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導師對自家小孩有偏見時,家長該如何做

嘉&姵媽咪
嘉&姵媽咪 2017-06-02 23:58:56 版主 7282

我家五年級哥哥很多次回家反應,導師對班上成績好的某位同學特別優待,做錯事,上課說話,老師都沒看見,其他同學卻被處罰。成績好的那位同學,每次國語作業即使有錯字,老師還是給甲上,所以下次圈詞只要寫ㄧ遍;我家哥哥字寫的整齊也沒錯字,開學以來都只有甲,所以下次圈詞要抄二遍

我覺得他寫的字很整齊,中年級時的導師也常常稱讚哥哥的字很漂亮。本來覺得字寫的好不好看,完全是個人主觀的看法,但昨天哥哥邊寫邊哭,說他這次ㄧ定要甲上,覺得不滿意的字就擦掉重寫,我嚇了ㄧ跳,這樣有點吹毛求疵了。於是我連絡了老師,作業評分的標準,老師說雖然我家哥哥國語程度不錯,但因為哥哥上課不專心,數學作業沒有即時訂正,太被動了,午餐後該用漱口水漱口卻沒用,幫自己打菜時,給自己的青菜很少,所以國語作業才給甲。

我和老師溝通說,作業成績和在校表現是分開的,不能混為ㄧ談,我家哥哥的表現不好,我會加強叮嚀要求他,但字如果寫的好看整齊,老師應該就事論事給他應得的分數。 

隔天放學回家,

導師對自家小孩有偏見時,家長該如何做_img_1

嘉&姵媽咪
嘉&姵媽咪 2017-06-03 00:07:40 #1F
 

哥哥說老師找他談話,只要哥哥表現好,作業才有可能甲上。我聽了很無言,品德和作業是綁在ㄧ起的嗎? 老師該針對優點給予鼓勵,缺點要求改進才是。  請教大家如果是你家孩子遇到這事,身為家長的你會如何處理?

心存善念 無愧於人
忙~成長~挑戰 2017-06-03 00:18:22 #2F
 

如果是我的話~

溝通後發現雙方觀念有落差,

那也只能跟自己的小孩說,想得甲上,就必須做好老師所指的缺點。

為這種事一直跟老師溝通(爭論),反而會深化老師對小孩的偏見。

 

 

lifeo
lifeo 2017-06-03 01:34:37 #3F
 

這老師的想法我也無法認同。作業是作業,平常表現是平常表現,兩碼子的事,不然平時表現、操性是不用打分數嗎?不過,既然你也已經跟老師溝通過了,對方仍是堅持己見,再講下去也很難改變他的做法。

所以,一、安慰你家哥哥想開點,就跟他說是老師個人審美觀不同,甲就甲吧,也不會怎樣,也許以後會遇到一些關於美感的比賽,例如:音樂、美術、舞蹈或表演等,這些比賽是評審給幾分由評審說了算,這樣他心裡會好過點。

二、若哥哥真的很想得甲上,就盡量修改那些平時表現的缺點,反正對哥哥也是有點幫助。

三、真的氣不過的話,再溝通一次,詢問老師平時表現成績怎麼辦?難道因為日常表現有缺失,影響兩種成績嗎?有失公允喔!

還有,這老師會不會是要你家哥哥改缺點,但哥哥沒改,老師拿他沒辦法,所以用這爛招??

 

 

 

 

wei-yun
wei-yun 2017-06-03 01:48:14 #4F
 

小五了,會直接說明

你的字很好看,但是老師對你的一些其他在課堂上的行為不喜歡,所以把這件事算在你的國語習字上面,你可以

1.修正你在課堂上的行為

2.沒辦法修正就只能矮人一截

3.社會上很多對人不對事,不分是非的人,不見得你改就會變好

4.記住千萬不能變成因人廢言的人

BBWu1021
BBWu1021 2017-06-03 07:34:42 #5F
 

老師也是為小孩好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7-06-03 08:18:22 #6F
 

雖然覺得導師的回覆很不合邏輯,但聽起來要導師改變會花很大力氣,還可能有不好結果,若是我應該不會這麼費力。

我同意前面有人說的,因為已經小五,我會讓孩子知道這是社會的現實,現實常常都不是公平的,要馬改變,改不了就得適應。

照版媽原文所述,會覺得孩子有點太糾結在和同學比較,如果能把焦點轉移到自身的改善會比較好。

老師因爲孩子整體表現會影響對孩子犯錯的態度,我家小二生已經有體認,他自己發現自己跟我說的,所以他自動調整成要先給老師好印象,後面會輕鬆多。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7-06-03 09:10:42 #7F
 

版媽已經主動和老師溝通過,老師還是堅持己見,想必六年級他還是這樣模式教下去~

就看家長的衡量!

 

我兒子現在小一,上學壓力也是很大(起初讓我很吃驚)

他說他不喜歡導師的喜怒無常

對功課不好的同學很兇(對他是不會)

常常他幫導師送文件回班上時,大老遠就聽到導師在罵班上同學的聲音

讓他覺得不舒服(本身他是愛安靜的孩子)

我問他說"想轉學嗎?!"~他說不想和現在的同學分開

還在努力適應中!

我想家長只能提出能力有限的方式,讓孩子選擇

且學習路上多陪伴多傾聽。

 

題外話:版媽小孩的學校可用原子筆寫功課?

因為我女兒也小五   全班都使用鉛筆寫

謝謝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7-06-03 10:56:14 #9F
 

我以為將這件事歸因於「偏見」,帽子是扣大了。

 

老師給的理由很是令人傻眼。另一方面來說,表示老師沒招了。

小五的孩子,除非他自己會想(排除用兇的、用打的),

否則幾乎是教不動的情況。

 

我遇過小六生還在媽媽幫他穿鞋子綁鞋帶的,書包手提袋,都媽媽拿。

他這位大哥坐在那邊,一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貌。

只有媽媽不在的時候,在學校、在安親班,才會稍微自己願意動手。

平常的態度就是一副爛泥樣,

但因這孩子功課還不錯,所以父母並沒有很在意這樣的行為。

 

請問今天如果有老師看不下去,想導正他。

用勸的,沒在聽;用講的,沒用;用念的,無效。

沒招啦!怎麼辦?

那就從孩子會痛的地方下手!

 

我會朝這個方向解讀老師的用意,並告訴孩子。

讓他明白,媽媽和老師溝通後的結果,知道問題不是出在他的字漂亮與否,

而是他做許多事的態度,需改正。

豬事大吉
果果豬 2017-06-03 12:52:26 #10F
 

老師的做法我也不太認同

但如果不可能換學校的話, 只能叫小孩要適應環境

甲上的"上" 不是看字的好看度來給的, 而且看平時生活表現, 所以請他要尊守老師要求, 總有一天會拿到甲"上"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