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高中社會組哪科最廢? 網友一面倒答「國文」...理由很中肯!

停權
Q+A (帳號停權) 2017-05-20 19:41:04 版主 35K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513/923681.htm

高中社會組哪科最廢? 網友一面倒答「國文」...理由很中肯!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學生的國、高中時代,需要學習的領域繁多,從語文類、社會類、自然類到藝術類、生活類、健康與體育類,加上沉重考試壓力,不少人視學習為畏途。就有網友好奇發文,在這麼多種類的科目中,對社會組而言,有沒有哪一科是最不需要的呢?

網友在PTT發文,表示高中社會組(文組)指考科目有6科,分別是國文、英文、數乙、地理、歷史和公民,在全球化時代「英文」毫無疑問最有用,選擇商管類學院需要「數學」當基礎,而「公民」一科則包含政治、法律、經濟、心理,雖然很多校系並不採計,「但就內容而言似乎沒那麼廢」。

網友繼續說,「地理」在某些大學科系中是歸類在自然組(理組),有些內容可以和現實世界做連結,「歷史」爭議就比較大,放什麼內容、用什麼觀點都值得討論。最後是「國文」,中文系必備能力,但他認為高中教育中放入太多不必要的古文,反而忽略了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表達能力,「有沒有國文、歷史、地理、公民誰是高中最廢科目的八卦?」

文章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眾人各抒己見,「公民不學就多一堆三寶」、「三民主義啦,有誰比我廢」、「都蠻廢的,好難選」、「嚴格來說是地理,沒結合歷史跟政治超廢」、「數學還分級根本就是歧視社會組」、「中國史地應該併到世界史地」。

根據統計,在網友破百討論中,就有近半數人認為「國文」最廢,「國文,浪費生命的科目」、「支持廢國文學哲學」、「國文,補習還會被誘**」、「國文啦,沒事知道古人心情衝啥」、「國文,最廢無誤」。

為什麼高中國文備受撻伐?不少網友指出,關鍵原因在於教學方向錯了,「國文很重要,但學校教了一堆很不重要的東西」、「裡面的內容毫無進步,只教學生死背一些教條」、「背古文不知道要衝三小」、「國文是被當成中國史來教才會變成廢科」、「國文應該是棒的,是現在的教學太雷了」、「國文比較有問題啦,畢竟那些解釋都是後人講的。」
 

sticker6.png

Hsiang74
p223054 2017-05-21 09:43:38 #2F
 

真的

dora0520
dora0520 2017-05-23 08:11:54 #3F
 

有誰知道我們能怎麼幫孩子嗎

國文已經走偏了

搞得人人都像要上中文系一樣

 

 

adsnew
蕭來福
蕭來福 2017-05-23 09:41:22 #4F
 

我那個時代的高中國文

還時不時出現祭文   一下祭妹文  一下祭十二郎文

真搞不懂為何要讓高中生念祭文

真是扼殺我對中文的熱情

我依然認為中文還是相當美好的一門學科

不過應該挑選適合青少年的文章

littlehippomami
littlehippomami 2017-05-23 09:57:22 #5F
 

國文最廢+1

考試方向真的是走偏了

高中教法也有很問題

記得當年高中國文小考、月考都有默寫

根本是老師懶得出選擇題,用占30分的默寫打混

原本應該是優美的文學欣賞變成惹人厭的科目

清早媽
清早媽 2017-05-23 10:08:55 #6F
 

我拿今年的學測題給讀國中的老二寫,他平常沒讀什麼課外書,只是在學校上國文課,每學期在家讀我訂的3本自修,從小至今沒在外面補國文。

結果他在完全沒準備、也沒讀高中課本的情形下,考出大約13級成績,作文和非選只以25分計算。對國中生來講,這成績應該算是不錯,我的感覺是他的「語感」變強了,也更會「傾聽作者之意」。

事實上,數理強、邏輯思惟強的孩子,國文是難不倒的。本版提到的新聞,請注意是「社會組學生」,為什麼?現在已經不像過去只著重背誦、古文也少了很多,重視理解的部分變多了,所以很多社會組學生在國文這ㄧ科變得沒有以前強。

五科超強的孩子畢竟是學生中的金字塔頂端,大部分的學生都有一兩科弱項,但也有均衡型學生,所以國文這一科要讀得好,跟數學和理化是一樣的,都需要耐心讀、耐心體會。

若說國文無用,那很多艱難的數學對社會組學生更沒用。所以與其抱怨,不如想方法解決。

 

 

 

Eddie..
Eddie 2017-05-23 10:12:59 #7F
 

事實上,數理強、邏輯思惟強的孩子,國文是難不倒的。

~~~~~

$#!&*%@…

清早媽
清早媽 2017-05-23 10:20:23 #8F
 

真的!

最怕的是,不了解別人話中涵義,馬上予以主觀的排斥,這是很多明明聰明資優卻又讀不好國文的原因。

言盡於此。

 

 

停權
Q+A (帳號停權) 2017-05-23 10:22:31 #9F
 

事實上,數理強、邏輯思惟強的孩子,國文是難不倒的。

~~~~~

$#!&*%@…

Eddie發表於2017-05-23 10:12:59在第7樓

 

Eddie兄,

恕在下愚昧!

真的無法理解您的看法!

願聞其詳sticker2.png?

愛笑BABY
愛笑BABY 2017-05-23 10:25:04 #10F
 

讀我訂的3本自修,..... 事實上,數理強、邏輯思惟強的孩子,國文是難不倒的。..... 若說國文無用,那很多艱難的數學對社會組學生更沒用。所以與其抱怨,不如想方法解決。      

清早媽發表於2017-05-23 10:08:55在第6樓

媽咪   請問是訂不同的版本來學習嗎? 是訂什麼呢?

同意  

真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