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一新生父母的第二堂課:【拖延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 】

函爸
函爸 2017-05-13 16:13:51 版主 3379

#小一新生的父母成長課程
給小一新生父母的第二堂課:【拖延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 】

小一新生剛進小學,家長一定要先讓孩子懂得<<完美不等於計劃>>,因為很多孩子的拖延不是故意的,只是他(她)還沒有準備好。
相信大家都有過一個經驗,就是當所有事情擠在一堆時,卻發現己經分身乏術了(完美主義的缺憾)。小一新生初次背起書包,發現書包變大了,而重量也一天天變重了。
小一新生剛開始還不會有擠在一起的經驗,因為老師、家長都幫孩子安排好了。要注意的一點是: 「孩子的拖延也悄悄地發生了。」

每次在蘋果派思親師座談中,只要談到<<如何教小學生有效管理時間>>,都會談到<<拖延>>這個課題。
我常常分享:「拖延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或者也不是品格的缺失,而是一種心理症候群。」
根據研究指出,小學生拖延的原因竟是[恐懼感]造成,主要原因可以歸納:
(1)害怕成功
(2)害怕面對未知或改變
(3)害怕被批評或處罰
(4)害怕太多的責任
(5)害怕錯誤預期的感覺:
(6)害怕被拒絕
(7)害怕做錯決定 (為了更完美)

而第七項是最常見的,孩子會因「我必須做到完美」而拖延,這是因為在孩子心理,一直在想著完美的計劃,卻又遲遲無法展開行動。

在兒童組織力發展的研究裡,為了試圖解決孩子因" 需要與想要" 間的衝突,發現了 <<自我組織理論>>,可以透過改寫孩子的神經語言程式,進而影響孩子的<<信念>>。
這是個有趣的研究議題,而我卻把它運用在<<組織力訓練>>的時間管理課程中,連大人聽了都想要。
拖延是孩子的主觀時間與客觀時間之間存在著嚴重的矛盾,也就是孩子的時間量感與鐘錶時間之間有著很大的落差。
很多小一新生對時間還懵懵懂懂時,就得面對學校時間的諸多難題,諸多的時間挑戰如:過了多久?還剩多久?一分鐘有多長?需要多久? 如何規劃時間? 
隨著升上高年級後,時間管理的議題慢慢浮上了檯面,但卻又很快被老師、家長壓回檯面下,回歸風平浪靜..

#組織力教練的分享:
發現孩子拖延的時候,別急著罵他,先觀察一下孩子拖延的原因,然後再找方法協助他。
小一新生通常不善於估算時間的間隔,他們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所以對時間間隔的判斷比常人短,他們會經常感到不耐煩,希望移動的節奏可以快ㄧ點。
這時候,父母小一新生父母可以這麼做:

(1) 陪著孩子做功課並且問他花了多少時間?
(2) 運用時間遊戲,讓孩子體驗當時間的主人
(3) 量感訓練可以強化孩子的估算能力,透過猜猜看有多長、有多少來訓練孩子,例如:數紅豆、綠豆
(4) 在量感訓練裡,空間量感的訓練可以提升孩子規劃時間的能力,如: 將時間長度轉換成線段,把12:00-13:00 用線段表示


文/Steven教練
蘋果派思 http://www.appleplus.com.tw/

— 覺得很重要。

巧合
巧合 2017-05-14 22:20:12 #1F
 

3Q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