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把塵蟎想得太簡單了!

愛與夢想
愛與夢想 2017-06-28 18:17:11 版主 30K

棉被上的塵蟎對於過敏的人來說,真的很討厭。很多家庭為了殺死塵蟎,就經常曬棉被。但即使被曝曬,塵蟎還是沒法根除,用高倍數顯微鏡看,曝曬後的棉被裡依然有塵蟎。現在有個辦法,把想要曬的棉被、玩偶或毯子,用最大號的黑色垃圾袋裝起來,紮緊口子,然後放在大太陽底下曬1-2小時。黑色會吸熱,袋子裡的溫度會快速上升,塵蟎在50℃以上就會死亡。這樣曬後再用顯微鏡觀看,那些可恨的塵蟎真的都陣亡囉!

用黑色塑料袋裝棉被暴曬,真的能除蟎防過敏嗎?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過敏(變態反應)科是我省第一家過敏專科,科室負責人汪慧英副主任醫師是治療過敏的專家,她的孩子也是過敏體質,對於過敏,她有理論基礎,又有臨床和生活經驗。我們把上面這條「黑袋子除蟎」的微信轉給汪醫師。她看了後「哈哈哈」笑起來,「大家把塵蟎想得太簡單了!」

塵蟎的排泄物、屍體都是過敏原

糞粒致敏性最強

「把棉被放進黑色大袋子裡暴曬,也許可以真的殺死蟎蟲,但大家忽略了一點,即使蟎蟲死了,它的屍體也能讓人過敏,所以殺死蟎蟲並不是關鍵所在,關鍵是祛除蟎蟲。」汪醫師說。

汪醫師做過大規模的臨床研究,分析我國南方4000多位過敏患者的過敏原,八成以上為塵蟎過敏,塵蟎過敏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哮喘和過敏性鼻炎。

塵蟎體型極其微小,要藉助放大鏡和顯微鏡才能看到。塵蟎普遍存在於臥室內的枕頭、被褥、軟墊和家具中,它以粉末性物質為食,比如動物皮屑、麵粉、棉籽餅和真菌等,可以說只要有人和動物的地方就有塵蟎。

汪醫師說,塵蟎的排泄物、分泌物和死亡塵蟎的分解產物都是過敏原,蟎蟲的糞粒致敏性最強。這些東西分解為微小顆粒,通過鋪床疊被、打掃房屋等活動,使塵埃飛揚,過敏體質者吸入後產生過敏反應。

所以想要塵蟎過敏的患者不過敏,最有效的辦法是讓他們遠離過敏原。

對付蟎蟲,清洗清潔才是王道

汪醫師每天用機器人掃地、每周大掃除

汪醫師的孩子也是過敏體質,對塵蟎過敏,汪醫師怎麼搞定塵蟎?

汪醫師又哈哈笑了,「這要說起來,真的是不容易,過敏孩子的媽媽非常辛苦,我能體會過敏患者的苦處。」

棉被是塵蟎聚集最多、人體直接接觸的地方,所以祛除蟎蟲,最好每周清洗床單、被套和枕套。清洗不了的棉被芯,要在太陽下暴曬。

「清洗床上用品,自然可以洗掉塵蟎。而曬被子,不在於溫度,在於曬完被子要多拍拍,通過抖動、拍打,讓塵蟎及糞粒從棉被裡掉出來。」

建議用熱水洗。床單、被套和枕套所洗物品在55℃以上的熱水中浸泡10分鐘即可殺死塵蟎。研究表明用涼水進行洗滌只能沖走部分塵蟎,不能殺蟎,除蟎效果不理想。

「不過實話實說,我也沒有精力每周都洗床單、被套。我能做到的是,一有太陽,就把被子擱在太陽底下,時間越長越好。」汪醫師說。

除了曬被子,汪醫師實打實做的還有每天掃地、每周大掃除。

每天掃地,汪醫師買了一個掃地機器人,家裡沒有人就開始掃地,「我覺得效果蠻好,地上肉眼基本看不到灰塵。」每周大掃除,把沙發、床拉開,用濕拖把拖地,把敞開在外的東西,全部用濕抹布擦一遍。

「在家裡,我絕對不會用雞毛撣子,這會把灰塵揚到空中,孩子在的話,馬上開始打噴嚏了。」汪醫師說。

羽絨枕最容易滋生蟎蟲

對付塵蟎你還應當知道的6個問題

塵蟎是過敏患者永遠的噩夢,關於塵蟎,大家有很多疑問。

問:被子曬過後有股特別的味道,有人說這是蟎蟲被烤焦的味道?

