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請問有沒有高中學測新制作文的準備方法?

stellachen媽咪
stellachen媽咪 2017-05-12 14:45:08 版主 7119

不知有沒有媽媽熟悉新制的作文考制

能跟我解釋一下新制作文到底跟舊制作文差在哪裏?

我大女兒去考了22號的考試

今天發成績單

他們數資班

但整個班也只有兩個人拿A

今天下午我們幾個媽媽在討論這件事

大家都很恐慌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對策或準備方法可以提供建議

雖然知道是第一屆

可能也沒辦法有什麼前面的經驗可以參考

我們這屆真的是很慘

國中高中都碰到教改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7-05-12 17:25:58 #1F
 

版媽女兒高二吧? 跟我兒子同屆.

他買了本"學測國寫全攻略"在K, 預計暑假時讀完.

多跟國文老師聊聊也會有幫助.

普雷軟英文
普雷軟英文 2017-05-18 00:45:22 #2F
 

英文作文也需要多注意唷!

英文作文其實也正在改

只是不明顯~~

整個題型變化很多元

不容易用單一方式準備了

尤其又是大補習班的大鍋式批改方式

很難解決學生個別問題~~

於2017-05-18 00:46:13 重新編輯過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7-05-24 15:12:19 #3F
 

幫推  也想知道  

pych
pych 2017-07-01 14:02:03 #4F
 

一個高二學生寫的........

---------------------------------------------------------------------------------------------

Report for Taiwan

【社論:新版學測作文的弊病】
(文/陳彥之、編輯/林彥安、楊仕任)

#教育 #考試 #中文 #作文 #語言 #台灣
去年九月,大考中心發佈新「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除國文作文改為獨立施測,題目也隨之進行改革:八十分鐘之內,看完兩篇長文,寫完兩篇至少500字的作文,且每篇600-800字尤佳。
 
換句話說,四十分鐘內,要看完上千字,再寫完至少五百字,還要控制兩篇寫作時間。和過去學測總寫作量不到1000字相比(備注),除了需要更多文字和思緒能力,更需要會控制時間─一旦失手,極可能前篇寫滿,後篇卻幾乎空白,失去大量分數。難度如此之高,看似能在學生的一片哀嚎之下,增進高中生的寫作和思辨能力,培育出「知性」和「情意」兼具的優秀人才,增進國家競爭力。
 
  但考了幾次試了之後,
  筆者卻漸漸得覺得這完全跟社會需求脫節。
  
我們不可否認地,速度是測試作文能力的一項指標。時間篩選出援筆立就、信手拈來的人。這些人想得快、寫得更快、文字又通順,閱卷者當然喜歡。
  
  而社會追求的價值觀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

重點是想得「深」而非「快」。
  
敝班國文老師分析:「40分鐘寫完作文,讀完題幹之後,一定要立即迸出想法,不然一定寫不完。」時間如此急迫,一念之間便得整理出的架構,難道能表現出寫作者真正內涵呢?筆者持質疑態度。而不管是社會議題,或是情感抒發,都是需要長時間論證或體會,觀點才會準確。
 
從年金改革到同婚合法,吵了半年的社會議題,至今仍然無解;意味深沉的故事、電影、歌曲,需要長時間去揣摩和內心對話。兩、三分鐘掃過一千字,挖掘得不夠深,寫作時間不夠長,思緒當然不夠完整,閱卷者必然也看不出所以然。而半年之後,師生在被告知的情況下,便須接下這沉重的挑戰,合理嗎?
  
作文題幹設計,筆者看來也是個大問題。從過去的引導式作文,到現今的策論和抒情文,學生的思想或多或少都受到控制,而新版學測作文的題型,更是如此。題幹拉長、時間限縮,已是不智之舉。二分法題目設計,迫使學生在議題上選邊站,只要不是「完全支持」或「完全反對」,就會被歸類為偏題。
 
以上問題,再加上過去寫作測驗浮現的弊病,舉凡變相強迫學生「正向寫作」、重視學生引用名人著述等,使得作文形同八股文的印象揮之不去,與社會需求脫節。大考中心表示:「配合大學選才,命題素材可涵蓋人文、社會、自然等不同學科領域,以提供考生展現思路邏輯的空間。」,筆者認為還是看看就好了。
  
回到教學現場。這次附中二段,班上每五個人就有三個人拿C級(最低等第)。暫且不論適應問題,光是論辯「大義滅親」一事,又是以二分法為出發點。而獲得最低等第的作文,不是因為寫不完,就是不完整符合題幹細項要求,無法得到老師青睞。這再次凸顯出學測新題型時間少、題幹八股的弊病所在。呼籲大考中心儘速修正問題,否則應拿高分者被迫低就,不但會造成師生不滿,相信對台灣人才培養也會造成衝擊。

註:106年前學測作文為撰寫三篇非選擇題,分:
「文章解讀」(9分)、
「文章分析」(18分)、
「引導寫作」(27分)。
  
大考中心國寫考試說明:https://goo.gl/4dCPxd

judy114114
judy114114 2017-07-19 15:04:31 #5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於2017-07-19 15:13:56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