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六福莊 - 小小犀望保育員,白犀牛環教體驗,犀牛保育從小做起

白犀牛F14

4月連假,走了一趟新竹關西六福莊,體驗了【嗨玩六福莊童趣非洲聯歡節】,除此之外,我們還體驗了【小小犀望保育員 - 動物體驗】,孩子們認識了不同品種的犀牛、犀牛的環教體驗更重要的是,藉由這樣的活動,讓我們更加認識犀牛,以及要如何保育犀牛。 

不過在出發前,男孩組對於要體驗犀牛環教抱著很大的期待,兩個男孩好奇著一直問,白犀牛為什麼不是白色?白犀牛喜歡吃什麼?但反觀女孩組......直呼<好可怕哦><我們不要進去啦><萬一犀牛咬我們怎麼辦?>

 

 

白犀牛F1

原預期連假的國道,路況不佳,特意提早出門,沒想到一路順暢,反而提早到了!
在等待活動開始,在六福莊的木棧道走走晃晃,看著中庭景觀區的一景一物,早晨的六福莊,曬著春陽、看著長頸鹿、班馬、犀牛悠閒的在中庭景觀區閒晃,時而走走、時而駐足吃草,這樣緩慢的步調,讓人不自覺的也放慢了步調!

白犀牛F2

第一次踏進六福莊,可以這麼近距離的靠近動物,孩子們全都開心的趴在欄杆、玻璃前近距離觀察動物。
孩子們說:媽咪,這是我們等一下要體驗的白犀牛嗎?
媽咪:不是吧!它不是白色的。
導覽員:它是白犀牛,不過白犀牛並不是白色的哦,它是音譯錯誤才被翻成<白犀牛>,其實它應該叫<寬嘴(wide)犀牛>,黑犀牛的嘴是尖的,白犀牛的嘴是寬的。

不一會兒,孩子們驚呼:媽咪,有一隻環尾狐猴媽媽抱著一隻寶寶耶。說真的,我的觀察力還沒孩子們仔細呢。

漫步在木棧道上,偶見環尾狐猴爬上來與大家打招呼,這裡的環尾狐猴不怕人!看他們大大的眼睛、長長的尾巴,好可愛哦。

白犀牛F3

在等待【小小犀望保育員 - 動物體驗】時,木棧道上巧遇【親密動物導覽】,親密動物導覽於飯店中庭景觀區,由飯店專業人員帶領房客於木棧道上詳細解說,飯店整體景觀區總共有13 種動物之生態及習性;提醒您:親密動物導覽不適合做餵食及觸摸的動作。
導覽哥哥很仔細的介紹中庭景觀區的動物,包含環尾狐猴、狐獴、象龜、斑馬、長頸鹿、白犀牛。
導覽哥哥說:長頸鹿有四長:腿長、脖子長、舌頭長、睫毛長,睫毛有3-5cm、舌頭有30cm,但長頸鹿有超特別的地方是->它不會發出聲音,因為它太長了,如果要發出聲音就要很用力,久而久之就沒有用就退化了,現在長頸鹿是用身體接觸、眼神交會來表達。孩子們驚呼一聲,wow...原來如此!還真的沒聽過長頸鹿的聲音呢。
導覽哥哥說犀牛視力很差,主要靠嗅覺(可嗅到1KM外的味道),懷一胎要1年半,生完要休息2~3年,犀牛的一生只能生產2~3頭犀牛。
白犀牛數量愈來愈少,剩下不到2萬隻,還在減少中,因為鼻子上的犀牛角,是獵人的目標。犀牛角傳說是藥材,能退熱。但科學證實,犀牛角的成份與指甲相同,根本沒有藥用價值。

