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試大撞期(報載_自由時報2017-12-30)

Eddie..
Eddie 2017-12-31 19:27:39 版主 11K

大學校院申請入學二階段甄試,明年將壓縮在3個星期內完成,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大教授王立昇今天抨擊,全國2千多個校系,估有456個校系,在4月14日同一天進行甄試,約2、3萬名考生將被剝奪教育選擇權,他呼籲各大學、招聯會及教育部儘快協調解決,否則即使才剛邁入新的一年,國教盟下週也要赴教育部前抗議。

王立昇表示,招聯會要等到明年3月才說明,根本是不想解決問題,只想拖過去,太過分了,如果教育部和招聯會下星期以前不解決撞期問題,國教盟等家長團體將前往教育部抗議。

對於台大校方擬向招聯會提出更改簡章上的甄試日期,教育部認為公告簡章再更改茲事體大,王立昇認為,只要透過學測報名管道告知每一個考生甄試日期調整的訊息,就不會有遺漏,教育部肯不肯做而已。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則表示,很多學系的甄試需時半天,如果加上路途時間,考生須花上一天的時間,例如有考生想報名新竹和高雄兩地學校,卻發生同天撞期的情況,要考生一天來回新竹和高雄完成甄試參與的難度是非常高的。

招聯會回應表示,有2千多個大學系組舉辦甄試,一年365天如果天天辦甄試,每天仍有6個系會撞期,如果1個月辦甄試,平均下來一天也有70個系撞期,多元入學的價值在於選擇與權衡,學生思考自己的方向,同時需要了解如何選擇和學習接納,各系組多會讓同學避開撞期的時間,如須參加甄試的學系是同校或在附近,考生在一天之內參加2、3個系的甄選是有可能的,團體面試通常也分為上午和下午兩場、甚至一日多場。

招聯會也表示,黃金週六的現象,從有甄選入學制度以來即存在,通常是甄選期的第2個星期六,明年只限定4月14日一天甄選的校系數目,已比去年減少50個,增加的校系數目是多天甄選,學生有彈性調整的空間,如果黃金星期六衝堂仍可選擇其他時間,以亞洲大學為例,該校逐一打電話給申請考生,以考生方便的時間來安排甄試,這樣的多天期應被視為紓解衝堂的安排、而非造成衝堂的因素。

招聯會強調,衝堂問題一直在努力改善中,甄試日期的安排,從去年15天增為今年的3週19天,而把以前的5週集中在3週,是使學生懸在半空中焦慮的時間縮短,招聯會必須顧及全國所有考生權益,對於各界的意見都虛心接受,運作屬於合議制,會員學校如提案給招聯會,招聯會將開會討論。

於2017-12-31 19:31:15重新編輯過
KuoKavil
KuoKavil 2018-01-01 10:04:59 #1F
 

3q

好好
好好 2018-01-03 20:38:05 #3F
 

會擔心

好好
好好 2018-01-03 20:38:12 #4F
 

會擔心

停權
Q+A (帳號停權) 2018-01-03 21:58:31 #5F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907011  

小碧發表於2018-01-03 20:27:52在第2樓

去(106)年孩子心目中的高中偶像學長,
學測因國文14級分致學測只拿下74總級分,
繁星、申請自台大(含)以下諸多公私醫科悉數敗北!
幾經數月之厲兵秣馬,
指考以<1分之差仍與台大醫科擦肩而過、考取陽明醫科!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907011
再者,
針對信口開河「撞期其實比較健康」之所謂升學輔導專家?
那麼,
對於醫科志在必得之莘莘學子又如何周全解釋呢?
是否即必須放棄自己的夢想、改唸台清交頂尖理工科系呢?
難道,
這真的即係「撞期其實比較健康」sticker18.png?sticker13.png!sticker_sep_03.png?

小碧
小碧 2018-01-03 23:28:49 #6F
 

我家不到一個月就要考學測了.

到這個月才能開始準備學測, 之前在準備競賽跟大學上課,我比你更擔心. 

有不同意見就聽聽, 都有認同的觀點, 下信口開河的評論太片段.

 

 

停權
Q+A (帳號停權) 2018-01-03 23:58:39 #7F
 

對於醫科志在必得之莘莘學子,
即便就務實面而況,
除台大醫科外,
不見得即依序填陽明醫科、成大醫科…
也許另有其他考量,
反倒擇定小班制、五星級宿舍之馬偕醫科,
於窮鄉僻壤苦讀六年亦說不定哩?
但就是要選醫科!
因之,
升學輔導專家指稱之所謂「撞期其實比較健康」即係錯誤之至矣!

ps.,
孩子係明(108)年那一屆!
這兩天年休連假也分別致電教育部、招聯會、大考中心,
只有一個感概:
日頭赤炎炎?
隨人顧性命!

Vastpr
Vastpr 2018-01-04 23:43:03 #8F
 

Q+A 您公子的偶像學長是「張xx」嗎?

怎麼會74級分任何醫學系都沒上,是因為某些醫學系備取上而不去吧?

停權
Q+A (帳號停權) 2018-01-05 00:09:08 #9F
 

Q+A 您公子的偶像學長是「張xx」嗎?

怎麼會74級分任何醫學系都沒上,是因為某些醫學系備取上而不去吧?

Vastpr發表於2018-01-04 23:43:03在第8樓

Yehsticker40.png!

逕依孩子班導說法:
1.繁星:
該生個性木訥樸實、不善於積極表現自己,
最後台大醫科落榜!
2.申請:
詳情&細節不十分清楚,
結果係其他公私醫科最後真的沒有錄取!

依孩子片面理解,
該生唸書係廣徵天下難題遍做!
自家孩子則非係如此、儘可能少做題目!
因之,
究竟是好、抑或是壞?
目前也未敢妄語!

Vastpr
Vastpr 2018-01-05 00:42:46 #10F
 

我認識一個孩子,代號A,跟這位張同學同班且交情不錯,A國中段考成績只有兩次不是班上第一,但每次都領先張同學,

但那時我就判斷張同學指考會上台大醫,因為他數學自己超修,買全套一位建中老師編的高中分單元的加深參考書

自己寫,還推薦A買,但A好像就放一邊去了。後來A學測數學爆炸,就一直消沉---,指考也。但張同學就較穩定,雖不如我預期但亦不遠矣。

所以我的看法是數學真的值得多加深加廣,給大家參考。

另外一中跟衛道也是有差的。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