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 必知大百科 教如何拜?

mico00
mico00 2017-08-02 09:38:39 版主 17K
 

俗稱的鬼月七月一到,鬼門便會大開,孤魂野鬼就會來到人間,接受凡人們整整一個月在各地舉行不同的中元普渡祭祀。

 

中元節的由來

農歷七月是傳統上的「孝親月」,道教的農曆七月十五日,是三官大地中的中元地官大帝的誕生日,故稱為「中元節」;佛教則認為在七月十五日當天「盆羅百味,供巷僧眾,功德無量」,目蓮救地獄亡母脫離苦海,此為「盂蘭盆節」。   

中元節的傳說

佛陀弟子中目蓮尊者,惦念過世的母親,利用神通看到母親因在世時的貪念業報,死後墮落在的惡鬼道,過著吃不飽的生活。目蓮於是用他的神力化成食物,送給他的母親,但其母不改貪念,見到食物到來,深怕其他惡鬼搶食,貪念一起食物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火炭,無法下嚥。目蓮雖有神通,身為人子,卻救不了其母,十分痛苦,請教佛陀如何是好。佛陀說:「七月十五日是結夏安居修行的最後一日,法善充滿,在這一天,盆羅百味,供巷僧眾,功德無量,可以憑此慈悲心,救渡其亡母。」 

中元節的意義

從有關中元節的傳說中,可深切體認到中元節的祭祀具有雙重的意義在,一是闡揚懷念祖先的孝道,一是發揚推已及人,樂善好施的義舉。這全是從慈悲的角度出發,很有人情味。所以,我們在慶贊中元的同時,應該跳脫鬼的角度,期勉互愛。

除了善渡拜拜、孟蘭法會外,還有「搶孤」、「放水燈」、「立燈蒿」等藝文活動。

《中元普渡》拜好兄弟  必知大百科

 

農曆七月主要的祭祀意義就是孝親、敬祖,並超度流連在凡間的孤魂野鬼。

因此,各戶人家多會準備「三牲四果」來祭拜民間俗稱的「好兄弟」,不過要注意,這裡的「三牲」是指雞、豬、魚;但是「四果」卻非是指四種水果,而是指「四季當令的水果」

中元普渡 必知大百科 教如何拜?_img_1

 

四季當令的水果

「最好準備『四果』,就是藤果、樹果、肉果」

藤果包括西瓜、香瓜等; 樹果是蘋果、水梨、橘子等; 肉果是鳳梨、甘蔗;         【小編特別整理
✪要超注意的細節;小心、小心、小心;不小心得罪好兄弟 你可會倒大霉喔!!
  1.【牲品需保持頭尾完整】

中元普度祭祀時,地點不可選在屋內,應當在室外或門口處,「三牲」的肢體,需保持完整的「有頭有尾」,豬肉則可以用豬腳,或一塊肥瘦相間的豬肉來代替,但切勿用內臟祭拜

 

雞、豬、魚三牲要完整

雞、豬、魚三牲要完整

 

民俗說法:雞用全雞,閩南語諧音為「全家」;雞切了,代表家不完整。  豬要連皮帶肉才算完整,可用三層肉或五花肉。  魚不可去鱗去內臟,代表全魚,有「全餘」的含意 拜拜時如果不用全魚也代表祭祀者不是全心全意。 2.【不可用來祭拜的水果】

水果不可用番茄、芭樂、釋迦祭拜。

拜拜時水果的種類及數量都以單數為宜。水果不可用番茄、芭樂、釋迦祭拜。

「番茄」在閩南語中有發臭之意 「芭樂」而有籽的水果,如則被視為不潔 「釋迦」則因外形似佛陀的頭,而不適合祭拜

無論是神明或好兄弟皆同。

3.【中元節勿上供桌的水果】

中元普渡 必知大百科 教如何拜?_img_2

香蕉、李子、梨子閩南語諧音為「招你來」,有招來好兄弟之意。

有勸慰好兄弟留在凡間不走之意,可能會招來鬼魂逗留在家中。

4.【成串水果也不宜祭祀】

中元節也不宜祭拜荔枝、龍眼、葡萄等「成串」的水果,有象徵好兄弟成群結隊到來的意涵。「一整串」的水果在民俗上認為象徵會引來成串的好兄弟。

5.【毛巾要全新,別拿用過的 】✪✪✪✪✪全新/全新/全新  

中元普渡 必知大百科 教如何拜?_img_3

民俗說法:拜好兄弟時要準備一盆乾淨的水與毛巾,作為給好兄弟洗塵的洗臉水,要注意毛巾必須要是新的,不可以拿用過的來拜,才是待客之道。

 

準備新毛巾、臉盆和水,主要的用意是準備給好兄弟們洗手和洗腳用的,通常再祭拜完後會拿來擦拭手腳,據說是因為這樣好兄弟才會保佑你,不會到處糾纏你或干擾你的生活!

