後把錢寄回來,因為現在機會好得不得了,對台灣的人才需求很高,另一個則留在家裡,把家裡照顧好,把土地照顧好,讓出去打拼的人可以安心出去,並且想要回來。
全部都留在台灣發展是不對的,因為現在一個出去工作的人影響力是留下來的人三倍,就連企業都出去了,因為機會在外面,台積電去了南京,鴻海去了日本、美國,有不少人就會因此得利。
那其他人要做什麼呢?我稱為「安心產業」,那些不想走的人,要跟這塊土地緊密的綁在一起,產生信賴感。台灣是很有信賴感的地方,有很好的醫療、很好的食品、很好的農業,這些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會吸引那些出去的人回來。』

尤其是那句,『把土地照顧好,讓出去打拼的人可以安心出去,並且想要回來』,讓我動容~~

 

相關資料來源:https://www.inside.com.tw/2017/09/27/ai-industry

Eddie..
Eddie 2019-05-18 20:34:56 #
 

@Q+A

好久未見您來,非常恭喜貴公子考上醫學系。剛好我大舅子也是那所醫學系畢業,恭喜恭喜。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