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winnie
winnie 2017-06-13 16:55:35 版主 11K

老公姪女今年準備升小二,姪女因為幼兒園是上公幼,大班才轉私幼,基礎沒打好,升上小一後課業學習的很辛苦。

這個安親班呢,在小一上學期的時候,因為進度跟不上,留下輔導到7點才下課,主任還交代媽媽回家要繼續輔導,所以孩子回到家後還在學習,當時應該孩子壓力大,親子關係也頗為緊張。

直到下學期有慢慢跟上進度,但數學還是弱一點,我嫂嫂就詢問老師可否幫孩子加強數學,老師回應是孩子在安親班的課表都排滿了,沒有多餘的時間幫忙加強輔導,主任也沒有空,她正忙著招生(當時接近期中考的時間),而且老師時常跟媽媽說,孩子哪一方面不懂,請媽媽輔導她。

安親的目的不就是把小孩教會嗎?問題都丟給媽媽,那都自己教就好了,有必要送安親?

老師還曾說姪女隔壁座位的同學很棒,看一兩次就可以考100分,不像姪女學習很慢 (每人資質不同,能這樣比較嗎…)

嫂嫂因為也沒經驗,加上小時教育的印象就是老師為重,對老師態度都很好,以為安親模式就是這樣,這安親其實很不合格吧…

clinical2004
clinical2004 2017-06-13 16:56:54 #1F
 

每個老師都不一樣

心存善念 無愧於人
忙~成長~挑戰 2017-06-13 18:51:59 #2F
 

安親班畢竟不是數理補習班,

有些老師也只是協助檢查作業,並不會教學,

所以家長還是要多費點心思。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7-06-13 19:58:47 #3F
 

如果是輔導到晚上7點,還是不太能跟上進度,

 

補習班若有開補單科的,例如數學、英文,

那就是請再花錢去補單科啦~

adsnew
貓咪的玫瑰花園
玫瑰薰衣草 2017-06-13 20:03:43 #4F
 

課都排滿了表示老師有教

只是學不學得會看孩子自己的領悟力

老師照顧一班的學生

主要職責是協助孩子完成作業

每個孩子資質不同

所以心急是沒用的

想要效果好

媽媽自己教一對一教學

針對孩子不會的地方加強

比送安親班有效多了

安親班老師一個人顧那麼多個學生

不可能每個都面面俱到

就像學校老師都有教

但不是每個孩子都有相同的學習效果

有的孩子開竅得晚

不要在他還沒開竅之前

扼殺了他對學習的興趣

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看過國小程度非常差的孩子(考不及格是家常便飯)

媽媽完全不給她壓力

不送安親班也不補習

只有每天晚上陪她閱讀

後來孩子畢業時

老師說這孩子是他看過進步最多的孩子

現在上專科成績也相當優異

重點是非常自信

沒有因為小時候學習差被罵到自卑

父母的焦慮對孩子有負面的影響

對安親班不滿意可以換一間

現在安親班那麼競爭

不怕沒有別的選擇

賈媽咪
賈媽咪 2017-06-13 22:29:42 #5F
 

自己的孩子自己教(救?)

安親班畢竟不是補習班且師資良莠不齊

如果是我的小孩在主科(國英數自)上力不從心

我會找專門的老師補強

 

安親班老師的工作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0948&type=Blog&p=1

 

另外,父母的陪伴絕對不是安親班老師可以代勞的

孩子送安親班,父母一定不能外包的功課 

文/陳雅慧

身為家長必須警惕安親班逐漸發展成為「替代親職」的機構,父母把容易和子女起衝突的課後作業委託給安親班代勞,等於是把經營親子關係放棄了一部分。

在雙薪家庭的社會結構下,安親班是父母不可或缺的幫手,父母如何和安親老師好好溝通,共同協助小孩學習,是現代父母必修課。但是父母必須認知:有些核心是絕對不能外包的,譬如:

一、親自檢查小孩的功課。注意錯的地方在哪裡,是不會還是粗心,已經完全明瞭了嗎?安親班的聯絡簿也要仔細看過。

二、親子互動的功課不要讓安親班老師代勞。比方說老師要求小孩做家事,或是要寫出遊的遊記,以及老師親師溝通的通知,一定要親自抽空帶著小孩完成。若是父母連這些功課都請安親班老師應付完成,怎麼能夠要求以後小孩做事踏實不含糊?