白犀牛F4

【小小犀望保育員 - 動物體驗】

1. 每日一場、每次40分鐘,每日時間:14:00-14:40,包含環境教育課程與白犀牛親近體驗。
2. 活動將由活動人員專車將學員帶往六福村野生動物區 - 白犀牛產房(室內欄舍)。
3. 第一階段-白犀牛環教課程:由活動部人員帶領學員進入白犀牛室內欄舍區,進入時全員時需配合消毒作業,同時提供學習單,由動管人員做白犀牛生態教育解說,並與學員問答互動。
4. 第二階段-白犀牛保育員親近體驗:學員參訪室內欄舍中的白犀牛,在旁觀看每日量體重作業,並由工作人員帶領學員做白犀牛餵食的準備作業,在體驗保育員工作的同時,藉由保育人員從旁解說白犀牛的習性,學員們能更深入了解白犀牛的生活習性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體驗。
5. 「小小犀望保育員」聯名結訓證書:學員離開前,都將獲得一份六福莊與莊福基金會聯名的結訓證書、學習單,給學員更難得的回憶。
PS:結訓證書只有住房包套客人有

【注意事項】
此活動與動物有近距離的接觸,為了保護動物,敬請參加學員穿著大地色衣褲,如黑、白、灰、咖啡色系,避免太鮮豔的顏色驚擾動物。同時,應避免塗抹香水或具有濃厚氣味的保養品。

白犀牛F6白犀牛F5

進白犀牛產房(室內欄舍)前,必需先載上口罩、手套,雙腳必需踩踏欄舍前的消毒墊,這次只有男孩組要體驗,女孩組沒人敢進去@@
不過導覽姐姐說,只有要進去白犀牛產房(室內欄舍),與白犀牛做近距離體驗的才需要戴口罩、手套,女孩組一樣可以站在紅線警戒線外,遠遠看著犀牛!
姐姐似乎知道女孩組的擔心,一直跟女孩們說欄舍與紅線警戒線間,還有鐵柵欄圍著,放心~白犀牛不會衝出來的啦XD

白犀牛F7

似乎是聽到導覽姐姐掛保證,女孩們也鼓起勇氣,踏上消毒墊,也一起參與【小小犀望保育員 - 動物體驗】

第一階段-白犀牛環教課程:由活動部人員帶領學員進入白犀牛室內欄舍區,進入時全員時需配合消毒作業,同時提供學習單,由動管人員做白犀牛生態教育解說,並與學員問答互動。
看大家仔細聆聽導覽姐姐的生態教育解說,等等要進入第二階段體驗的男孩組,聽的更是聚精會神呢!很好、很好,這樣的學習精神是對的!

白犀牛F8

導覽姐姐介紹著,這是我們僅存的犀牛,與剛剛木棧道上【親密動物導覽】的解說連結起來了,
我們的犀牛,正在消失中!但犀牛最最最大的天敵是<人類>,因為獵人的目標是亳無藥用價值的<犀牛角>,卻狠心的把犀牛的角,連同鼻子一起割下,一割下的犀牛並不會立即死亡,而是慢慢的、慢慢的因失血過多而死。
聽到這裡,孩子們正義使者的化身又出現了,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說,獵人是不對的,這樣犀牛好可憐哦~

白犀牛F9

導覽姐姐也跟大家說,犀牛的皮是很厚很厚的,所以,在幫犀牛秤重時,照顧犀牛的伯伯們都會用刷子幫犀牛刷刷鼠蹊部,因為那裡的皮比較薄,所以犀牛比較會有舒服的感覺。
導覽姐姐也拿出犀牛皮的標本,讓大家仔細看看犀牛皮,孩子們第一次看到這犀牛皮,摸著說:皮好粗哦。看著說:皮好厚哦。
但導覽姐姐說這犀牛皮,可不是最厚的組織部位呢!這時孩子又調皮的笑說:wow,這隻犀牛應該很胖吧XD

別急別急,等等第二階段,我們就會幫犀牛秤秤重,看犀牛有沒有<一暝大一吋>。

白犀牛F15

第二階段-白犀牛保育員親近體驗:學員參訪室內欄舍中的白犀牛,在旁觀看每日量體重作業,並由工作人員帶領學員做白犀牛餵食的準備作業,在體驗保育員工作的同時,藉由保育人員從旁解說白犀牛的習性,學員們能更深入了解白犀牛的生活習性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體驗。

答案揭曉,果然只有男孩組進去,那女孩組呢?