而擦完後要記得將毛巾、臉盆和水丟掉和倒掉喔!

6.【婦、幼兒及寵物迴避】

孕婦、幼兒的氣場較弱,避免拜好兄弟以免被沖犯。拜拜場合莊重也不宜攜帶寵物。而女性若遇生理期,則不宜拿香,雙手合十參拜即可。

7.【拜拜時不可說出全名】

一般敬拜神明時都會稟明自己的姓名、生日及地址,祈求神明保佑;但祭拜好兄弟時不可說出自己的名字,以免好兄弟跟著你。

8.【不可嬉戲、亂說話】

拜好兄弟的過程中要心存敬意,不可嬉戲或口不擇言,以免冒犯好兄弟。

9.【不可踩踏紙錢】

銀紙是要燒給好兄弟的零用錢,踩踏帶有不敬的意味。

 

《中元普渡》拜好兄弟 事先準備需知

中元普渡 必知大百科 教如何拜?_img_4

 

擺設

不希望請好兄弟進門,所以供桌要擺在門口向外拜,以米筒裝米七分滿作為「浮爐」,也可以直接將香插在每樣供品上,這又稱為「孝孤」

 

中元普渡 必知大百科 教如何拜?_img_5

米筒裝要記得貼紅紙喔!


酒杯三只放在爐前 旁邊再放燭台一對 供桌旁擺裝了半盆水的新臉盆,上鋪毛巾一條,
目的是請風塵僕僕前來的好兄弟先潔淨再用餐。 供品

中元普渡 必知大百科 教如何拜?_img_6

供品

五味碗(也就是菜飯,由雞、鴨、魚、豬肉、菜等5種生鮮烹煮成10或12道菜色,再加上米飯而成)、糕點、粿、酒、水果、米粉、米飯、新盥洗用品。

紙錢】巾衣、小銀、金銀財寶

經衣、小銀、金銀財寶

巾衣、小銀、金銀財寶

 

中元普渡 必知大百科 教如何拜?_img_7

【中元普渡 拜拜程序上香後浮爐插三炷香 其他每件供品各插一炷香→表示歡迎好兄弟享用, 接著先燒「巾衣」→請好兄弟更衣享用祭品, 待祭品上的香約燒了一半後→開始燒「小銀」→然後是金銀財寶由大到小順著燒。 「小銀」燒完後→可將祭品撤除。         ✪✪✪✪✪超級無敵重要喔! 註:將金紙化完後再另化補運錢

 

補運錢是什麼你一定要知道?

補運錢

 

✪✪✪✪✪超級無敵重要喔! 為何要另化補運錢是什麼你一定要知道? 

 讓好兄弟不要搶祖先的錢,在陽世子孫好運來

 

讓好兄弟不要搶祖先的錢,在陽世子孫好運來  

✪✪✪✪✪【時辰】 依各地習俗不同,基本上一定要過了午時,下午3點以後祭祀好兄弟。 ✪✪✪✪✪【普渡時為何要用黑香??】 香也有分拜陽拜陰,黑香祭冥界用的   ✪✪✪✪✪【如果要同一天拜地基主/祖先/普渡】

地基主上午十點拜,祖先中午,普渡下午三點

中元普渡 必知大百科 教如何拜?_img_8

澎派慶中元 吃歡喜 金銀財寶 送您家 

 

本文純粹分享民俗觀點,大家一起增加民俗知識!

若您覺得不錯,也請您分享給親朋好友~~

於2017-08-02 09:42:45重新編輯過
ricola1490
ricola1490 2017-08-02 09:44:41 #1F
 

謝謝分享

yugioh
yugioh 2017-08-02 09:45:54 #2F
 

謝謝分享

阿棉兒
阿棉兒 2017-08-02 13:05:40 #3F
 

謝謝分享

阿棉兒
阿棉兒 2017-08-02 13:12:23 #4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