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認為要怎樣訓練孩子, 才能有[韌性]任何困難悲劇都能站起來的能力?

JeanJean
JeanJean 2017-08-09 04:10:01 版主 3905
ok~我以為我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我還是清楚講一下主題好了, 我認為是非常值得探討的. 不否認討論內容有可能要總結一篇文章發表.

至於討論的原因, 跟學業通常關係小, 因為目前學校都是死板板容易控制的項目. 當然還是會有孩子這方面會退縮. 比較難控制的, 除了:

才藝上: 如運動上學不好某一種特定運動, 或比賽沒有得到第一名諸如此類的.

情感上: 小學女生常會遇到的drama--你忽然不常跟我玩了...一直到長大成人的戀愛問題.

最後也最重要的: 人生出現親人生離死別, 被性侵, 天災人禍等重大打擊

社會新聞上看過很多漂亮聰明的孩子, 因為這些打擊而結束自己生命. 我認為這是比學業成績成就等還要重要一百倍的話題, 大家有甚麼絕招跟想法? 有甚麼樣的SOP能確認孩子永遠不可能被任何事情擊垮? 會一直往努力呢?BTW我還未拜讀過韌性這本書, 但聽過書評很認同心理學上的觀點. 大家覺得培養韌性還有哪些條件?
JeanJean
JeanJean 2017-08-09 04:13:44 #1F
 

直接自推擋掉A頭香點數又不想回答的人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8-10 01:20:20 #2F
 

系統有問題……

韌性… 我認為先天個性佔很大因素,很難後天訓練。我的職場環境算是比較嚴峻一些,自己認為是有磨練到韌性,但是,我也越來越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有些人 可能,怎麼說呢… 駑鈍 不受教吧… 他真的很難被感化、朝好的方向前進,經歷了許多困難,但是一樣脆弱,堅強不起來,毫無韌性可言,躲,躲不了就跟難題和在一起糊糊爛爛…

每個人抗壓性真的是差異很大,而且,我認為,抗壓性跟家境也未必相關,並不是出身好就吃不了苦,也不是出身差就一定能吃苦。

目前做法,訓練小孩膽大 厚臉皮 敢對陌生人說話,去餐廳自己點餐,去找服務生來加水、去找服務生說請多給我們一些餐巾紙、去跟服務生說點心可以上了、去跟店員說可不可以送我一個氣球 …

韌性 抗壓性,我覺得我自己就是榜樣,希望小孩堅強自己也要堅強,可以害怕 (只要是人 都會害怕),但不要畏縮,這兩個不一樣。我認為多看偉人傳記很重要,所有的偉人都有韌性,看著看著 潛移默化吧?!

好朋友喔… 小孩的好朋友常常在換(?),感情依賴性不會很強,這樣也不錯。

故意讓小孩習慣失望的感覺,一時舉不出例子,但是同一天內我是不會讓她爽太多次的,就算我做得到,我也故意不滿足她,理由是,樂極會生悲,人不要高興過滿。這樣不曉得會不會訓練到韌性 ?

以上是沒看過任何教養書籍 純粹自己發想的不專業做法~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7-08-10 08:28:38 #3F
 

我個人有時候比較宿命去想這樣的問題

甚至合理解讀。

老天爺給每個人的功課不一樣,因此考驗也就不同

人生道路要如何趨吉避兇?!

希望孩子們常保赤子之心和善念,廣結善緣

平時與孩子們共讀音樂家的故事,除了勵志外

心情也很平靜

培養孩子們自己的興趣,從學習當中解決困難

教導孩子們,在遇到自己完全不能解決的困難時

要坦誠告訴家人,家是他們永遠的避風港(還是很老套的說法)。

 

 

jaly^^
jaly^^ 2017-08-10 08:37:51 #4F
 

當事情遇到了,如果父母能在身旁指導會很好
但有些事是強迫小孩自動成長,這沒法訓練的

JeanJean
JeanJean 2017-08-10 10:15:00 #5F
 

每個人抗壓性真的是差異很大+1

我大概也是被親娘的個性磨過, 所以抗壓性有提高. 韌性這本書有提到, 有韌性選擇不自殺不放棄自己的, 多數在生命中至少有一個很愛自己的長輩或老師. 如果是這樣, 我的例子就是我爸了. 另外我爸韌性很強也給了我好的範例. 

父母想幫孩子趨吉避凶或許是要求自己太高, 也只能盡人事了. 多讀點偉人傳記? 給小孩愛與自信. 其他的磨練就像大家說的, 有時候是命運安排, 爸媽要創造個剛剛好的磨練還不知道怎麼創造. 荳媽的說法我很喜歡! 感謝大家回答~

於2017-08-10 10:17:01 重新編輯過
小碧
小碧 2017-08-10 10:29:59 #6F
 

不能躺著休息一下嗎?

貓咪的玫瑰花園
玫瑰薰衣草 2017-08-10 10:30:20 #7F
 

看過一篇文章說

一個人如果童年很快樂也感受到被愛

長大後不管遇到甚麼困難都不會被輕易打倒

我覺得父母的態度影響孩子最大

父母遇到困難挫折時用甚麼樣的態度處理事情

孩子也會學習這樣的態度

孩子遇到困難

父母能不能給予支持信任跟幫助

還是落井下石

也會影養孩子的選擇

先天的個性加上後天的環境

與其說訓練

我覺得讓孩子知道無論如何父母都愛你也支持你

孩子自然就會變得堅強

有時候孩子遇到麻煩時

最害怕的是如果被父母知道還會被父母罵

或者說出來父母單方面指責自己孩子

這樣的孩子求助無門有時候就會走偏門

 

 

JeanJean
JeanJean 2017-08-10 10:51:51 #8F
 

一個人如果童年很快樂也感受到被愛

長大後不管遇到甚麼困難都不會被輕易打倒

我覺得父母的態度影響孩子最大+1           認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