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Mami
YoMami 2017-10-12 22:26:59 版主 4670

孩子對文言文的解析非常困難

但他對歷史方面很喜愛

請問要如何引導他學習文言文?

有什麼方法或是那一類的書籍可以幫助他

請大家建議

謝謝

 

ricola1490
ricola1490 2017-10-13 06:44:22 #1F
 

訂閱一下,我家小孩目前剛上高年級

想知道有什麼書籍可以從現在開始引導學習

catlazy42120
catlazy42120 2017-10-13 21:05:20 #2F
 

如果喜歡歷史,可以找一些歷史典故的原文讓他試著閱讀,文言的學習可以先由文白翻譯對照開始,先了解意思再對句法進行解析,另外學校老師在教文言文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聽,不然回家後會需要花費梗多的時間跟資源去讀懂它

nico2018
比德兔 2017-10-14 08:55:45 #3F
 

學校國小時有無讀經課程?

就我所知小孩的文言文啟蒙是從小學自修時間的讀經開始

學校有教弟子規孝經.....

此外大量的閱讀課外書也是可提升國文知識涵養的

Jessy
Jessy 2017-10-14 10:48:52 #4F
 

學習文言文是非常耗時的,也不容易引起小孩的興趣,一般經書都是純背誦不求甚解

從歷史故事著手會較有趣,例如:世說新語選

http://chincenter.fg.tp.edu.tw/~learning/classical-01.php?id=145

只是數千年文言文浩瀚無邊,卻要十幾歲的小孩子飽覽精髓……,這不就只能填鴨而已?

新課綱文言文比例下降至35~45%, 可是考試若不跟進,也是枉然~

看這樣國一國文段考課外題:

王之渙〈出塞〉:「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
 門關。」其中「柳」因諧音「留」,是以古詩文中常以之象徵離愁別緒,請判斷下列何
 者並非以「離別」為主題的詩句?
 (A)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B)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C)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D) 短短桃花臨水岸,輕輕柳絮點人衣。春來準擬開懷久,老去親知見面稀。

→答:B

這種題目好像是給中文系大學生寫才恰如其分吧!?

柯基媽咪
柯基媽咪 2017-10-18 14:53:53 #5F
 

我也認同背誦古詩,可以增加文言文的能力

我小的時候,媽媽要我背誦古詩詞,每天能背誦一篇,就會獎勵我

所以小時候,背誦古詩詞讓我得到很多成就感(禮物!)

 

現在我已經長大成年了,可能是因為小時候詩詞的薰陶

我的國學素養和文化水準,相較於同年齡的媽媽,是好很多的(噗哧,自誇)

但我喜愛文學和藝術的嗜好,應該也是從小背誦詩詞被訓練出來的!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10-18 16:52:38 #6F
 

我是喜歡陪小孩讀唐詩喔 唐詩真的很優美!

之前華航在搞罷工時,小孩就講『航罷』航罷,意思就是華航罷工啦 哈哈…

謝謝分享!

小時候自己愛背詩, 長篇長恨歌.將進酒也琅琅上口

現在也會陪著孩子讀詩, 跟孩子你一句我一句接龍, 他們感覺媽媽也有認真參與就不排斥背誦.

但文言文真的不容易入門,  目前是買些閱讀測驗讓孩子練習,

自己也跟著複習, 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討論, 

前面版友提供的世說新語有故事性, 的確是比較好入門的書籍.

希望能有前輩繼續分享經驗sticker2017-05.png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7-10-20 11:16:00 #8F
 

不知道妳的孩子多大?

 

我家老大小一念《弟子規》,小二念《三字經》。

雖然我覺得背這好像沒啥必要,不過換個角度想,

就當先接觸基本的文言體,並藉由裡面的含義去瞭解中國傳統文化。

多涉獵也不錯。

但我不喜歡他就書本硬背,卻不知道啥意思。

所以他背的時候,我一定會空出時間帶他。

一方面會讓他背很快,一方面他也會知道自己在背什麼哇哥。

 

舉例,(很口語,要用念的,以免不知道我在寫啥,哈!)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以前 孟母 選擇 鄰居 相處,

她兒子 不學習 她就把機杼「啪!」劈斷(配合手刀)。

斷是動詞,放前面,就是把機杼給斷了;

如果是「機杼斷」,這個「斷」就是形容詞,就是機杼"斷了"。

這兩個不太一樣。

 

昔,就是以前。

昔日、今非昔比。

「昔日」就是以前的日子,就以前;

「今非昔比」就是今天不能,

「非」就是不能、不是、不對......,選一個用,這裡是用"不能"。

「昔比」咧,昔是什麼?【以前】,所以就是"以前比"。

合起來叫什麼(我手指著字),今天......【不能】.....跟以前......【比】,

再一次(我手指著字),【今天 不能 跟 以前 比】,叫作【今非昔比】。

很好!

奶昔的昔也是這個昔,不過這個是翻譯的......(講到食物他就會眼睛一亮)

 

唐詩亦如是法。

於2017-10-20 11:21:2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