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材很多,為何台灣人英文伋不好?

風清
sunrise56 2017-04-28 11:16:39 版主 4298

最近在網路上認識一個老外,他大意是說,學習語言環境很重要,但只要夠努力,很多學習教材可以做到輔助效果,就算不出國,用外語流利表達,也不是難事。像是台灣書店很多 英語會話書、網路很多免費資源,照理說,台灣人的英文應該要不錯才對,但他還是覺得很多台灣人英文不夠好,很多都不會表達!

請問大家認同他的話嗎?覺得台灣人英文不好,問題出在哪?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7-04-28 12:41:26 #1F
 

太晚學,事倍功半,

小時候學,是當成溝通工具來學,

不用K,不用作筆記,不用拼命背,

長大之後學,是當成學科來學,

拼命K,拼命背,效果還是有限。

環境,因為非母語少用,大家如果都講英文就會進步了~~

芮寶貝
芮寶貝 2017-04-28 13:20:42 #3F
 

1.沒有開口的對象

2.個性始然,能不開口就不開口。有的人英文考試很強,但可能沒自信或個性問題不開口,變成惡性循環

最近國外友人出差來台,跟我說台積電的英文講得不錯,越往南走越不行。去到高雄的公司只剩一個代表發言,還講得常讓人聽不懂。然後做簡報的人超緊張。不過朋友人很好,還是稱讚對方簡報做的很好,說這樣會給別人多ㄧ點信心。

台灣的英文水準似乎南北也有差異,台北講得好的比較多,朋友連在車站問工作人員,他們都能講幾句。

adsnew
芮寶貝
芮寶貝 2017-04-28 13:39:45 #4F
 

其實版主那個老外說的也沒錯,我以前也是靠自己練習的,到現在離開工作幾年了還是有這個習慣,所以我的英文還在進步中,雖然平常沒什麼機會用英語聊天,但偶爾用上我覺得更能夠暢所欲言、用字詞彙也比以前更進步了。

於2017-04-28 13:43:25 重新編輯過
1014bubu
1014bubu 2017-04-28 14:27:48 #5F
 

不要把高雄講得如此不堪

我學生的家長,英文幾乎都很好

有一位,是下班後,得坐在電腦前

與國外的總公司,線上會議

有朋友是貿易公司的老闆

夫妻倆英文都很好

 

芮寶貝
芮寶貝 2017-04-28 15:24:19 #6F
 

高雄當然也有英語很好的人。我說的只是平均水平,曾有不只一位老外告訴我在台北他們很容易找到人講英文,其他縣市未必。

工作上能夠溝通的英文也是有分程度的,也不是每個能溝通的人都說得很好。至於台積電跟高雄公司的差別,我想不是地理位置,而是在於薪資差異吧!薪水好的公司當然能挑各方面更好的人才。台北有些知名外商,個人感覺,員工的平均英文程度又比台積電工程師更高。

Eudora's ma
Eudora's ma 2017-04-28 15:28:22 #7F
 

高雄很好+1

我們公司南北辦公室

高雄的同事外語能力強的很多

而台北這邊就沒那麼多

我覺得越往南走願意苦學的人很多

回到正題

我覺得台灣語言學習教材多,語文能力卻不好的原因是

台灣太重視考試

文法很強  閱讀很強

但太怕犯錯

所以不敢開口講

緣爸
緣爸 2017-04-28 15:45:58 #8F
 

除非語系相近,外語本來就不好學。你若去日本書店逛逛,也會看到一堆檢討日本人為何學不好英語的書。

很好奇樓主是30初還是年近不惑?

 

雨薇爸
雨薇爸 2017-04-28 16:20:21 #9F
 

太晚學,事倍功半, 小時候學,是當成溝通工具來學, 不用K,不用作筆記,不用拼命背, 長大之後學,是當成學科來學, 拼命K,拼命背,效果還是有限。

小魚丸 的媽發表於2017-04-28 12:41:26在第1樓

+1

雨薇爸
雨薇爸 2017-04-28 16:36:30 #10F
 

高雄當然也有英語很好的人。我說的只是平均水平,曾有不只一位老外告訴我在台北他們很容易找到人講英文,其他縣市未必。 工作上能夠溝通的英文也是有分程度的,也不是每個能溝通的人都說得很好。至於台積電跟高雄公司的差別,我想不是地理位置,而是在於薪資差異吧!薪水好的公司當然能挑各方面更好的人才。台北有些知名外商,個人感覺,員工的平均英文程度又比台積電工程師更高。

芮寶貝發表於2017-04-28 15:24:19在第6樓

+1.平均水準.

英文本來就有城鄉差距.全民英檢測驗每次都會做統計.統計出來也是北部優於南部.會優於南部.可能北部比較有資源還有北部家長也比較重視小孩英文有關吧.(比較早學.量也比較多)而且台北市是外國觀光客來台灣幾乎一定會去的地方.所以為了因應觀光客.無論是公部門或民間相對其他縣市也比較有機會接觸到外國人.英文也就自然地提升了.(有這個需求).像台北麥當勞.星巴克.鼎泰豐......等等外國人常去.看店員也是都說得很好.捷運站站務人員也常被問路或其他事情.也是很常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