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前哨變身美麗國樂島——令人驚豔的金門國樂

小江江瑪迷
小江江瑪迷 2017-06-24 17:33:40 版主 2157

戰地前哨變身美麗國樂島——令人驚豔的金門國樂_img_1

 

文/潘雅君

圖片提供/金門國樂團

 

2002年,金門金城國中國樂團第一回來臺參加全國音樂大賽,在參賽的20隊中拿到甲等18名,雖然成績不佳,但是對於指導老師黃光佑和領隊王金國來說,卻已達標,讓離島的孩子見識到所謂比賽,國樂演奏不只是他們知道的樣子。臺灣中小學的國樂教育早就制度化,水準和規模令其眼界大開。

翌年,他們捲土重來,並提前借成功高中的樂器與場地集訓,這次合奏賽進入優等;回家後在文化中心公演,首開金門學生樂團獨立公演之例,當時王金國還戲謔地以「羞答答的玫瑰靜悄悄地開」來形容這支隊伍。

2005年,這群升上高中的孩子參加全國音樂比賽,金門高中國樂團獲北區決賽優等 第三名、絲竹室內樂全區決賽優等第一名,一雪前恥,技壓群雄,大家直呼「金門來的很厲害哦!」此後,金門的國樂實力已不容小覷,2016年甚至從國小到高中都拿下了特優第一的佳績。

舊樂器撐起來的國樂團

師大美術系畢業的王金國是金門藝術教育史上值得記載的好老師,他愛好音樂,小提琴、木琴、笛子等各門樂器皆有涉略,金門的美術、陶藝、音樂、國樂學會都是他發起創立的。

早在1973年,金城國中就有國樂社,2000年王金國任訓育組長,夏令營特別跨海請了4位老師,黃光佑即是其中一位,當時他還在讀藝研所。王老師決定培育國樂團,他先說服校長,以金城國中國樂團為母團,邀請黃光佑到金門帶團,並找了中廣國樂團的學生捐了一批舊樂器重新整合,那時金門學國樂的孩子不多,樂器零零落落,全島只有一套定音鼓在文化局,還得說服學生練嗩吶、笙等冷門樂器。

現任金城鎮鎮長石兆瑉就是王金國的學生,他和當時的校長李再杭成立了金門第一個國樂團家長後援會,擔任會長,夫人涂凱津便理所當然的成為愛心媽媽,大家都叫她石媽媽,後來甚至「入戲太深」,在王金國過世後接手打拚金門國樂教育。「我家3個孩子都是團員,王老師50歲就為了推展國樂提早退休,家長都是被他感動的。」

為了教學而入籍金門的老師

金城國中國樂團成立後,接著陸續成立國小團、高中團、青少年團,終於在2006年成立金門國樂團,並且組織了國樂協會。涂凱津說,一直以來,最大困難是經費與師資,這漫長的國小、國中、高中各3年的培育,甚至到臺灣讀大學,還想繼續練琴花費,需要多少人的協助才行。更別談出國赴天津國際少兒文化藝術節,與5大洲60餘國少年交流專場演出,還有廈門大學、福建大戲院、北京國家大劇院等的音樂會。

黃光佑記得,剛開始樂團時常斷炊,他為了省錢,很快入籍金門,因爲本地人機票打7折。2013年國家音樂廳的「風獅爺傳奇」音樂會,是金門國樂團首次專場演出,臺上117位樂手連指揮都是金門人。他還委託作曲家以金門風情創作《風獅爺傳奇》、《閩南風海峽情—躍動金門》、《愛戀金城》、《神遊浯州醉金城》等曲子,都由該團首演。其中《閩》曲還是在北京世界首演,圓了王金國將金門打造成除了高粱酒、鋼刀外的「國樂島」遺願,更體現金門國樂教育的長期目標--「紮根小學、強化國中、精緻高中」。

涂凱津對黃老師不辭辛勞與不計酬勞來金門帶團十分感恩,樂團剛開始沒有師資,平常由王老師帶領孩子練團,學長教學弟。為鼓勵家長參與和宣傳,後援會還組團在廟前演奏佛曲,現在已有10位分組老師固定來教課,也有4位孩子回來帶團。

以成立「金門愛樂」為目標

王金國去世後,涂凱津以驚人的執行力有系統的運作金門國樂團,她計畫一年出國交流,一年回國家音樂廳,並且開放大學生回團。黃光佑形容她是「溫和的強大,像海綿般吸收別團經驗,而且對數字很敏銳。」

2012年,新落成的金門縣藝文中心演奏廳(金城國中藝文中心)首場音樂會,站在前面指揮的仍是黃光佑,只不過表演的孩子長大了,這場國樂盛宴則是為了追思王老師。大家忍住淚水,回想一路陪伴成長的老師,小時候,練琴累了,帶他們跑操場、玩老鷹捉小雞,舒緩集訓時的煩躁心情。這棟有演奏廳及國樂、管樂教室的現代化藝術展館,也是王老師生前到處奔走促成的。

雖然涂凱津自謙說自己只是跟著王老師的願景走,但是邁向專業樂團,一切都要制度化。「我們的願景預計20年,有足夠的孩子成立金門愛樂。」涂凱津明快的做了結論,也宣示開始。

BOX—TCO讓金門孩子們首次體驗「大師班」

闊別20年,臺北市立國樂團在團長鄭立彬率領下,終於再度渡海到金門演出,4月的《跨越》巡迴音樂會不僅爆滿,鄭立彬還帶著9位樂團首席,義務指導150位浯江學子,黃光佑特別感謝TCO讓孩子們首次體驗「大師班」,勝練十年功。

這群大師包括:二胡陳慧君、琵琶鄭聞欣、揚琴李庭耀、柳琴馬翠妤、古箏劉虹妤、笛子賴苡鈞、嗩吶林子由、笙郭秀容、大提琴邱應欽、打擊謝從馨等,來自金門高中、金城國中、中正國小、金湖國小等學校的「三代」孩子們,由首席代表接受大師指點,其他人也勤做筆記,現場還有家長錄影網路直播,供日後練習參考。

 

更多藝文訊息,歡迎參考我們的免費電子雜誌

https://issuu.com/tco2017/docs/silk_road_2017_june

 

星星點燈
星星點燈 2017-06-24 17:59:44 #1F
 

sticker6.png

於2017-06-24 18:00:38 重新編輯過
Lisap
Lisap 2017-06-24 19:13:13 #2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