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扶險只針對老人跟意外? 錯!!!

零加乘
零加乘 2017-12-29 19:29:22 版主 1825

invinteg_2.jpg

長期照護一直是政府很重視的議題,也是目前我們絕對無法忽視的風險。

為了讓大家能夠了解長期照護的重要性,本篇將由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資料來做分析。

統計至105年止,全台身心障礙者共有1,170,199人,換句話說在台灣平均20人中就有1人是身心障礙者,且人數每年不斷的攀升

換言之,殘扶險跟大家的認知有所不同,並非只針對老年人而已。

而其中依照性別來做區分的話,男性占57%;女性占43%。

 

 

身心障礙並非針對老年人,超過半數都是勞動年齡

很多人聽到長期照護,馬上聯想到這是老年人才需要而忽略了這項保障的重要性。

但目前的統計數據其中55%都是未滿65歲有工作能力者,卻失去工作能力甚至需要人照料,真正的老年人只佔40%。

換句話說目前大約有63萬人都是有工作能力者,而其中大家俗稱的壯年人口(18~44歲)更占了21%。

殘扶險只針對老人跟意外? 錯!!!_img_1 snipaste_20171204_164331.png

 

 

身心障礙並非以失智症為主

造成殘廢的部位雖然是四肢障礙佔比最大,但仍有67.86%是由中樞神經、眼、耳、口、鼻、以及胸腹部臟器等器官發生障害而造成的。反倒是現在人提到長期照護而聯想到的失智症其實只佔據了4.23%,更證明了不只有老年人才需要重視這類保障,更是涵蓋全年齡層的保障

殘扶險只針對老人跟意外? 錯!!!_img_2 snipaste_20171204_173920.png

 

 

意外絕對不是身心障礙的主要原因

再分析身心障礙者致殘的成因,意外事故只佔9.08%(含交通事故),但先天性疾病及後天疾病卻佔了70.81%。換句話說,若要用保險來轉嫁這方面的經濟風險損失,千萬不能只是選擇意外險,應選擇同時包含疾病與意外的長期照護險種,以免發生事故卻不符合理賠範圍的憾事。

殘扶險只針對老人跟意外? 錯!!!_img_3 snipaste_20171204_184256.png

 

 

若家屬為身心障礙者,易支出大於收入

身心障礙者家中平均每月收支平衡狀況以「支出大於收入」者占 45.91%最多,「收支平衡」者占 41.82%次之,「收入大於支出」者僅占7.01%。

 

全國有超過17%的身障家庭中「無人工作」,身 心障礙者主要的收入來源依賴「政府補助或津貼」,但每月家庭收支平 衡狀況以「支出大於收入」的比例最多,達46%,顯示身心障礙者經濟弱勢之情形。

 

 

驚人的長期照顧花費要由誰來負擔?

不論是選擇將家人送往照護機構安置。

或在家中安置也需要一人放下工作或是聘請看護,每月的經濟損失也是數以萬計。

即使能送往機構照護,每個月花費最少也要2萬~4萬元不等,還要視病情輕重支付額外的耗材費用。

殘扶險只針對老人跟意外? 錯!!!_img_4 photo.jpg

(本國看護之所以有到7萬是屬於特別護士)

 

 

長期保障應當趁身體健康準備

照顧一位失能者一年就要支出數十萬元,若存活10年就要賠掉一間房子。

先不問照顧者心力問題,光是經濟上的負擔就可能拖垮整個家庭

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言語上的傷害,因為照顧者的不耐終究造成病患失去活下去的動力,所以為了自己的家人著想,也為了自己著想,都應該事先做好這方面的準備。

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無法預測,自己是不是下一個需要長期看護的人,對於長期看護風險,必須及早準備日後才能無患。

 

 

若要規劃保險商品,目前市面上有長期看護險、殘廢扶助險、特定傷病險三種,而這三種中殘廢扶助險的保障範圍遠高於其他兩者,範圍囊括身體各部位,並且依照身體損害程度不同,制定11級79項,理賠條件也優於其他長期照護險種,建議各位消費者應以此類型商品為主。

 

蕾蕾ㄉ媽咪
蕾蕾ㄉ媽咪 2017-12-29 19:53:23 #1F
 

謝謝分享

阿棉兒
阿棉兒 2017-12-29 21:15:53 #2F
 

3Q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