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最近很多人談作文,分享這篇高一學生的文字。

希望大家看到的不只是翻轉或作文。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0365

一名高中生的觀點:翻轉教室,還是「翻桌教室」?

作者  葉田甜(台南女中人文社會科學班)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就是你走在路上擦肩而過、吃麵坐在隔壁桌的人。

>>我的家人給予我很大的空間、讓我衣食無缺,和他們在一起我學會愛自己的生命。還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樣,而且不只在所謂「第一志願區域」,而是分散在不同領域裡,不分年齡、不分學歷,只是被體制消磨、麻痺而已。總之,我走在我的路上,我會看向光明、不被黑暗吞噬,但是我也不會忘記黑暗,因為它們是不能被遺忘的恐懼根源。我寫的文章,並不是多縝密的思辨,只是身為一個觀看者對生命直接的疑問而已,我相信這種疑問曾發生在每個人的心裡過。我是葉田甜,我會維持初衷繼續做我認為對的事。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7 17:09:15 #
 

Eddie

我猜測基於家長票房壓力,校方稱為語資班,學生自己正名。資料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38739

自自時報 >>明星高中人社資優班 報名數大減

建國中學、北一女中、中山女高從民國九十六學年度起,設立「人文社會資優班」,報名人數逐年增長,不過,近兩年卻大幅衰減,甚至招不滿。…

與數理、語言資優班不同,人文社會資優班主要以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為主,北市僅建中、北一女中、中山女高開辦, …

台中女中同樣從九十六學年度起設立人文及社會科學實驗班,今年卻是開辦九年來首度沒開成,教務主任陳元泰認為,人社實驗班雖然對養成社會素養有良好基礎,但在現行升學制度下,對未來升學沒有幫助,除非列入升學評鑑,才會有學生來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98912

自由時報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表示,台南區7所學校共開設8種特色班級,包括台南一中的「數理科學教育班」8班共招收320人;台南女中的「國際人文科學班」2班共80人和「理工醫學班」5班共200人,總計7班共320人

 

https://www.facebook.com/tngs1917/

南女臉書 >>本校語文資優班1年17班葉田甜、方品晞、許靖亞,2年17班李俐,以及2年4班黃晴玟同學於6月3日參加臺灣師大主辦的「2017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勇奪團體賽第二名!葉田甜同學更榮獲個人賽第一名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7 19:56:43 #
 

翻桌的經典畫面是阿部寬在電影裡的姿勢,這裡應該是另指每桌來客次數(turnover),也就是教育工廠的生產效率。

翻轉教室比傳統板書教室更活潑,但是再怎麼翻轉還是教學法的形式改變。教育的內容比形式更重要,於是作者問「學生應該學什麼」。

我們的教改也在這個形式vs內容的老問題上繞圈圈乃至迷失。

對於很多人來說,教室裡有翻轉已經是莫大的奢侈。還要問「學生應該學什麼」的孩子簡直是何不食肉糜。

也對也不對,對的是翻轉畢竟是一個活化的形式,有種種可能;不對的是如果認為這種形式上的改變就會帶來內容上的進步,可能最後淪為表演或套招。

我欣賞的是葉同學提問的態度,與暗夜行路的勇氣。

我自己看法與作者不同,在「學生應該學什麼」之前,應該要問 「學生是什麼」。常態分班的迷思若不改變,課綱再如何修改都是枷鎖。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8 16:30:26 #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O Wilde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9 15:44:24 #
 

先不論其他,如果有葉同學這樣的人在我自己或孩子的班上或同校,我會覺得很有希望。

 

Ptt及友板戰文很多,討噓文、釣魚文更多。
戰文需要有戰點,參戰方要有料有內容,後者不用只能跳過。
這裡板規稍嫌寬鬆,只能各自調適應對。

 

戰私校、戰文組在ptt高中板很常見,我通常正面解讀,觀戰中偶有收獲。
應該讓學生自己去戰,大人不用參加。

 

