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

點亮媽媽
點亮媽媽 2017-05-26 14:27:57 版主 2902

分享日本兒童繪畫教育專家 鳥島昭美所寫的文章,主要是讓父母了解每個小孩的繪畫發展過程,進而指導自己小孩畫畫與彩繪,而不是使用[像不像]來評鑑孩子的作品,下列文章是孩子畫畫的發展特點,每個小孩都會遇到這樣的過程,只是現在孩子比較早熟所以繪畫發展會快一點。

各年齡階段孩子繪畫的特點:

一歲:
繪畫從會淘氣開始,與其說是繪畫,不如說是手的運動軌跡。

塗鴉對這個時期的幼兒來說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握著筆的手揮舞著在紙上留下印跡,他們會高興的叫起來,他們能明白這種變化的樂趣,這也會成為孩子熱愛畫畫的原動力。
這個時期的孩子隨著爬行能力的提高,繪畫的能力也隨之提高,他們會在紙上留下點點,小蝌蚪,小蚯蚓之類的印跡。家長請讓孩子充分地塗鴉。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1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2
一歲半左右的幼兒,手開始能夠做以肘為軸心的左右往返運動,他們繪畫的印跡也多以往返的塗鴉為主。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3  
一歲半以後,孩子的畫會從大的連續圓圈到小的連續圓圈發展。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4  
這個時期的家長們可以簡短的詢問孩子的畫,讓孩子說出他畫的是什麼。但要在孩子畫完之後問,而不是中途打斷孩子的繪畫熱情。
家長要準備好紙筆以及繪畫的環境,並盡量讓孩子做些其他的遊樂活動,比如沙子,水,泥巴等,這會非常有助於孩子的繪畫。
這個時期的孩子對顏色還沒有區分,只需挑一種他喜歡的顏色,和一張大的畫紙就可以了。

兩歲:
兩歲以後的孩子隨著眼手諧調功能的發展,開始能夠畫出單獨的線條和封閉的圓圈,同時孩子開始能夠預測和判斷所畫的線條走向和長短以及方向,孩子想要畫什麼的意識開始萌芽。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5  
兩歲以後孩子開始對自己畫的東西以自己對事物的印象加以解釋說明,並且這些說明會不斷的變化。越是腦海中對各種事物有豐富印象的孩子,越是有能力把一個圓圈想像成各種各樣的東西。
這個時期的孩子的畫多以連續的圓圈為主,請不要教授孩子畫任何形象,否則孩子的畫將會猶豫不流暢甚至畫不出自己的畫了。讓孩子盡情去畫連續的圓圈,盡情地塗鴉。這個時期的孩子仍然對顏色沒有過多的區分,只需要給孩子一種顏色就足夠了。讓孩子多讀一些繪本,不必擔心孩子模仿繪本而被束縛,因為孩子要到八歲左右才能夠模仿形象來畫畫,這個時期的孩子是不會的。
請家長在孩子的作品上註明日期和孩子的解釋,作為一份有意義的孩子成長記錄。
三歲:
孩子到了三歲,從一開始就是有意識地去畫畫,在畫畫之前,就已經決定了要畫什麼,孩子們是有目的地動手畫畫的。
三歲半以後,孩子愛將自己置身於情景遊戲中,並用很多圓組成的畫面來講述自己的故事。這個時期的孩子發生著日新月異的發展,他們已經能夠自由地畫出大大小小的圓圈和橫豎線條,並在事先相好要畫什麼的情況下再動手畫。孩子給這些線條和圓圈賦予了意義和故事。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6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7
家長們請把這些畫的日期和故事記錄並保存下來吧。
三歲左右,圓圈上畫上點和橫線的頭部人像的形象開始在孩子的畫中出現,同時還會給事物加以擬人畫處理,而孩子給這些形象所賦予的不同身份的能力正是語言能力的進一步發展。在這種表徵手法的表現畫面當中,家長千萬不要質疑孩子為什麼不畫耳朵手腳等,只需要耐心並愉快地傾聽孩子們的故事就可以啦。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8  
四歲:
孩子在四歲左右開始在畫頭部的基礎上畫出手和腳,形成了所謂的頭足人像。

這時候切勿去提醒或教導孩子該如何畫,因為這樣做會打破孩子認識事物的自然發展過程,同時也剝奪了孩子認識事物我樂趣,甚至會挫傷了孩子認識世界的積極性,也阻礙了孩子成長中最重要的學習和發展能力。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9  
孩子到了四歲就可以通過語言來描述畫畫的主題和內容,並結合腦海中的印象來畫出大人們眼中像樣的形象。孩子想要畫出來的,是只有孩子能了解到的事實,即他們內心的真實感受。並且會把印象最為深刻的部分畫得大而誇張。
從四歲半以後,孩子喜歡在紙上畫出各種各樣的形象,並且會有同一形象反覆出現的情況,也會有像商品目錄一樣排隊羅列的表達方式。如果聽了孩子的解釋,就會發現在他們的腦袋裡,這些事物都是有關聯有故事的。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10  
而且在四歲半以後孩子的畫中開始有了區域的劃分,比如說家裡家外,船裡船外等,這是孩子的條理性表達方式在逐步提高的表現。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11
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12  
四歲這個時期的孩子仍然沒必要刻意使用顏色和教授形象,這樣只會受到顏色和形象的束縛,感覺不到自由。

 

最好用單色粗筆和大的畫紙來畫畫。如果孩子希望使用多一點的顏色,最多給六種以內的顏色,而使用的畫筆則可以嘗試不同的種類,例如:馬克筆,粗鉛筆,蠟筆,圓珠筆等。
將東西擺在眼前讓孩子邊看邊畫,即所謂的寫生,是不適合六歲以前的孩子的繪畫方式,因而要避免讓孩子邊看邊畫。這個時期的孩子是把自己認識到的事實的感受畫出來。寫生與觀察,最好還是放到六至九歲以後。
請盡量給孩子提供多種娛樂方式,並盡量多傾聽孩子對畫的描述。

五歲:
孩子到了五歲左右,漸漸明白了各種事物各自具有的特徵和這些事物之間的關係,因此不會再像四歲以前的孩子畫的頭足人像那樣直接從腦袋上畫出手來。分享好書:《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2_img_13

而且還明白了畫中的人物是要穿衣服的。儘管如此,孩子的畫在成人的眼中仍然有所缺失,但不要取笑他們的畫。
四到八歲左右孩子繪畫的特點不是按照自己看到的畫,而是按照自己認識到的並且是感興趣和關心的事物來畫畫。
孩子在五歲半以後開始對事物之間的關係逐漸有了興趣,並試圖用繪畫來表達這些關係,最為明顯的特徵是孩子在畫中開始使用基底線,這時候的孩子們從四歲的目錄式羅列開始過渡到以基底線為基礎的二維平面世界。
 

mintsai
mintsai 2017-05-26 14:28:39 #1F
 

謝謝分享

點亮媽媽
點亮媽媽 2017-05-26 14:29:18 #2F
 

感謝回應

yugioh
yugioh 2017-05-26 14:46:46 #3F
 

謝謝分享

yugioh
yugioh 2017-05-26 14:47:19 #4F
 

要試看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