三、作文、讀報心得和查資料等功課,問問小孩在安親班是怎麼做的?寫作文時,老師是不是先講了一遍大綱,做報告,老師是否找好現成資料請學生貼?家長應該思考,若是這類的功課安親班老師涉入過多,是否會失去了做功課原本的學習功能。再想一遍,你真的希望小孩這樣學習嗎?

四、觀察小孩在家做功課時,是否能夠自己規劃時間,一樣有效率的完成功課。因為安親班時,老師會一項一項盯住小朋友完成功課,小朋友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觀察小朋友是否會學習安親班的效率,還是養成了依賴。

winnie
winnie 2017-06-13 22:37:34 #6F
 

了解,因為我的小朋友也還小,沒接觸到安親這塊,朋友又說這老師很不負責,所以想問看看不同的見解,謝謝各位媽咪的回覆!

另外補充,其實我嫂嫂很辛苦一個人帶孩子,先生癌症過世了,在教育這塊,小孩又不肯聽媽媽的,常堅持媽媽教法不對,教到後來超火大的,在教育上很挫折,所以我才想問問,謝謝大家

∮喆媽咪
∮喆媽咪 2017-06-14 11:12:26 #7F
 

安親班就字面來說,就不等於補習班了。不是嗎?

安親班的需求來自於現在雙薪家庭越來越多,孩子放學後距離父母下班這段期間,沒有人照顧,所以產生了安親班。

越來越競爭的安親班,開始外包父母的工作,協助看作業和課業複習/指導。

甚至到了後面,安親班的口碑和績效是以安親班裡孩子的期中期末考試來認定。

所以父母開始覺得,小孩成績不好,那就送安親班好了。

但事實上不是所有的安親班,都走這種路線。

 

所以在挑選安親班的時候,安親班能不能做到家長期待的,這個其實是要先了解的。

安親班收費從一個月幾千到幾萬都有,所以要怎麼看待他們的職責是到什麼程度呢?

 

照理小學的課業,父母應該都是有辦法教的。

孩子會覺得父母教錯,是因為父母沒有去了解現在的教科書內容,而是一直拿以前的方式在教孩子。

我自己在教孩子之前,都會把課本先大致看過一遍,先理解教科書現在的教法,才去解釋給孩子聽。

 

不是不上安親班就跟不上,更不是上了安親班孩子的學習就可以完全外包。

baby555
baby555 2017-06-29 00:39:56 #8F
 

我去找安親班的時候,主任就說他們反對填鴨教育,他們重理解,所以他們國數社自都會上課,所以孩子在哪裡成績進步非常多。在附近口碑很好

他們是小班制,師資都很專業,孩子跟不上,也都會一對一補強,很負責任,孩子也都照顧的很好。

所以媽媽找安親班時,就應該清楚說出自己的需求,看他們能不能做到。當然,孩子能自己教最好,如果沒時間、教不來,既然花了錢,當然就要有成效啊。

freudin
freudin 2017-06-29 13:00:54 #9F
 

1. 首先我不認為小一課業的問題是"幼稚園"沒打好基礎,

幼稚園於我不過是一個顧小孩安全的地方,沒念幼稚園直接上小一的並不罕見.

2.已經在安親班待到七點了, 要考慮的是減少課業壓力, 不是再加強 .

低年級課業很簡單, 只是有沒有開竅,  低年級的學業表現,  也真的是~~ 看看就好,  不必認真~~

 

HUI HUI
HUI HUI 2017-06-29 14:43:54 #10F
 

1.我家兩個小孩都是讀公幼,在上小一前,只利用暑假到學校參加了正音班,從小一開始,並沒有跟不上的問題,所以,不應該把小一跟不上進度怪罪到公幼身上!

2.安親班於我而言,是輔導的意義,而非教導,教導是學校老師的責任!如果,小孩怎麼都教不會,建議尋求學校老師協助,看問題是出在哪哩,不應該怪罪安親班

3.要求安親班課後輔導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小孩壓力與過度疲勞,一是安親班為了使命必達對孩子做甚麼,家長能保證小孩不受傷害嗎?

4.如果小孩認為媽媽教的不對,那何不直接要小孩教媽媽,到底要怎麼教才對. 已經會教媽媽,那當然自己也會了.

教育,真的是父母的責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