戰升學率不太有意義,進入升學率高的學校期待讓學生賺到多少溢值? 一成還是兩成,應該很有限。
升學率數字以校為單位,但學生以班為單位,兩者不符。
進升學率高的學校編入分母班繳較高的學費,忍受較差的軟硬體,然後墊高分子班的校排,這不是教育。

 

真要看升學率,105學年ptt版各區首位
[北北基]建中 [桃竹苗]實驗然後武陵 [中彰投]中一中 [雲嘉南]南女(缺南一中)  [高高屏]雄中 [宜花東]羅高
這是男女分校的結果,板友已在別串說明過武陵、竹實這些男女同校後的外掛效應。私校多已開外掛。

 

105學年指考三類的前3名學生背景也類似,他們大概也很難在私校環境存活。

 

Jessy: 學生體組成的問題等有空再寫。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9 18:34:41 #
 

願聞其詳…… 1 您認為「學生是什麼?」 2.常態分班的迷思是什麼? 謝謝!

Jessy發表於2017-06-19 09:54:55在第20樓

 

「學生是什麼?」與常態編班迷思是同一個問題。我先簡單說。

 

教育官僚思維的現狀:
同一套課綱/考綱,適用所有的常態班+特教藝才班。

 

教育可以不是這樣的。我的想法:

除了一般課程,另外開設進階的選修課程,一般課程修畢或通過免修考試的學生可自由選修進階課程,不用區分資優生績優生。現行的科學班等於大範圍選修生,數資人社藝才班等於中範圍選修生,績優生等於小範圍選修生。

 

選修課程衝堂的問題,要先大幅縮減一般課程的時段,例如上午是常態分班的一般課程,下午是選修課程/社團/活動。

 

小校開不出進階課程,只能用線上課程或合校上課解決,選修制度原本就不利小校。

 

大學考招脫離高中學科,改採TSAT類似智力測驗的題目,兩大部分Verbal、Quant。

 

各大學校系自行採計結合高中科目的分科考,性質接近的學系自由合辦考試。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9 18:46:54 #
 

上述方式打破班級的界線,各課程對於全校開放,也對全台灣開放

(校內有優先權,且假設開課老師願意接受遠端學生)。


普通班/人社/科學/數語資/藝才班課可互選。

 

TSAT不需要過度準備,讓中後端高中生的大學考招壓力減輕。
分科考讓前端學生仍保有鑑別度。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9 19:32:24 #
 

上述方式另一個優點是
讓學生把心力放在教育的內容(課程),而非準備入學考。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9 21:50:51 #
 

當手上只有鐵鎚,所有東西看起來都像釘子。

 

「學生是什麼?」
學生的困境在於雖然明顯自己不是釘子,卻身處鐵鎚下方的一端。
107課綱與大學新考招草案衍生出的新問題,不會比它們想解決的問題少。

 

最需要翻轉的是小學。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20 18:57:10 #
 

您誤會了!我只是做個小測試來看答題者是哪種身份 顯然版主是一位教師,因為他選擇屬於1.的答案,着眼在求學問而不是考試技能, 與其他選擇2.考試績效的家長答案不同。 而您會考量國家經濟層面,透露出是官員(公務員)身份。 其實五年前(2012)在12年國教剛準備推行時,我也與版主有類似的理想, 那時我曾提出: 課堂科目有必修(語文、數學、理化實驗)和選修(藝術、公民法律、體能、電腦), 上午都上必修課,下午都上選修課,必修課學分由教育部全額補助, 畢業前要有會考成績作為升學指標,選修課則可以列入免試比序項目,多選也有益處! 這個教育方案當初聽起來被網友轟簡直天方夜譚,結果如今卻是不無可能~

Jessy發表於2017-06-20 18:40:59在第38樓

 

蛤,我不是老師。

應該說所見略同嗎

>>如果有葉同學這樣的人在我自己(+ 當年唸書的班上)或孩子的班上或同校,我會覺得很有希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