白犀牛F12

就當男孩組進入欄舍近距離動物體驗時,女孩組在忙什麼?原來,因為近距離的接近白犀牛讓他們兩個心跳加速,正在看手錶上的心跳數。
Isa姐姐心跳90上下,而Zoey妹居然破百,是有這樣心驚驚嗎? 哈哈~

白犀牛F16

wow,真的好近距離哦,就一個柵欄之隔。但雖然是近距離體驗,還是要注意安全哦!
不過這個體驗,其實安全措施做的還不錯!小小保育員與犀牛柵欄隔了還是有約兩步的距離,
第二階段的體驗,主要是白犀牛的餵食,要來看看白犀牛到底喜歡吃什麼?

白犀牛F17 

犀牛是草食性動物,所以它的主食一定是草。
除了草之外,六福村野生動物區 - 白犀牛產房還會幫犀牛準備營養品!
所以,右側三項都是犀牛的主食,右上與右下差別在添加的營養品不同,
猜猜看我們這次體驗的犀牛主角<小花>,愛吃哪一種?

果然跟我一樣愛吃有營養的啦XD,右上的飼料是<小花>的最愛~

還在猜測怎麼幫犀牛秤重,原來也是用食物利誘!
讓犀牛的四隻腳落在地磅的秤面上,就能透過地磅秤出犀牛的重量囉。

邊幫犀牛秤重,也沒閒著~可以幫犀牛刷刷背,刷刷犀牛的鼠蹊部,因為那裡的皮比較薄,所以犀牛比較會有舒服的感覺哦!

白犀牛F10

飼育員阿伯,用犀牛最愛吃的食物誘導犀牛乖乖的站在地磅板上,如果犀牛的任一隻腳沒有落在地磅板上,飼育員阿伯還會用竹棍敲敲犀牛的腳,叫它乖乖的退回到地磅板上。
有沒有注意到小花頭前地板上的飼料,就是它最愛吃的長圓柱型飼料哦!

白犀牛F11

在犀牛秤重的同時,拿刷子刷刷犀牛的背、鼠蹊部,犀牛愛被刷鼠蹊部,因為那裡的皮比較薄,這樣刷起來犀牛比較有感覺哦!

白犀牛F13

活動就在最後學習單填寫後完成,這學習單的內容是複習今天體驗的兩個部份,
看男孩組的兩個哥哥很認真的填寫,不過跟平常的考試一樣,總是會粗心大意的!
題目裡有一題問:獵人獵殺犀牛主要是為了取得犀牛腳犀牛尾巴犀牛角犀牛皮。
有位哥哥居然寫
,哈哈!哥哥~你累了嗎?

白犀牛F18

這隻角,對人類來講,它只是一個跟人類指甲成份一樣的東西,並沒有任何的藥用價值。
但這犀牛角,對白犀牛來講,它是重要的!白犀牛可能會因為不當的方式去獵取這隻犀牛角,因此失去生命。
只為了取得一個沒有藥用價值的角,卻讓犀牛這物種因此消失,這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六福莊小小犀望保育員,白犀牛環教體驗,讓我們犀牛保育從小做起~

kuruma2.gif  六福莊

地址:306 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拱子溝60號(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旁)
訂房專線:(02)7701-7765
服務專線:(03)547-5365
官網:http://www.leofooresort.com.tw/lrg/zh-TW/



原文出處:  http://naughtyangel.pixnet.net/blog/post/47125489
Follow us: @Me4child on Twitter | Me4child on Facebook

巧合
巧合 2017-05-16 21:22:18 #1F
 

謝謝分享

BBWu1021
BBWu1021 2017-05-16 21:28:38 #2F
 

3Q

may-may
may-may 2017-05-17 06:24:14 #3F
 

sticker2017-09.png

Amanda--
Amanda-- 2017-05-17 07:45:42 #4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