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英語閱讀的經驗小分享

緣爸
緣爸 2017-06-05 22:06:24 版主 8620

現在的小朋友或早或晚都會學英文,已經很少人只跟著體制內的學校體系學英文了。若真的照體制的進度走,升上高中以後,將非常辛苦。上大學念原文書很吃力,工作以後有看不完英文資料,會更頭痛。

只讀課本教材肯定無法學好外語,就像只念國語課本的話中文一定好不了一樣。

所以,一旦具備基礎的英文能力之後,就該開始培養閱讀能力。對孩子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讀故事書。因為內容有趣,劇情自然會吸引孩子把書讀完。但前提是,需要找程度差異差距不大的書餵給孩子,才不會食不下嚥,或是覺得太簡單而無趣。

媒體的話,無論是傳統紙本書,有聲書,線上閱讀,網路故事,電子書其實意思都差不多,只要能達到效果都好。但循序漸進還是比較理想。

其次是,若讀完之後有簡單的評量考核,或問題,也可協助孩子掌握重點,讓家長了解孩子到底學了多少。因此,雖不必全部,但可搭配一部分這種附帶評量的。

有聲書的話,可以邊聽邊讀,也可讀後在聽或先聽後讀,各有不同的幫助。只要願意聽,都很好。但有聲書往往只有一個人朗讀,比較少不同人扮演不同角色朗讀(與電視不同),所以我覺得效果與看電視學英文不太一樣。

下面列一些我家用過的英文讀本/系統,供有興趣的家長參考:

Fancy Nancy 系列 (I can read) CD 朗讀很生動,難字在故事內會解釋

Magic Tree House & Magic School Bus: 這兩套很經典,也有cd,後者還有DVD,大家應該都知道。很不錯的故事與科普書。

Junie B. Jones 系列: 很有趣的小女生(K-G1),故事有趣,CD非常生動。

Disney ReadAlong 系列 Stodybook and CD: 都是著名的電影書。劇情孩子們大都知道,因此就算覺得有點難也都聽/讀得下去

Usborne Young Rading 系列: 英國出版的精裝故事書,有不同難度,許多有CD,非常精緻。出版商也在網路提供老師的輔導教材與讀後評量卷。

澳洲 Thomson Nelson 出版的 Flying Colours 系列,也是有聲書,有很多 non-fiction 主題的小書,分級也算細,容易接受。

Ivy and Bean系列,Judy Moody 系列, Wimpy Kid 系列,也都是小女生有興趣的書。Romana 也是,但書稍厚(約180頁) 難度較高。

Louis Sachar 所作的的三本 Wayside School 系列故事,每篇都很短,閱讀或學習無壓力。也有 CD。

其他還有很多知名的系列,譬如 My Weird School, A-Z Mysteries, Zack Files, 書店很多,可看孩子興趣選擇。

較難的還有 Who Was 傳記系列, Roald Dahl 的許多兒童故事 (如BFG, Matilda,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等), Diary of a Wimpy Kid 遜咖日記,或是改編給兒童閱讀的經典文學名著。

線上閱讀的話,Raz-Kids 分級很細,使用費便宜,有真人朗讀還可錄音,有讀後評量,家長查得到評量結果,孩子還可用賺來的點數玩遊戲也很不錯。外出時用平板筆電甚至手機也能閱讀,是我們外出旅遊時常用的補充教材。不過,孩子時間不夠多,很難"讀完"。

以上這些程度的書都讀過的話,大致就能進入進階較厚的青少年讀本,譬如 Percy Jackson, 馴龍記,貓戰士,乃至哈利波特,以及各式各樣的單本故事書籍。閱讀過程難免有很多不懂的單字,但孩子們通常能自行解讀或跳過而不影響整本書的閱讀,到了這個階段,我覺得孩子已經進入可以使用英文的階段,未來應該比較不用擔心孩子的英文能力了。(當然說寫與文法又是另外的事)

如果孩子的英文閱讀習慣已經養成,也可考慮購買 Amazon 的Kindle 電子書或 Fire 平板,都很便宜。可直接購買 Amazon 的電子書,非常方便。後者也有有聲書可搭配。一輩子都不用擔心沒書可看。

於2017-06-05 22:06:55重新編輯過
於2017-06-05 23:53:08 補充發言

補充一句: 書別預先買太多,尤其是全套的。免得孩子還沒讀就已經不適合其心智年齡或語文程度。

巧合
巧合 2017-06-05 23:11:27 #1F
 

謝謝分享

很實用,謝謝分享。 

Ni2
Ni2 2017-06-06 14:53:04 #3F
 

謝謝分享,

可否告知每款套書適合幾歲的小朋友呢?

 

adsnew
米米爸比
米米爸比 2017-06-07 10:43:46 #4F
 

謝謝緣爸很紮實的閱讀路徑分享.

我個人覺得祇要上了小學, 緣爸分享的書都很適合閱讀, 但, 青少年讀本部分可能要到高年級, 在心智與心理耐受力上比較能承受. 否則勢必要親子共讀, 好比電影裡的輔導級.

JeanJean
JeanJean 2017-06-07 11:06:23 #5F
 

青少年讀本可以選擇經典小說. 書單可以參考[東方出版社]的跨世紀小說跟世界少年文學精選. 程度可以稍微挑一下適合自己小孩的. 有許多方法可以找合適英文書程度.

加強英語閱讀的經驗小分享_5F_img_1

kaite
kaite 2017-06-07 13:27:00 #6F
 

謝謝分享!!!

停權
Sweetmommy (帳號停權) 2017-06-07 17:53:32 #7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緣爸
緣爸 2017-06-07 18:49:24 #8F
 

謝謝分享, 可否告知每款套書適合幾歲的小朋友呢?  

Ni2發表於2017-06-06 14:53:04在第3樓

以心智年齡來說,約大班以後,但每個人狀況不同。大約要學英文至少一年以後才比較適合閱讀最淺的 Magic Tree House 或 Junie B. Jones.

緣爸
緣爸 2017-06-07 18:51:50 #9F
 

謝謝緣爸很紮實的閱讀路徑分享. 我個人覺得祇要上了小學, 緣爸分享的書都很適合閱讀, 但, 青少年讀本部分可能要到高年級, 在心智與心理耐受力上比較能承受. 否則勢必要親子共讀, 好比電影裡的輔導級.

米米爸比發表於2017-06-07 10:43:46在第4樓

您說的是。還好我家這隻閱讀能力沒有超齡,所以不用擔心。

若擔心的話, Geronimo Stilton 老鼠記者系列應該安全。書很多,要看完也不容易。

緣爸
緣爸 2017-06-07 18:55:34 #10F
 

小小朋友可能是從繪本讀起,放著CD或家長朗讀都可。但我覺得繪本的用字難度並不低,不見得比故事容易,最好還是先翻一翻再決定。

初學英文的小朋友可讀 I CAN READ 系列,圖多字少,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很多也都有 CD,或 YouTube 可能也有。上誼有出一套中英對照的 小熊系列。故事也不錯,但中英對照我覺得有點困擾。孩子總想先讀中文本,讀完之後可能英文也不想讀了。所以天下出的神奇樹屋我都沒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