汪醫師答:這絕對又是笑話,暴曬過的被子,沒有了潮氣,這是棉花或者羽絨散發出本身的味道。

問:容易過敏的人,用羽絨被好還是棉花被好?

汪醫師答:建議選擇棉花被,最好是絲綿被。羽絨被裡面充滿羽毛,毛茸茸的,這是塵蟎最喜歡的環境。特別是枕頭,羽絨枕最容易滋生蟎蟲,容易過敏的人最好不要用。而棉花被、絲綿被纖維相對光滑,塵蟎在裡面抓不住。

問:市面上有號稱是除蟎儀的機器在賣,有用嗎?

汪醫師答:也有患者來問過,我持保留態度。這些小型的除蟎儀用吸力把蟎蟲吸出,但究竟能吸出多少,這個不確定。如果除蟎儀有吸入口也有通風口,那麼就算把蟎蟲吸出來,也有可能會從通風口漏出去。具體我沒有做過研究,不好評判。

問:還有空氣凈化器,號稱也有除蟎效果?

汪醫師答:這肯定是誇大其辭了,塵蟎的體型很小,不足2微米,市面上的空氣凈化器把空氣中的塵蟎吸一部分進來,但因為它體型太小,又從過濾口出去,並不能把它們攔截在凈化器裡面。

而且,大部分塵蟎躲在床品上、灰塵里,不是飛揚在空中,並不能被空氣凈化器吸入。

問:如果過敏很嚴重了,有沒有比較有效的辦法祛蟎?

汪醫師答:國外比較認可的一種辦法是,讓過敏患者使用特殊的床上用品。這些床上用品是採用特殊材料做的紡織品,特别致密,可以把塵蟎關在紡織品裡面,跑不出來,接觸不到人體。

另外,塵蟎喜歡生活在溫暖潮濕的地方,最適宜的環境是25℃±2℃,相對濕度80%。陰雨天,我們無法曬被子保持床品乾燥,可以在睡覺之前使用電熱毯,降低床鋪的濕度。有研究顯示,使用電熱毯使床鋪的濕度減少24%,使用3個月後可使被褥中的塵蟎含量減少30%左右。甚至在冬天裡,把床品放在露天,也可以凍死塵蟎。

門診中,患者也有自己的經驗。有位過敏非常嚴重的患者,她每周洗床品,摻上一定劑量的消毒劑。她說,每次這樣洗過後,她都睡得非常舒服。

問:有沒有辦法根治塵蟎過敏?

汪醫師答:目前根治過敏的方法是「脫敏治療」。把塵蟎浸液劑量由小到大、濃度由低到高注射到人體內,提高患者對過敏原的耐受性,從而減輕症狀和疾病的發作,一般療效在70%左右。

以治療塵蟎過敏為例,大約需要3-5年,打針的費用約為2萬,或者選擇舌下脫敏,費用為1萬左右。這筆費用醫保不能報的,都要自費。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n6Nj6m.html

Hsiang74
p223054 2017-06-28 18:33:14 #1F
 

謝謝分享

BBWu1021
BBWu1021 2017-06-28 20:20:43 #2F
 

3Q

趴趴豬與熊
趴趴豬與熊 2017-06-28 21:42:47 #3F
 

感謝分享!!

mi369
mi369 2017-06-28 21:53:26 #4F
 

謝謝分享

美魔女媽媽
美魔女媽媽 2017-06-30 18:09:22 #5F
 

我之前有買過NEVERMITE的防满套,我覺得效果還不錯,但是還是要配合其他的除螨方法。

停權
媽媽不累 (帳號停權) 2017-07-03 18:59:42 #6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愛與夢想
愛與夢想 2017-07-06 18:33:59 #7F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每周清洗床具,但一般人尤其又上班的話,哪有那麼多功夫,只能盡力而為了。

停權
rosebabe (帳號停權) 2017-07-12 17:00:57 #8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仙風紅雲
仙風紅雲 2017-07-12 18:59:45 #9F
 

想請問一些市面上的除螨洗衣精,是否是真的有用呢? 可以殺螨的話,對人體是否也有害?

不思量自難忘
不思量自難忘 2017-07-31 17:05:00 #10F
 

光是使用吸塵器或是除螨機就可以對抗塵螨,是真的誇大了

但這些道具還是要綜合運用

例如最重要的防螨套、除濕機、HEPA吸塵器、可以使用熱水注入的洗衣機....等,這些都是有效的方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生活百科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